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家风的力量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5

梅良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

  我们家的家风得益于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务工人员,她出生在那个饥饿的年代,经常吃不饱饭,没有衣服穿,甚至连学也没有条件上,就这样慢慢熬过来了。后来我的母亲学习了一门技术,成了一名技术工人。她能做一手好饭菜,也能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

  小时候,我经常看见母亲将我和姐姐穿过的衣服,再次进行改造和翻新。在灯光下踩着她的那台缝纫机,我坐在旁边陪着她。母亲告诉我,穿过的衣服都是可以拿来翻新的,不要轻易丢掉,丢的是布料,很浪费。那一刻,我从母亲身上学会了节俭。这个节俭的习惯伴随着我的一生。

  节俭是中华传统美德,传承更有力量。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来不睡懒觉,早上起来特别早,除了琐碎的家务,她还会做一些针线活,比如纳鞋底,绣各种好看的花纹,她还会织毛衣、围巾,绣十字绣。我和姐姐小时候穿的毛衣大部分是母亲亲手织出来的,漂亮,舒适。母亲说,虽然她是一个女人,但是她也可以拥有智慧和技能,即使有了小孩,还是可以不断学习新技能。而正是母亲坚强的性格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在,无论我身处何地,遇见什么,母亲的话时刻在提醒着我做一个坚强的人,不断更新自己,完善自己,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勤劳,善良,智慧,也是良好家风所需要的。百善孝为先,母亲对待老人,总是很细心。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每次上街都会给奶奶买最喜爱吃的食物。奶奶的胳膊骨折后,母亲每天耐心地给奶奶喂饭、洗澡,帮她翻身,自己常常是累得气喘吁吁。我很心疼地问母亲:“难道不累吗?”母亲笑着告诉我:“只要奶奶一天天好起来,累也值得!”是啊,母亲的一举一动对我而言都是无声的榜样和示范。

  后来我慢慢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可无论多忙,我还是会记得回家去看母亲,也会像母亲当年那样,买很多她喜爱吃的食物。偶尔也会帮母亲洗头发,洗脚,做些按摩。因为,父母尚在,人生尚有来处。

  孝顺是良好家风形成的条件。有孝,一切才会顺。后来每次回家,母亲总会教育我:“孩子,你是老师,要更有耐心、更有爱心,工作要勤奋,生活要简朴,更要清廉正直、坦荡为人。”而这些话都深深地刻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了我修正自己的指南针。

  母亲的一言一行,都在深刻地影响着我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和航向。我深深地体悟到,良好的家风的确能够让一个人成长得更加睿智,更具有修养。同时我也认识到,良好的家风更需要传承的力量。

  (作者单位:松滋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