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杨柳依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7

廖红梅

  单位前面有一条河流,河岸边是一排整齐的杨柳。每天上下班,我都会从跨过河流的青年桥上穿过,这些杨柳也就成了我人生途中的风景。一年四季里,我看她的百态倩影,她看我的岁月娴静。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东风有信无人见,露微意、柳际花边。”一年里最美的三月,那一片灰色的垂髫早已经换了新颜。柔顺的枝条上,爬满了一个个嫩黄的芽孢,成为一抹鹅黄新绿,在细细的风里,舒展着曼妙的身姿,婀娜柔美,翩跹而舞。这是早春时候的杨柳之姿,含烟吐翠,潇洒、飘逸,韵味十足。

  随着时光的加深,这绿会变得越来越浓郁,最后又回到了黄、淡黄、金黄。此后,这一抹黄又随风而散,在沉寂里等待来年的风吹,在岁月中周而复始的轮回。

  我喜欢柳,喜欢她高傲的姿态,挺拔的形象,柔美的枝梢,婆娑的倩影,喜欢她一年四季里呈现出的不同的生命形态,而我更喜欢的还是她的普通与平凡,顽强与坚韧,永远向下凝望的眼神。

  杨柳,从古至今,从南到北,十里长亭旁,断桥驿路边,河岸长堤上,都能见其身姿倩影。在无数的四季轮回里,迎来送往,倒下立起,在装点千年的斑驳土地的同时,也晕染着文人墨客手中的笔墨。“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近来攀折苦,应为离别多。”“客亭门外柳,折尽向南枝。”折一枝道旁柳,送与即将离去的亲友,不就是百姓最常见又最浪漫的仪式。因为常见,就显得过于平凡和普通,就能更易于走进百姓的眼里,融进普通人的生活和梦中。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剪一根枝条插在地里,不需要高贵的肥料或工深的壅培,只要有阳光、泥土和水,它便会生存,强健而优雅,生生不息。其实,这千千万万朴实勤劳的普通百姓又何尝不是这一株株的杨柳,只需一瓢一食一饮,便能根植于这千年的土地上延绵不已,勤勤恳恳、毅勇向前,顽强又坚韧,成就了光辉灿烂的千年文明的星河。

  杨柳最美的姿态,是它的枝条永远向下垂的姿势,这也是别的花、树比不了的。

  “它长得很快,而且很高;但是越长得高,越垂得低。千万条陌头细柳,条条不忘记根本,常常俯首顾着下面,时时借了春风之力,向处在泥土中的根本拜舞,或者和它亲吻。”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姿态,所以太守苏轼要在西湖大堤上种上杨柳,以映他一心向下、一心为人民造福的那一份爱心和德政。

  做人,又何尝不该如柳?在欣欣向荣、向阳而生的时候,也要垂下眼睑,凝视根本,贴近根本。作为党员干部,其身更应向下,用“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的谦恭心境和姿态,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与群众建立真挚的情感,才能得以信任与支持,才能干事业、出政绩,才能迎来真正向上的成长。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我闲步于这柳林之间,因这鹅黄的柔美与灵动,内心更加的丰盈,因这千万条垂下的凝望与坚守,脚步也更加的笃定。

(作者系公安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