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磨墨人生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20-04-24

  晨曦中,提笔悬腕,横平竖直;夕阳下,援纸握管,撇放捺收。回忆鸠车竹马岁月,一半书斋夜读,一半文房守直。

  小时候,我每天在父亲的铁尺督促下练字,不敢有丝毫懈怠。记得有一次,当砚中墨水写完,我便爬到门前枣树上玩耍。父亲挑水回来,一眼就发现了我,随即一声断喝:“快去磨墨!”

  父亲总以“写完十八缸水”为“金律”,坚信只有把一条条墨锭磨短了、磨没了,从笔端生出的字则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更能站得正、立得稳,达到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境界。

  父亲常指着书案对我说,写字没有窍门可寻,唯有一个字——磨。

  磨,是“铁杵磨成针”的磨炼,“十年磨一剑”的磨砺,也是“典尽客衣三尺雪,炼精诗句一头霜”的功力,“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定力。

  刚参加工作时,我拜访过一位老先生。他家明净的案台上,整齐摆放着笔墨纸砚,谈话中总离不开对书法的讲究。清晰记得他书房的木椅,已被磨得发亮,道道木纹似水波云痕,透着谦谦之风。我向他求一幅字,他欣然应允。只见他以遒劲之笔,一阵驰毫骤墨,“天道酬勤”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其骨力清健,气概凛然。

  我问老先生:“现在都用墨汁,您为什么还磨墨呢?”老先生笑道:“年轻时性急,吃了不少亏。练字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培养内涵。”

  果然,历经磨炼,老先生不但书艺精进,人也变得谦和大度,朋友多了起来。老先生继续说:“其实人在磨墨的同时,墨也在磨砺人的品性。写字可以清心,因其敛气收心,聚神凝意;可以修身,因其规范举止,行而有道;可以养性,因其涤除杂念,磊落坦荡。”

  此后,我选购了一些墨锭,以瑞墨、徽墨、绛墨为主,大多呈长方形、椭圆形、鸟兽形等。无论何种墨块,磨时都要不急不躁、不温不火。磨墨者用手指稳住墨锭,在砚台里垂直平正地旋转,万不可斜磨横竖磨,否则出的是薄墨虚墨,不细腻不均匀,写出的字也会淡而无光、滑而不润、浮而不沉。

  用心磨出了一砚好墨,能不能写出好字、画出好画,则取决于功力与境界。

  磨墨之人,不仅要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还要以“匠人之心”行正走直。只要磨下去,我相信就能磨砺出“熠熠宝剑”,进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至臻之境。

  (陈白云 作者单位: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