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老家的变化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01-28

  我的老家在监利县尺八镇,地处荆南边陲,用方言来说,是在“角角(音guo)里还要拐弯的位置”。印象中,老家一直是一个比较偏僻、没什么变化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没回去了,趁着“十一”长假,我和老公打算回家看看爸妈,紧赶慢赶坐上了每天仅有的一班直达车。

  车上的师傅们都是老面孔,车子倒是换了一张崭新的。车上买票的时候,我前座的大妈问了一声:“能不能手机支付?”售票员笑了一下,拿出了一张二维码卡片,一面是微信,一面是支付宝。

  到家了陪老妈择菜、聊天,顺口问了一句:“洗菜是不是自来水啊?”老妈很惊讶地说:“这就是自来水啊,年初就装好了,尺八现在每个村都通自来水了。”择完菜,又让我把垃圾扔到门口的垃圾桶里。我定睛一看,邻居家门前也有一口绿色翻盖的大垃圾桶,上面印着“美丽乡村”几个字。老妈说每天都有人专门来收垃圾,现在村里干净多了。

  老爸开车送我们上街去打酒。坐在车上,我说:“老爸,不要走中心街,菜场那里堵死啦,又脏又臭……”老爸嘲笑我:“你是有好久没回来哒?菜场早就搬了新位置,街上不堵了。”我精神一振:“真的搬了?新菜场已经修好了?修得好不好?那六叔家的房子离新菜场那么近,做门面要赚钱啦……”

  第二天,和老妈一起去探望舅舅。舅舅住在村子后面的一个小土坡上,前两年修的村道在快到他家的地方拐了一个弯往别的地方去了。他当时还有点生气,就自己用碎石头和煤渣零零星星地铺了几十米,下雨天好走一点儿。这次再去,我发现记忆中的小土坡不见了,舅妈很开心地说:“马上又要修路了,坡已经平了,等路修好了,我就盖个新屋……”

  从舅舅家回来,姑妈也正好放假回来看望爷爷。她平时花样很多,这回大老远搬了个小烧烤炉在门前做烧烤,烤羊肉、烤牛肉。爷爷就坐在旁边一边看一边笑:“我咬不动肉了……是你这个女子(方言)自己想吃吧?”弟弟正埋头苦串羊肉串,几个小表弟、小堂弟在一旁吃得满嘴是油。

  老爸问姑妈:“承承(表弟)上大学了,怎么一直没见你们请客啊?”姑妈说:“他们说小红(姑丈)是党员干部,规定不准请客,我们不是也要响应号召嘛,就不请了。反正现在不像以前,考上大学也不是个什么稀奇事了……”老爸哈哈大笑:“那我们又要省一大笔了……”

  看着眼前这幅图景——祖孙三代谈笑风生、其乐融融,附近楼房错落有致、绿树环绕,田间地头触目是绿,村道就在其间蜿蜒,晚霞映在天边,夜风轻起……我突然满心满眼都是诗情画意。(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