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丰富的“安静”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04-07

  何为安静?我理解,安静不是外界环境苍白空洞的寂寂无声,亦不是人群喧闹中寡情乏灵的沉默,它是一种胸有丘壑盈盈自润的深邃,是平静的水面下自有精彩纷涌的暗流。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急功近利曾让一些人迷失了精神家园。而那久违的内心的安静,正是通往精神家园的幽径,也许荆棘遍布,但沿途芬芳。

  静能笃学慎思。

  有效的学习需要深度的安静,它不但能让我们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当安静与勤学如影随形,勤学与善思方能相辅相成。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之江新语》一书中,习近平曾引用《大学》中的先贤智慧对党员干部谆谆告诫,镇静不躁才能心安,心安才能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有所收获。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乃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从古至今积淀着先贤哲人静心读书的精神追求。当你挣脱信息化浪潮的裹挟,沉静下来去探寻和思索,你会发现学习与阅读才是能在你一生之中源源不断给你带来笃定与安宁的力量。

  静能立德修身。

  1800年前,诸葛亮就在《诫子书》中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字字铿锵,传承至今。

  一个人的作为,取决于本人的修为,而修为,必须在安静之中涵养。一个既能从容体味生活的五光十色,又能安然独享内心的清静明亮之人,方能自律、自省,在繁华中守住底线。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的诱惑更加纷繁复杂,拥有安静显得尤为必要与珍贵,它是我们内心的“隔音器”,能隔绝喧嚣、诱惑与欲望,能让我们从善如流、明辨是非。只有从内心涵养一汨清泉,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才能淡泊处世、静心思考,磨练意志、坚定信念。

  静能陶冶性灵。

  天地有大美而不自知,需由人之性灵来感知,方为美。性灵之纯粹,则离不开安静的熏陶。

  春之莺啼翠柳万物生,夏之藕花风里蝉虫鸣,秋之风清月明白露凝,冬之素雪飞花晓凝华,这四季交替、万物葳蕤的自然之美,非性灵至纯的安静不能体会。

  “采菊东篱下”,“举杯邀明月”,在内心的安静中,人与自然相守相望,虽脉脉无言却思绪万千、情意充沛,在通灵感物的境界中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安妥自己的灵魂,从而获得生命由衷的喜悦。

  木心先生曾在一次访谈中被问何为“通灵”时,精妙答曰:“窗外的鸟叫了,嘿,我听见了,这就是通灵。”先生所言正是人之灵明与天地万物欣合和畅之意念与境界,非安静不能至也。

  周国平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所以安静;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所以丰富。

  唯有安静,才能让我们时时笃学慎思,立德修身,性灵纯粹。而当我们拥有了这些,同时也拥有了丰富、纯粹的安静。(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