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那一场轻盈的雪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02-03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期盼已久的那场雪,轻盈飘逸,洋洋洒洒,终于眷顾了我们的荆州古城。

  “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七点出门,天还没亮。雪天路滑,举步维艰。寒风凛冽,畏手畏脚。冷冷清清。马路两旁光秃秃的树枝,却是别有一番风情!晶莹无瑕,玲珑剔透。透着路灯温暖柔和的光芒,火树银花,韵味无穷。天虽寒冰,灯却暖心!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东门城墙边上的青松,身上似穿了一件厚厚的白色羽绒服,却依然是苍翠繁茂,挺拔身姿!似威武的士兵,坚守岗位,护着城池。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往宾阳楼方向缓步前行,隔着老远,悠悠清香扑鼻而来,好香好香的腊梅花儿。“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黄灿灿的腊梅花儿,白皑皑的积雪覆盖,青灰的城砖作为背景,城墙角的风光秀美旖旎。“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费玉清悠扬的歌声仿佛在耳边回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是啊,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可惜李清照没有福气看到我们荆州现在的雪景。要不,会不会天天清晨都和赵明诚一起踏雪赏梅呢?夫婿必定会折下城墙边上最美的一枝,亲手插在爱妻的发间,夫妻俩相视一笑,百媚千娇!要是赶上大雪纷飞,雪团朵朵,他们俩一定会现代年轻人诗意般的“走着走着,就一起白了头!”“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估计李清照也是和我一样,期盼春天快点来临吧?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往关公园方向走走,好想一睹世界最大刀的雪中雄姿。70多米长的大刀,周身冰雪,银光闪烁。还想再近点,又恐桥上太滑,太不安全,那就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平时,明月公园对面的护城河畔,天蒙蒙亮就有好多垂钓爱好者,支好装备,坐等鱼儿上钩。这漫天大雪之日,有没有“姜太公”呢?好奇心驱使着我,怎么就不能踩着厚厚的积雪,走过去看看呢?

  外环路上,松软的积雪,踩上去“咯吱咯吱”,就像那年赤脚走在深圳南澳海边的沙滩上。回望走过的林间雪道,只剩下一串整整齐齐的脚印!这是我清晨的雪地历程:洁白无暇,整齐纯净。寻觅好久,空无一人,水杉,垂柳,翠竹,残荷……安静无语,都在侧耳倾听雪花“簌簌”落下的声音,似欣赏美妙的轻音乐。

  看朋友圈里同学们发的照片,居然还有爬到城楼上面俯拍的,居高临下,整张图片竟然只剩下两种色彩:灰褐色和雪白色,色差强烈,真像银蛇盘旋而上。

  突发奇想,如果有架直升机航空俯拍整座荆州古城墙,那效果一定会更加震撼。闭目凝神,遐想无限:十多公里蜿蜒曲折的城墙,上面白雪皑皑,虽然没有“原驰蜡象”的恢弘壮阔,也一定会有“山舞银蛇,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大气磅礴和绝美无敌!

  雪越下越大,越下越密,最后,好像就由一朵一朵变成了一团一团,似无数精灵从空中飘然而下,让古城荆州银装素裹、分外美丽。(严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