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雨润百谷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9-08-03

  喜欢在雨夜写作。

  每当侧耳聆听“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心中便掀起万般滋味,速将笔头化为一叶扁舟,桨橹轻摇间,历历风景已在眼前荡漾开去。

  老家春雨来临前的村庄,是忙碌而恢宏的,燕子贴着地面疾飞,蚂蚁从低处爬向高处,未来得及归屋的牛羊……久经风雨雷电历练的它们,有序保持着从一个希望走向另一个希望的积极心态。

  不一会,瓢泼大雨疾驰而来,似虎啸龙吟、万箭齐发,心头居然滋生出莫名的欣喜、悸动和异样的情愫。

  身为教师的父亲具有先见之明,早已披蓑带笠穿梭于田间江湖。只见他如武术宗师,与四尺铁锹融为一体,将至高技巧隐于无形,“眼里根本没有敌人”。不一会,父亲一定闻到了稻谷的芬芳,越发英勇雄武起来,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将铁锹使成一柄双刃利剑,让顽劣暴雨破锋为二,一半化为甘露流进水田,一半形成浑水汇入沟壑。

  等雨过天晴,颗粒归仓,我们一家就能吃上粒粒青白、颗颗醇香、回味无穷的米饭了。

  多年后,每每遇见有人在餐厅将未动一口的食物弃之不顾,我都会提醒对方打包回家,因为永远记得父亲躬耕风雨的身影,从不敢遗忘。

  下雨的日子,则是母亲展示针线活的最佳时光。她像一位功底深厚的书法家,“五体”无所不精,裁、缝、纳、补、绣,“五技”无所不能。所以至今清晰记得,母亲做针线活用的竹尺、顶针和黑铁剪刀,因长久使用而变得油光瓦亮。

  母亲每次缝衣,总是坐得端端正正,神情虔诚而庄严。她缝制的衣服,件件合身、好看、耐穿,做的鞋子不夹脚、不磨脚,绣工更是活灵活现、功夫不凡。当时左邻右舍衣裤破了,拿来请母亲帮忙,母亲总是二话不说接手就补。

  冬雨来临,进入农闲时节。这时候,母亲白天给人家做衣服、鞋子,晚上则手把手教村里一些姑娘针线手艺。等大家做针线活倦了累了,母亲微笑着拿出自己耕种的南瓜子、吊瓜子、葵瓜子供大家食用。大家忙着手里的活计,伴着冬夜的悠长,沉浸于温暖的欢声笑语之中。

  “无论是男人或女人,从内到外好看,穿衣服也就好看。”母亲说,每一件衣服都有自己的归属,人在找一件合适的衣服,衣服也在找那个合适的人。母亲认为,一块布料要做成一件合身的衣服,如同一坨铁锻造为一把好刀,一个人修炼为一个好人,都得下一番狠功夫。无论做衣或做人,有了标尺和规矩,有了定力和匠心,才能出精品和上品。

  每次母亲修补好我的衣服,一再叮嘱“走路看着些”“眼要放亮点”,我口中答应转头就忘,依然爬大树、下野沟、溜石场,只等下一个雨天,母亲为我精心缝补。

  沾着家乡四季之雨的灵气,我在母亲年复一年的缝补与叮嘱中长大成人,穿着一双双濡润了母亲上善品质的布鞋越行越稳,它们陪着我走过漫长的人生岁月,终生不弃。

  雨生百谷万物生,清净明洁润远路。父亲勤耕细作,可靠而深沉;母亲深针密缝,唯恐有罅隙,这正是指引、激励我写好文、做好人的源源动力。(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