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也说“圈子”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12

  圈子,顾名思义就是圆,就是以一点作圆心,以一定长度为半径做的一个封闭的曲线。

  在物质匮乏年代,在险恶的自然环境下,圈子使人平添不少温暖,让人互相增添力量。比如,你家农忙我来帮,我家有难你来问,这种淳朴自然的圈子,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的便利,让人们的劳动成果能互相分享。

  然而,如今有的圈子融入太多的人情与意气,许多恶习就应运而生。拉关系、组山头、不重才能而重亲谊、走后门、不讲道德,甚至枉法舞弊。这样的圈子往往是一团乌烟瘴气。圈子里的人,称兄道弟,互相吹捧,出了问题,百般包庇;对圈子外的人则多方刁难,排斥打击,落井下石。说到底,这些圈中人无非是为了从“圈里”获得好处,获得“利益共享”。

  历朝历代的规律显示,这样的圈子最终就变成了贪腐陷阱。比如和珅,他能够在乾隆一朝的政治舞台上表演二十多年才倒台,这除了乾隆这个大靠山的因素外,也与他善于利用圈子经营人脉有关联。

  融入和珅圈子里的人,大部分是趋炎附势、贪慕钱财的小人。如四川总督文绶之子国泰,因巴结和珅才当上兵部、户部、工部侍郎的苏凌阿,他们结交党羽,上下联手,沦为了和珅敛财的工具,以致嘉庆查抄和珅财产时,查抄的钱财竟比皇宫所藏还要多。当然,贪婪成性的和珅没能逃脱被杀戮的命运。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圈子本是我们社会活动中的一种形式。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在圈子里的活动丧失了底线,将圈子里的朋友关系变成了迎来送往的交易关系,这种利益关系不仅为我们的生活蒙上了阴霾,也为钱权交易等贪腐行为埋下了隐患。如和珅一般,一旦将圈子变成腐败陷阱而身陷囹圄的官员不在少数。

  从和珅的倒台到曝光的某些贪腐窝案,我们可以看到,要想保持人与人的纯洁交往,要想治理利益交错的圈子文化,根子在思想,必须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思想上的约束才是真约束,理念信念上的坚定才是真坚定。“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我们必须把端正品行、纯洁操守作为永恒课题,“吾日三省吾身”,才能让“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优秀传统文化熠熠生辉。 (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