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心正则笔正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7-12-17

  唐穆宗向柳公权询问书法用笔的方法,问“书法怎样才能写好”,柳公权对他说:“心正则笔正,乃可为法。”

  这句话让我深受启发:书法其实是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人的性格、胆识、人品也能从字的笔画、结构中表现出来。

  最初学书法,是受父亲的熏陶。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当时在夹竹园镇颇有名气,镇上部分招牌、中小学校、餐厅酒楼都留有他的“墨宝”。

  记得6岁时,父亲送我一支大号毛笔,让我提一桶水,在光滑的墙壁和水泥地上写字。烈日下,我的皮肤一天天变黑。面对墙壁时,父亲特意让我马步悬腕,手不能发抖,否则一声“断喝”,让我从来不敢大意。

  父亲说,要想写好字,先要练笔力和毅力,身子和笔都要保持端正,这样才能成正果。

  父亲的行草写来宛如行云流水,畅快轻健。

  当时,许多人慕名前来向他求字,父亲总是慷慨写之,不分尊卑与贵贱,有求必应。逢年过节,往往门庭若市。父亲早早调好一大碗墨汁,来客便提笔悬腕,时而“如锥画沙”,时而“铁蹄乘风”……

  遇到求字的人提烟送酒,父亲总是委婉拒绝,说道,你们喜欢我的字是我的荣幸,这样做就显得俗气了。实在婉拒不了的,暂且收下,抽时间,父亲领着我把这些东西兑换成香皂等生活物质送给一些孤寡老人。那时候,我对父亲这种行为表示很大的不解,后来,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

  18岁之后,父亲很少指导我练书法了,而是利用节假日带我去拜访一些有名的书法家。父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

  字是用心练出来的,书法越是到高级阶段,个人修为就显得越为重要。书道即人道,书法的同时也是在写“自己”,人生亦然。

  成家立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父亲每周都会打电话问我一些工作、生活或学习上的事,不厌其烦地叮嘱我老实做事、心正做人,千万不要占公家半点便宜,不要拿些不该拿的东西,要对得起这双握笔的手。

  后来,又看到明代的郝经曾说:“书以人品为本,其书法即心法矣。故柳公权谓心正则笔正,虽一时讽谏,亦书法之本也。”可见,书法的确是一门修心的艺术,正如父亲说的那样,每个学书者都要用心雕刻好自己的“心”。

  今年元月,特地请父亲写了一个斗大的“正”字,挂于书房,以时刻警醒自己,无论是写字还是做人,都力求“心正”!  (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