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楚都春风语流莺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03-04

  冬天像是一个严肃的人,内向而不善言语。印象中,整个百无聊赖的冬日,他几乎都在沉默着,除了北风的呼啸声和雪夜折枝声外,尽可能不发出别的声响,也许是怕惊扰了冬眠的鸟兽香甜的梦境,也许怕聒噪了围炉夜话的人们喃喃的细语……

  我一直觉得,只有等到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天的音律才开始真正丰富和婉转起来。

  冰河解冻的声音,是沉睡了整个冬天的河流,在醒来舒展身体时骨骼撞击的声音,一如我们走出一冬的严寒后,舒展身体时打开骨节的声响。这样的声响让河流的腰肢重新恢复柔软,也让单调的河床变得生动而明媚起来。汩汩流淌的春水,嗓音格外动听,透着浓郁的春的气息,有点像竹笛的旋律,悠长而又泛着清亮的光芒。

  春林盛了,鸟雀婉转的歌喉也在早春的枝头争相展开,喜鹊、百灵、春燕、灰鸽、黄鹂和一些叫不上名的音乐精灵,次第把嗓门擦亮。它们不仅有嘹亮的高音,也有浑厚的中音;不仅有婉转悠扬的旋律,也有层层叠叠的混响。这一刻,不论是寂静的山林还是广袤的原野,也不论是炊烟袅袅的村庄抑或是车水马龙的都市,都因了鸟儿的鸣唱而变得春意盎然、富丽堂皇。

  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是格外善解人意的,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蹑手蹑脚地落在屋檐上、花园里、水面上,仔细听,也是有着别样韵味的。春雨空灵纯净,不染纤尘,涤荡了冬日残存萧瑟和阴冷,让自然界的一切生动和明快起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风声与雨声的合奏,会让春天的音律在动人之外再增添一种朦胧的诗意。

  当春风策马过江,把城墙根儿变成花的海洋的时候,护城河畔不计其数的蜜蜂也开始忙碌起来,它们在袅袅婷婷的春风里,扇动着金色的翅膀,在各色的花朵之间来去自如,风尘仆仆地搬运着甜蜜的果实,心满意足而又意气风发。色彩斑斓的蝴蝶,又怎么会错失这个炫耀自己漂亮衣裳的好时节,她们在繁花翠叶之间不知疲倦地兜兜转转,轻盈地从一朵花飞临另一朵花,舞姿翩跹而又气定神闲。

  而在碧草之下的蚂蚁们,也不甘寂寞,它们争先恐后地爬出地面,好让蕴藏在温润泥土里春的气息,沿着弯弯曲曲的洞穴往上升腾。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沐浴在初春的阳光里,贪婪地吮吸着新鲜空气,然后再舒服地伸伸懒腰,于是在洞穴里蜗居了整个冬天的慵懒和困倦便会一扫而光,接着便马不停蹄而又精神抖擞地开始新一年的劳作,勤勤恳恳而又兢兢业业……当然,草丛中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小动物,它们也在离大地最近的地方,趁着春光,吹响劳动的号子,共同奏响这个生机勃发的时节不可或缺的乐章。

  在春天,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因为他们已经翘首等待了整个冬天,要迫不及待地把压抑一冬的话语和盘托出。在春风和煦的日子,在碧草油油的原野,踏春的孩子们如银铃般的笑声来回荡漾。在明媚的春光里,有了春风的助力,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能传得更远,好像能一直传到太阳的耳朵里,把太阳逗乐后,阳光又慷慨地把他们七彩的童年涂上一道道闪亮的底色。

  人勤春早,郊外农田里扬鞭春耕的声音也是这个季节动人的乐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精心的春耕之后,辛劳的人们把作物的种子和丰收的梦想一同埋进泥土,等待着梦想破土而出的声音,期待着它们拼命生长的声音,守望着它们灿然绽放的声音……风尘仆仆的劳动者们,用辛勤的汗水晕染出丰收的底色,用披星戴月的付出换回大自然慷慨的馈赠。

  春至荆州城,春风语流莺。  (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