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母亲的教诲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7-09-16

  我这个奔六的人,怎么越来越依恋母亲了,好像变成一个婴儿似的。这也许是人生变老的自然信号,或许是情感回归的生物现象。

  十几年前,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和民族的素质”。在一次“三八”妇女节的聚会上,我曾用这句话对女士们表达过敬意,而且还续了一句——推动地球的手是拉板车的手,父亲的气度决定人类和民族的气度。

  我的父亲去世已久。前年,我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祭奠父亲去世40周年时,专门撰写了《我的父亲》一书,以作家风传承,在此不必赘述。现在,我只想把对父亲的怀念化作对母亲的孝敬。

  因为工作,我不能每天陪伴九十多岁的老母亲。我给自己立了个规矩,每两个星期回家一趟,陪母亲两天。老母亲也总是在我该回家的这一天准备好饭菜等候着我,真是应了一句俗话——母子连心。

  妈妈生我时,剪断的是我血肉的脐带,那是我生命的悲壮;妈妈升天时,剪断的是我情感的脐带,这是我生命的悲哀……

  ——解放军报社的刘声东大校给母亲的祭文

  这段话让我产生过恐慌,我因生怕哪一天会遭遇同样的不幸而顿生悲凉之感——

  昨日有窝,纵使跪乳难报恩!

  今夜无巢,本当反哺怎尽孝?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家,是归航的港湾。家就是母亲,母亲就是家——她不仅是锅碗瓢勺、鞋袜衣被的温暖,更是诚实善良、勤耕俭织的家风。

  家,作为人类生产繁衍的基本单元,难免其姻缘血亲的生物属性。然而,人类的自我生产繁衍,绝非纯粹自然的生命事件,它关乎人性、人伦、人道。而作为“社会细胞”,家庭也是社会文明教养、德行培育和文化传承的第一驿站。可以说,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家风,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传承,什么样的传承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家风,犹如我们脚下的土地,土地多厚重,家风就多醇厚!

  庆幸的是,我生在了一个虽然清贫却很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我们兄弟姊妹五人,我排行老四,我是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哥哥姐姐的引领下长大的。在我成长过程中,父母言传身教中的很多故事令我没齿难忘,其中,两件往事让我铭记一生:

  一件是我读高中。有一次开学报名需要交5元钱的学杂费。因父亲去世不久,家大口阔的我们生活很是拮据。本来按经济困难条件和照顾残废军人家属的政策,完全可以请生产队开个证明再向学校申请就能免除学杂费的,但我的母亲硬是不肯向生产队开这个口。母亲对我说:“儿啊,交不起学杂费的同学不是只有你,人不能一遇困难就向别人伸手,难关面前只要想些办法总是可以克服的。”为此,一天凌晨,母亲带着我,把我和弟弟在寒假期里挖的一堆枯树蔸,乘着月色用小木船运到酒厂卖了9元钱。母亲为我留下5元钱的报名费后,用剩下的4元钱为我和弟弟买了一条新床单。

  另一件事是我参军。当时对越自卫反击战还在继续,我打算向母亲说出报名参军的想法,但又担心母亲在这个时候不会同意,况且她对我父亲在抗战中被打断一条腿的事还心有余悸。我琢磨了很久,想说出这一想法,却欲言又止。吃晚饭时,母亲看到我心事重重的样子,猜到我肯定是想参军,就干脆挑明对我说:“我知道你的想法,作为母亲,谁舍得送自己的儿子去打仗呢?但是为了保家卫国,人家都有儿子当兵上前线,你们兄弟几个,我怎能都把你们都护在家里呢?我懂,这个时候要讲的是个‘忠’字!”当时,我不知是被母亲的这句话所震撼,还是从心底催生了一种大义凛然的悲壮,我的眼睛湿润了,母亲的眼睛也湿润了。这个时候,任何话语都是多余的,也是苍白的。我立即放下碗筷,含着泪起身向母亲深深鞠了个躬。

  今天想起这两件往事,我依然心潮澎湃……

  这就是言传身教,这就是家风传承。

  现在,我每次回家,总习惯依偎在老母亲的膝下听她老人家讲些寻常道理,哪怕是生活琐事,待人接物。我永远认为,父母就是一本厚重的书,家风就是一坛醇香的酒!   (林发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