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素言丝瓜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06-02

  青青丝瓜,别名天罗、绵瓜、布瓜,原产于南洋,明代引种到我国,成为人们常吃的蔬菜。

  丝瓜生命力强大且成活率高,随便在田间地头,或是门前屋后的哪个墙角一植,基本上就不用人去伺候,只等六月上市成为佳肴美味了。

  丝瓜一般用于炒食或作汤,其色碧绿,其味嫩爽,其价低廉,为人们所喜爱。特别是炎炎夏日,一碗西红柿丝瓜汤,不但味美鲜香下饭,还具有清解热毒、消除烦躁的功效。

  在明代,丝瓜还作为礼品馈赠给友人,请看李东阳《曰川馈无花果答丝瓜之赠叠前韵》一诗:

  翠笼珍果望还赊,报我真应愧木瓜。

  采掇恐沾秋径湿,传看不觉夜灯斜。

  饱知实德非虚语,脱尽浮华是大家。

  异物清诗两奇绝,渴心何必建溪茶。

  当年送朋友无花果,对方回赠几条丝瓜,李东阳便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于是写诗答谢之,可见其情深义重。

  丝瓜属葫芦科,拥有强大的根系,一旦在土壤中扎下根基,便能通过茎蔓向四处攀援生长,迅速形成一片充满蓬勃生命力的绿荫,接着开出一片灿烂而美丽的黄花,直到结出碧绿可口的珍品丝瓜。

  丝瓜不仅可作美食,还可用来入药,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通经活络等诸多功效。难怪元代著名书法家鲜于枢说杭医宋会之当年有治水蛊的秘方,即以干丝瓜为主要药材,加巴豆陈米同炒后制丸,服百粒即可立愈。

  丝瓜全身是宝。丝瓜藤有舒筋活血、止咳祛痰、健脾杀虫等功效,丝瓜叶可治疗痢疾、荨麻疹、蛇咬伤等症,丝瓜花用于治疗肺热咳、咽痛,丝瓜汁是皮肤洁白细嫩的“美容水”,丝瓜子可以清热利水、驱虫通便、润燥解毒。

  从破土而出,到长熟为美食,直至“老”后成“布”,丝瓜的一生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更可贵的是,它体内粗糙的纤维却能成为除油去污的利器,难怪宋代诗人陆游用它来保养砚台。

  瞧瞧那些布巾,使用几次便被污渍染脏,渐渐失去荡垢涤污的能力,而且还时常成为被反洗的对象。然而朴素简单、柔韧得宜的丝瓜,虽然日复一日地洗涤着锅碗瓢盆,可它却“出淤泥而不染”,如莲花一样保持着自身洁净。

  很多名人都写过丝瓜。我写丝瓜的原因很简单,是读到一首写丝瓜的小诗,作者竟然把丝瓜比作母亲,说丝瓜那么努力地攀爬,原来是为了孩子:

  素净的丝瓜

  被风干了

  也用身子紧紧护住

  自己的种子

  不让雨水烂掉

  不让鸟儿吃掉

  只等来年

  种子投进泥土的怀抱

  春风吹又生 (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