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人生如茶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6

  茶,虽万叶不同,百味不同,但心素如简,自然铭心;人,虽万象不同,百行不同,但潜心坚守,终成正果。

  茶,以叶为形、水为质,呈现单一与重叠;茶,以动为势、静为仪,演绎扩散与收敛;茶,以韵为性、味为魂,彰显明净与淡远。

  茶叶不同,人生不同。做一片铁观音,七泡有余香;做一杯碧螺春,馨香万里醉;做一饼普洱茶,受世人收藏;做一碗西湖龙井,纯正沁心脾;做一方云雾毛尖,回味又提神……

  万不可做霉变、虫蚀的茶叶。

  “味为甘露胜醍醐,服之顿觉沉疴苏”“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小石冷泉留翠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古往今来,关于茶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如“茶圣”陆羽的《歌》,卢全的《七碗茶诗》,齐己的《咏茶十二韵》,元稹的《一字至七字茶诗》,等等。饮茶者收摄身心、神注一境,荡涤昏寐、陶冶性情,从中获益匪浅。

  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正如苏轼一生,宦海浮沉,屡遭贬谪,但他从不消极颓废,而是旷达乐观,超然物外,为后人留下70多篇咏茶的诗赋文章﹐内容涉及评茶﹑种茶﹑茶史等﹐形式有古诗﹑律诗﹑绝句﹑茶词﹑杂文﹑赋﹑散文以及回文诗。他夜晚办公要喝茶:“簿书鞭扑昼填委,煮茗烧栗宜宵征”(《次韵僧潜见赠》);创作诗文要喝茶:“皓色生瓯面,堪称雪见羞;东坡调诗腹,今夜睡应休”(《赠包静安先生茶二首》);睡前睡起也要喝茶:“沐罢巾冠快晚凉,睡余齿颊带茶香”(《留别金山宝觉圆通二长老》)。

  茶有十一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祛俗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茶是“百病之药”,中医理论认为,味甘多补,味苦多泻。茶苦甘皆具,属于攻补兼备的性能。攻,即清热解毒、消食利水、祛风解表;补,即提神醒脑、生津止渴、补益气力。

  一杯好茶,见朴直、谨慎与节制,也见简素、静溢和自然。泡茶最易得“形”,孜孜不倦,必有回响;其次为“骨”,多一片为过,少一片不足;最后是“神”,用心煮茶,回归性灵。我一直怀着对茶的敬畏、感恩与尊重,想尽办法让每一片茶叶的作用更长久地延续下去。我深知,品茶是一种觉醒的艺术,一叶一森林,一片一世界。

  茶要精心炒制,做人要实践锤炼。刚从山峦云雾里采来的毛尖翠叶还不能叫茶,需历经凉、摊、炒、酵、挤、压、揉等异常艰难、痛苦的过程,才能称之为茶。做人亦需像茶一样,要有凤凰涅磐的勇气和决心,既承得住顺境的温柔与一时安稳,又经得起逆境的反复摔打和磨砺。

  茶有脱俗清香,做人需诚信恭敬。茶香悠悠韵意绵绵,如绕梁之音回味不绝,这叫诚敬。《淮南子》曰:马先训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古人云:诚则明,明则诚。以诚待人,以诚观己,便会真心渡人。做人常怀恭敬之心,诚心敬人、容人、助人,人亦回敬之。

  茶树任人采摘,做人要无私奉献。邀诚三五好友品茗,或纵论天下、谈古论今,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直叫一个惬意。孰不知人们喝了水,却扔了茶叶,忘记了茶树。做人需如茶树,循环往复奉献茶叶,不计环境土质,也无惧酷暑严寒,总是默默植根大地不求回报,净化空气、造福人类。

  茶要深潜下沉,做人需谦和低调。茶叶不偏不倚沉入杯底,用清廉的身躯托起沉重的茶水,实现水茶分离而又一味一体。所以为人处事要像茶那样主动沉下去——既要以从容的心境、平和的心态融合于众,又要放低姿态、藏锋守拙,不负韶华、行稳致远。

  茶树孤洁无欲,做人要洁身自好。茶树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节,它孤高清白,不趋炎势,无欲无求,默默扎根在寂寥的山野之中,可谓志存清俭的典范。古人说“茶性俭”,若用这一“俭”的特性来隐喻人之修身养性的道理,那就是做人要追求简朴的生活,淡泊似茶,心洁如莲。

  茶水清新明净,做人要清廉守正。茶之香醇源其纯正,茶之甘甜皆因无杂。正如为人心若磐石,方能抵抗俗世诱惑;曲突徙薪,可防范于未然;心净如茶,就能照见自我。只有涵养“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节操,秉持“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定力,才能永葆清廉本色。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 (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