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王立山: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发布时间:2020-12-16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精兵铁军,推动湖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建设纪检监察铁军,首先就要从政治上建起,塑造最讲政治、最讲党性、最讲忠诚的“政治工作队”。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全省各级纪委常委会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危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毫不妥协地斗争。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77起,指导督促湖北大学纪委严肃查处梁艳萍发表错误言论问题,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用革命先烈先辈的崇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武汉是中共五大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地方,我们以敬仰之心学习传承革命先烈先辈的忠诚担当,组织广大干部到五大会址开展“寻根溯源”活动,挖掘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的事迹,组织创作、展演大型话剧《王荷波》,教育鞭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安陆市纪委监委干部冯卫东、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先后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战场上因公殉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出台《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论坛、派驻干部论坛,让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淬炼成钢。省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学习提能,磨砺善战铁军

  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能力、善战本领,用教育培训托起纪检监察事业的灿烂明天。

  以多种方式抓好全员培训。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运用“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庭审观摩+空中课堂+互动答疑”六位一体施训平台,推进培训全覆盖。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作为“必修课”,学好用足课程光盘讲义。开办“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定期开展重点课程视频培训,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实行“凡晋必考”,将考试结果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大兴学习之风。

  “干学研教”一体推进专业培训。建成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组建信访办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管、宣传教育等9个教研室,以办学方式开展专业化培训。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编教材、上讲台,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教学,实现“干、学、研、教”一体化。2018年以来,省级自办培训87期,培训干部65558人次。自主编写培训教材系列丛书,《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理论与实践》《反腐败国际合作研究与展望》已公开出版,10个教学案例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教学案例。

  大力加强实战练兵。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蹲点调研等多种形式,强化实战实训。省纪委监委机关选派14名干部到省法院、省检察院跟班学习,选派28名机关业务骨干到基层蹲点调研,选调49名基层、高校、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监委机关跟案学习锻炼,让干部在不同工作环境中接受考验、拓宽眼界、提升能力。

  向信息化科技化要战斗力。组建信息技术保障室,以承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安排的检举举报平台、电子数据调查、信息查询和密码管理系统等7项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步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适应信息化社会、数字化时代要求,给纪检监察工作“增智能”“长翅膀”。

  正风强身,锤炼担当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必须大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涵养和高扬大气、正气、勇气、朝气、清气,激情工作、事争一流,苦干实干加油干,以良好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在真抓实干中锤炼作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改进调查研究的八条措施,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点督导、调研、服务、支持基层机制,到基层调研察访坚持“四不两直”。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建立“一把手”办信制度,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都亲自阅办信访件、亲自领办重大案件。

  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作风。今年,湖北遭受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身处疫情防控主战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迎险而上,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力量。省纪委监委组建15支“战时小分队”,下沉武汉市15个区进行督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就地投入战斗,一部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督查,一部分驻守留置场所,还有一部分就地参与社区防控和监督。在抗疫初期,很多同志仅凭一个口罩、一件一次性雨衣,就奔赴发热门诊、车站等高危场所监督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有的深入方舱医院、监狱谈话取证,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组人员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后,另一组人员立马顶上去,以实际行动擦亮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在正风反腐斗争中锤炼作风。把正风肃纪反腐一线作为磨炼干部“训练场”,让干部在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面对面较量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2017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在2万以上,共查处“一把手”5144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省政府原秘书长别必雄,省政协原秘书长刘安民,孝感市委原书记潘启胜,省应急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郭唐寅,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杜云生等正厅级干部60人,形成强烈震慑警示。发扬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精神,出台《全省各级纪委加强同级监督的意见》,在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上迈出坚实步伐。

  铁规律己,锻造清廉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把纪律和法律的尺子首先对准自己,严之又严地加强自我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以铁规铸铁军。

  构建大监督格局。完善机制制度,形成“五责分明”“五管一体”“五措并举”“五合联督”的内部监督大格局。“五责分明”,即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挂帅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一岗双责、干部监督机构和机关纪委专职专责、纪检监察干部人人担当尽责;“五管一体”,即管人、管权、管案、管事、管物一体推进;“五措并举”,即教育、管理、查核、处置、建制五项措施并举;“五合联督”,即日常监督与专门专项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人工监督与信息化科技化监督相结合、八小时内外监督相结合、上下级监督相结合,构建严密监督网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使干部不犯、少犯错误。

  严格日常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自身权力运行监督的意见》,完善内部权力制约机制,把纪检监察权的制度笼子扎紧织密。制定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和对外交往“十一不得”规定,并制成自律卡,全省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一人一卡”随身携带、随时警醒。主动请审计机关对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机关进行审计,对4个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专项调研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督促整改。严把干部“入口关”,省纪委监委对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人实行审核备案制度,共审核211批2140人,对51人提出否定性意见。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严防“灯下黑”。2017年以来全省查处纪检监察干部745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16人。严肃查处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王保平、三环集团原纪委书记彭建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兑现“纪检监察干部谁砸纪检监察机关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承诺。通报3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促教促改促治。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落实“五个更加突出”要求,以更大力度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王立山 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0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