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知信行|如何正确理解和深入推进政治监督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1-11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日益增强,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效果更加凸显,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认识偏差和实践困境,有的对政治监督主体认识模糊,认为政治监督只是纪委监委的事情;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内容认识不到位,“政治监督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有的对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把握不准,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割裂开来,“说起来高大上、干起来茫茫然”,导致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出现落差偏差温差时差。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从目标任务上看,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从内容上看,政治监督要立足“两个大局”,紧扣“国之大者”,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是什么,最需要坚定维护的政治立场是什么,政治监督就要监督什么。从工作重点上看,加强政治监督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政治监督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的监督,不能把政治监督理解成为一般的业务监督、工作督查,也不能用政治监督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

  政治监督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加强统一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整体合力。各级党组织是政治监督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担负着政治监督“再监督”职责;党和国家工作部门、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基层组织、全体党员都负有相应的政治监督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关键是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政治监督体系。特别是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纳入党的政治建设中统筹谋划、亲自部署,不能把政治监督推给纪委监委,“只挂帅不出征”。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要立足职能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突出“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在职责范围内加强政治监督;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突出日常监督,用好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加强常态化监督和政治生态研判,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7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