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百年征程大智慧 |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精妙设计基层组织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1-19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短短八个字,既形象又富有震撼力地说明了党的基层组织对于党的事业的重要性。一个先进和坚强的政党,必须打牢基层组织这个基础。

  要强化对这个道理的印象,我们可以不囿常规、另辟蹊径,从国共两党基层组织的比较讲起。

  许多人都不知道,历史上有一个事实:国民党一大的党章是在共产国际和俄共(布)指导下起草的。1923年,受孙中山邀请,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和共产国际派鲍罗廷来华,担任国民党的组织教练员。在帮助孙中山改造国民党的过程中,鲍罗廷起草了提交国民党一大的党章草案。孙中山明确说:“党章党纲等草案稿,为我请鲍君所起,我加审定。”

  所以,并非巧合,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章和国民党一大的党章,都参考了1919年俄共(布)八大通过的党章。将这两种党章放在一起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它们有大量的共同之处。但是,由于两党的性质和政治主张有明显差异,两党党章还是有很多不同,其中一个是最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至少有三个重要的差别。

  一是基层组织到哪个层级。

  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组”。“各农村各工厂各铁路各矿山各兵营各学校等机关,及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每组公推一人为组长,隶属地方支部。”“各组组织,为本党组织系统,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凡党员皆必须加入。”到1925年的四大,基层组织由“组”向“支部”转移,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到1927年的五大,则进一步规定:“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

  而国民党一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区分部党员大会——区分部执行委员会——区分部为本党基本组织。”按此规定,国民党的基层组织是在乡镇一类区域,而不在工厂、矿山、兵营、农村等真正的基层,因此离真正的基层和群众还有一大段距离,不像共产党把根基扎在最基层的群众之中。这样的组织结构,必然比较松散,不可能很经常地开展活动,也不可能对党员进行比较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约束。

  二是基层组织的职责和作用。

  中共五大党章对支部作了9条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其任务有6条:积极在各该工厂等之内活动,领导该处群众之日常斗争,扩大党的影响;实行党的口号与决议于群众中;吸收新的党员;服从地方党部从事组织与宣传的工作;积极参加地方政治经济的斗争;尽可能讨论党的重要问题。

  而国民党一大党章对区分部只有4条规定。定位是:“为党员间或党员与本党主要机关间之联络。”“其职务”有7条:执行党之决议;征求党员;帮助区执行委员会进行党务;分配本党宣传品;收集党捐,分售本党印花、本党纪念相片、本党表记等;选派出席区大会、县大会之代表,及初选省大会、全国大会之代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

  两相比较,共产党基层组织的任务明确,内容丰富,多为直接组织群众、开展各种斗争。而国民党的,多为事务性的、被动执行的任务,没有多少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事情。

  三是基层组织的活动频次。

  中共二大党章规定:“各组,每星期由组长召集会议一次;各支部每月召集全体党员或组长会议一次。”三大党章规定:“各小组每星期至少须开会一次。”四大党章规定:“各支部每星期至少须开会一次,由支部书记召集之。但已分成小组之支部,其小组每星期至少须开会一次,由小组组长召集之;至支部全体会议,至少须每月举行一次。”

  而国民党一大党章规定:“区分部党员大会至少两星期开会一次。”

  这种意味深长的比较,或许能够告诉我们国共两党胜负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两者的比较中,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远比国民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很宽,任务明确具体,与党的目标和任务密切相关,能够深入到广大群众中,把群众工作作为基本职能。而国民党的区分部只设置到乡一级,人员芜杂,纪律松懈,管理混乱,与群众关系很远。

  这种基层组织的差异,不能不说是两党凝聚力战斗力相差很远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打不烂拖不垮,越战越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而国民党虽然一度执掌大权,气势显赫,但最终仍难逃失败的命运?除了其他种种原因外,还有一个人们很少知道、或长期被忽略的重要原因,就是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这种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就在基层组织的设置上。

  国民党当年失败的很多原因,其实都与它的基层组织的松散、软弱联系在一起。国民党的阶级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也不愿意贴近最底层的广大人民群众;由此便只能以专制独裁的体制和方式凌驾于人民之上;由于缺乏基层组织的管理、教育和监督,便很容易导致自身成员的腐败;所有这些,也就决定了最终的人心向背。管中窥豹,看似不起眼的基层组织的差异,居然就像一只蝴蝶,扇起了当年置国民党于灭顶之灾的大浪。

  所以,我们也就更能理解,中国共产党对基层组织的设计是多么细密、精致、巧妙,其中蕴含了多么丰富而深邃的智慧。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所有版本的党章都对党的基层组织作了专门的规定,从七大开始,还设立了专章。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又特别增加一条:“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哪些组织属于基层组织?按照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军队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都属于基层党组织。

  党政机关的机关党委、大企业的党委、乡镇党委、街道党委、高等院校的党委,很容易被误解为不是基层党组织,但其实,它们都是基层党组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党共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4.9万个,总支部30.5万个,支部412.7万个。全国8636个城市街道、31062个乡镇、105257个社区(居委会)、533824个行政村均有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全国共有机关基层党组织72.3万个,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91.3万个,企业基层党组织147.7万个,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14.2万个,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所有这些基层组织如何设立、如何活动、任务和职责是什么,党章党规都作了严密的规定。即使领导干部,也得编入一个基层组织之中,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所在机关党组织必须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如此大量的基层组织,把9000多万党员严密和牢固地聚合在一起,就像在一座大厦底下,扎起了无数的钢筋,填铺了无数的水泥,打下了无数根竖桩,这座大厦的抗震能力当然就非同寻常了。(李忠杰 || 栏目编辑 张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