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用好创新这把改革发展金钥匙 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3-18

  

  F-12纤维属于高性能芳纶纤维,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用于航天航空、机电、建筑、体育用品的基础材料。该材料的研发成功和实现产业化生产,使我国结束了此材料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图为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四十六所工人在F-12纤维布产品生产线上忙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已经启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如何理解创新的基本内涵?如何把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

  记者:在前不久结束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中,您主讲的第七集是围绕“创新”的典故展开。对于创新,您是如何理解的?

  郭建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的讲话、论述、文章当中,“创新”一词被多次提到。

  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先人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创造精神的伟大民族,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当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个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举世瞩目。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显著特征。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精神最核心的要义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四十多年改革发展历程,充分显示了改革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开创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取得的。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之义。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是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是一个导航仪、一个方向盘、一个指挥棒。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首位具有前瞻性意义。只有创新,才能占领发展的制高点,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重速度到重效益,由规模扩张到结构优化,由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只有创新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记者:在新时代,如何认识创新的重要性?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郭建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危机中育先机、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回答好这个课题最核心的还是要靠创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创新被放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怎么育先机、开新局,靠的是创新;怎么由大国到强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创新;怎么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靠的也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

  因此,要在创新上下大力气,强调基础性的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提升国家整体科技战略力量。必须明确科技创新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变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记者: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干部群众心底生根发芽,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调动起最深层的力量?

  郭建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其深入“寻常百姓家”,要把握两个要点:

  一是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最关键的是它实现了中国化。我们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概念,体现了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社会实践、文化传统相结合,具有中国特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主题明确,围绕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扣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凸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既是一个思想体系,也是一个话语体系,它有一套新概念、新表述、新范畴;它覆盖面广,覆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蕴含了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历史是接续创新的历史,学习创新要和学习党史结合起来。请您谈一谈我们在学习党史时应注重把握什么?

  郭建宁:第一,总结历史经验,树立大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树立大历史观,把古代与当代、经典与新时代结合起来。在学习中,要注重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为一体、相互贯通,要注重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文明内在衔接、辩证统一的逻辑关系。

  第二,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精神谱系。一百年来,一代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形成了伟大的中国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从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困难作斗争,不仅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要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精神谱系,鼓起新时代的精气神。

  第三,牢记初心使命,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共享发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枝一叶总关情,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18日理论周刊第7版)(杨雅玲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