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松滋市:做活“五字”文章 深化宣教月活动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21-12-13

  今年来,松滋市纪委监委紧扣宣教月活动主题,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创新形式,务实笃行,深入开展各项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认识、受警醒、提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活“责”字文章,强化一体落实

  一是实抓压力传导。将宣教月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述职述廉内容,推动各项活动落实落地。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宣教月活动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硬抓示范带头。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带头宣讲党纪法规、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带头观看警示教育片、带头进行自查剖析、带头开展检查督办,当好宣教月活动的组织者、示范者、推动者。三是严抓督导检查。市、乡镇两级纪委联动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推进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对开展活动图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做活“学”字文章,强化入脑入心

  一是聚焦重点学。深入分析查办案件暴露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纪法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纪法宣讲不到位等问题,找准抓手、全员行动,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面领会精神实质。二是示范带动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授廉政党课,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讲授廉政党课。全市有588名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松滋市金松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少钧以《守廉心 倡廉行 展廉为》为题,从端正品行展现“廉”、淡泊名利彰显“廉”、节俭生活体现“廉”三个方面为公司全体党员讲授廉政党课。三是组织专题学。采取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课、纪法讲堂,以及组织纪法知识测试、开办纪法知识宣传专栏等形式,深化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制度和规矩下工作生活。现已开设纪法宣传专栏230多个。松滋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举办“传承清廉家风,弘扬风清气正”廉政讲堂,设置唱红歌、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观展览、健步走七个环节,以沉浸式教育传递浓浓“廉”味。

  做活“清”字文章,强化廉洁浸润

  一是坚持“一盘棋”推进落实。将清廉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与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紧密结合,推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浸润。松滋市委第一时间制定实施《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松滋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清廉松滋建设各项工作。市镇村三级联动,一体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湖北日报、长江云、湖北“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相继作了报道。二是坚持“一个标准”组织实施。把握清廉松滋建设标准,加强督促指导,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督促各地各单位新建清廉文化墙208块。运用乐乡大舞台、文艺轻骑兵等载体送廉下乡,组织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已组织送廉下乡43场次,征集廉洁家训120余条、家风征文20余篇。将廉洁元素植入各类公园、小区,推进清廉文化进企业、进工地,利用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广告。松滋市金松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廉”说、绘“廉”画、剪“廉”纸的DIY活动,精心创作40余份清廉文化手工作品。三是坚持“一个不漏”查找廉政风险点。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围绕决策、基建、采购、人事、财务、审批等方面编制权力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已有105家单位组织89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填报权力清单、廉政风险清单。

  做活“警”字文章,强化“以案五说”

  一是小切口警示。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利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市纪委监委选取去年至今查处的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合松滋市融媒体中心,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钟》,并刻制150份,以乡镇、市直部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编印《警示录——松滋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021)》,并印发2100份分发给党员干部学习。二是全覆盖剖析。督促发案单位安排130多名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在学习、观看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深入自查剖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从严治家、廉洁齐家,督促依法、公正、廉洁用权。现已有1600多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三是抓延伸警醒。在“一微一网”开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台”,曝光典型案例20多个,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利用全市274个村(社区)的“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720次,将警示教育延伸到乡镇、村组和弯落。

  做活“激”字文章,强化担当作为

  一是严把廉洁“关口”。市镇村三级联动,深入组织开展清廉有为作风提升活动。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排除,对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不用,让清廉有为成为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现已回复廉政意见3200人次,其中否决110人次。二是激励担当作为。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积极稳妥为受到不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已为4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组织开展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今年开展回访教育206人次。三是推进清廉有为。组织新任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714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廉洁履职、担当作为进行廉政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已有6010名党员干部公开廉政承诺。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破除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之冰,推动实现‘双冲刺’目标”主题开展讨论。已有6000余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