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熊义虎:下足“四个深刻”功夫 在新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22-03-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洪湖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下足“四个深刻”的真功夫、深功夫,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

  《决议》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把握“两个确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严格执行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深刻领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决议》明确指出:“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的复杂性、长期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把握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围绕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实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室组地巡”一体联动,全面建设“好正实优”清廉洪湖。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聚焦水利补短板项目、“四好农村路”等重大建设,聚焦长江和洪湖生态修复、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聚焦退垸还湖、开发区建设腐败等重要问题,严监督、重查处、快通报,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这就告诫我们,作风问题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涉黑涉恶“保护伞”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特别是在退垸还湖优化调整中,既要查处其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不实等问题,又要维护好渔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既要以良好政治生态恢复优美大湖生态,又要以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四、深刻领会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的关键性,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斗争本领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面对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的严峻形势,纪检监察队伍要练就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策略,夯实斗争底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者系洪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