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松滋市:精准监督促衔接 乡村振兴谱新篇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18

  2021年来,松滋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荆州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用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强化监督首责,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等专项任务,认真开展精准监督,查处问责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人员,为松滋全域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一、紧抓跟进监督,强化压力传导

  一是明晰责任“推”。为接好巩固脱贫“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市纪委监委强化“五责”协同,即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协同发力。市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专责,把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监督重点。组织专题调研,制定出台《关于监督保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聚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

  二是创新举措“纠”。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三书”“三牌”,积极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三书”即预警通知书、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三牌”即“蓝、黄、红”三种警示牌,以“三书”“三牌”加强对“一把手” 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还同步开展“常规、预警、处理”三类谈话,推进监督关口前移。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围绕加强“一把手”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共发出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红牌警示单107份,约谈10名“一把手”。

  三是运用系统“核”。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实施《关于对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再监督及问题处置的工作方案》。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督办检查16次,对涉及“三类人员”查否的273条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复核。针对市“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32条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分流到室组、责任到人,做到快查快结快报告。在大数据比对中,市纪委监委发现2021年反馈的50条大中型水库原迁移民直补资金项目问题线索与2020年反馈的问题线索雷同,经过分析研判,有“应改未改”问题线索共计22条。对此,市纪委监委迅速向市水利和湖泊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按照问题类别迅速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数据的日常监管,避免领取资金对象信息不准确问题再次发生。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实办结“大数据”问题线索30条,组织处理18人,立案审查1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收缴违规发放的资金4900元。

  二、严抓贴身监督,破解群众难题

  一是明确领导“包”。市纪委监委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紧盯群众反映,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梳理出16件疑难信访件,明确由委机关8名班子成员负责包保,并跟踪督办,严格实行销号管理。通过集中力量包案化解此类疑难信访问题,推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二是组织下沉“访”。市纪委监委将下沉遍访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委机关组建17个信访接访小组,分别由8名班子成员带队,走进乡镇、社区和居民小区,深入田间地头,全覆盖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通过接访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接受群众的检举控告,督办化解信访问题。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在集中下沉接访前,市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联动,在全市17个乡镇的人流密集场所和醒目位置张贴接访公告200余张,印制发放宣传手册3500余份。制定接访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对受理和移交的信访问题开展一对一跟踪督办,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到目前,共组织开展下沉遍访80场次,推动解决问题96个,化解信访积案6件。

  三是擦亮探头“照”。市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起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监管,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贴身监督的“探头”作用,引导全市275个村(居)纪检委员成为乡村振兴的“贴身监督员”。截至目前,全市村(居)纪检委员参与扶贫政策落实监督检查120余次,协助乡镇纪委办理违纪案件10起,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三、硬抓延伸监督,严管小微权力

  一是联动组织“清”。督促市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以及乡镇、村组扛责上肩,组织对全市21.7016亿元扶贫项目资产全面进行清理和确权登记,明确资产所有权、管护权、经营权、收益权、处置权等,构建起家底清晰、产权明晰、管护责任明确、运行管理规范的管理机制。同时督促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全链条民主决策机制,全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受到村民群众好评。

  二是开展提级“督”。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涉及项目多、资金大,如果监管跟不上,很容易产生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针对大量资金转化成扶贫项目资产的实际情况,在全市255个村(居)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对17个村实行重点提级监督,督促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营,防止跑冒滴漏问题发生,助力乡村振兴。对全市经济体量较大,党组织软弱涣散、项目较多的村(居),则纳入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去年,市委组织巡察组对9个乡镇14个重点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延伸巡察。截至目前,全市起底问题线索164条,清理规范村集体“三资”问题合同970份。

  三是从严问责“查”。市纪委监委针对开展衔接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咬耳扯袖。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到目前,全市查处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7个,追责问责41人,工作提醒1家单位。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健全快速发现、研判帮扶、交办落实、督导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目前,乡村振兴的“松滋经验”在全省推广,群众反映问题线上闭环办理机制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