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李凯:强化政治担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20-04-3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意志和决心,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应当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一、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就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善于自我革命、经得住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纳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内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党的建设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少数党组织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少数党员干部制度执行不力,有的缺执行能力,有的缺执行底气,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用制度规范固化压实责任,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对党委(党组)来说,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怎样管党、怎样治党,靠的是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履职尽责,最终成效要看责任的有效落实。党委(党组)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守责、负责、尽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谁来负责、谁是第一责任人的重大问题。可以说,牵住了“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不把责任落实落细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要明确党委(党组)“一把手”的责任。党委(党组)“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处于主导地位,责任重大,是第一责任人,最关键之人。事实证明,党委(党组)书记只有“不甩手”,才能当好“一把手”。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案件要亲自筹划部署、协调督办,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同时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一级的书记,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要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分管领导要严格履行分管责任,切实担负起分关把口的责任,积极协调配合,具体抓、抓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造条件。

  要履行纪委协助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按照《规定》要求,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三、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增强制度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领导和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决不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要强化制度意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对制度不知敬畏,乃至毫无底线、为所欲为,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制度意识淡薄,不拿制度当回事。越是主要领导干部,越要自觉增强制度意识,尊崇制度、重视制度,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自觉行动。制度的权威,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就会产生“头雁效应”,这是制度得以落实的关键因素。反之,领导干部只拿制度规范别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却做不到,或者根本不想做,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使制度的权威遭到日益严重的侵蚀。

  要健全工作机制。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议事协调机构,党委工作部门、职能部门、办事机构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机关,要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运行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领导、履职尽责、监督检查、考评奖惩工作制度。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在解决现实问题过程中使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注重制度机制的有机衔接,让制度整体功能和实际效能充分发挥,能够管得住现在、跟得上发展、经得起检验。

  要强化监督问责。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确保“后墙不松”,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非“橡皮筋”。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高度关注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履职担当尽责,使对制度执行的外在监督化为推动制度执行的内在动力。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强化执行监督,以保证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把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李凯  作者系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