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艾春:织“四网”破“四难”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19-12-12

  近年来,监利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截止2019年10月,巡察共发现反馈面上问题1195个,已整改117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组织处理387人;共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移交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问题线索450件,已办结2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组织处理84人;共清退违规资金527.95万元。

  一、织密组织网、破解启动难,扛起巡察主体责任

  一是思想谋远。县委把巡察工作当作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的重要抓手,先后9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7次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保证了巡察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9月,将《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18年3月,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纳入县委中心组和县委党校培训班教学计划。2019年6月,县委常委会专题组织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通过系统学习,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

  二是规划谋全。县委坚决实现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制定出台《县委开展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监利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年)》等文件,明确巡察全覆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8年把农地非农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等内容纳入常规巡察范围,出台村(居)巡察全覆盖方案。先后对6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3个乡镇(管理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教育招生领域开展了点穴式巡察。

  三是机构谋实。今年3月,根据省编办、省委巡视办《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建设的意见》要求和县委机构改革方案规定,批复县委巡察办设置综合室、督办室等2个内设机构,核定行政编制13名(巡察办5名、巡察组8名),设立巡察组4个,每组配备专职巡察干部2名。目前,我县巡察机构实有在编人员8名,实际运行的巡察组5个。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组建巡察人才库,配备了39人的巡察组长库和83人的巡察人才库。

  二、织密信息网、破解点题难,及时校准巡察靶心

  一是紧扣时代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定位,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2018年8月,县委安排两个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县水产局开展常规巡察,检查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污染整治情况,共发现问题线索2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推动落实长江大保护决策和“美丽监利”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紧扣监利县情。我县共有插花贫困乡镇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5个。在2017年新一轮动态调整后,全县贫困户29879户93120人。为切实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8年初,组建8个巡察组,对全县23个乡镇(管理区)进行了精准扶贫专项巡察。走访了近80%的行政村,走访贫困户2800余户,开展谈话1500余人次,接待来访40多人次,查验工程项目60多个。共发现和督促解决扶贫领域面上问题340个,向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门移交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问题线索135件,有效促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是紧扣民生领域。 2018年9月,针对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及时部署,开展了招生领域“点穴式”巡察。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学校、家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发现城区三所学校超计划招生580名。通过点穴式巡察,以往招生领域存在的跨区域招生、大班额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往年要托关系、走后门甚至要送钱才能上学的乱象基本消失,学习家长自觉按招生政策送子女上学,明显感受到了招生公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织密协作网,破解“找茬”难,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一是一起联动“不绕弯”。今年4月,湖北省委第二巡视组在我县开展巡视期间,发现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改革的簿弱环节和不足。省委第二巡视组与县委沟通后,决定上下联动,科学整合巡视巡察力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专项巡察工作,县委组建5个专项巡察组,对推进经营性资产改革行动迟缓的23家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巡视巡察机构实行统一部署任务、统一调配人员、统一交办工作。共发现涉及129名公职人员涉嫌利用职权违规承租,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43人,34人通过转租赚取差价。

  二是一线办理“不推诿”。2016年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卫计局期间,多次收到县卫计系统职工来电来访,其中大量内容涉及时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某,反映其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生活作风腐化堕落。巡察组立即组织专班开展调查。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阅信访台帐,发现王某通过利用职权为他人承包工程、提拔职务、调动工作、办理行政许可等手段,大肆收受贿赂的问题线索。经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县委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县委批准,给予王某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7年县委巡察组在对8个乡镇(管理区)进行常规巡察时,延伸走访入村进社区,近距离接触群众,发现在农村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问题线索11件;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村推进中以权谋私、骗取资金等问题线索23件;在落实惠农政策中搞变通、打折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问题线索20件。

  三是一套制度“不留情”。各巡察组在每轮巡察完成后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档案,每一件问题底稿所涉及的问题都做到“四有”,即有问题来源,底稿中每一个问题的提出都有途径、来源和渠道,包括谈话反映、资料查阅、信访举报、情况汇报等;有问题概述,底稿中所涉及的重要、典型问题和重点人的问题线索都有概要描述;有具体内容,每一个问题概要都有巡察人员了解核实的具体时间、方式、过程及涉及主要情节等事实描述;有支撑材料,每一件问题底稿所列具体内容都有相关文件、资料等充分的证明材料作支撑。

  四、织密督导网、破解整改难,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跟踪督办防误时。为期2个月集中整改结束后,被巡察单位将整改情况进行党内公开,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测评时,巡察组现场发放测评表,对被巡察单位集中整改期间问题排查是否彻底、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问题是否按期解决、自查问题是否情况属实、预期效果如何等方面进行评价,测评满意率在95%以上的准予通过;低于95%的,要求在2个月内重新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是专项督办防误事。县委专门成立整改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回督查。紧盯“三大攻坚战”中担当作为情况,共发现在“三大攻坚战”中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虚假作为等突出问题135件,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追责问责24人。紧盯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发现民生领域面上问题388个,问题线索158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57人。

  三是现场督办防反弹。2018年县委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交办会,通报了前期36家已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329个没有整改到位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现场交办,3家整改落后单位县城管局、县政务办、黄歇口镇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的整改主体责任,新增党纪政务处分102人次,新增组织处理191人次。

  (艾春  作者系监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