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李凯:以好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政策 | 发布时间:2019-12-02

  赵乐际同志在湖北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细”“严”“合”“实”的作风,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站位要“高”。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思考、看待、解决问题,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要加强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工作要“细”。精细、严谨应当成为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既要耐心细致做好信访政策宣传引导,又要有效甄别举报内容,准确、详细做好录入登记;既要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又要全面收集客观性证据;既要准确把握“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的要求,又要严守办案程序,时刻防范安全风险,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既要精准科学问责追责,不枉不纵,又要防止问责追责滥化、泛化,确保执纪执法、问责追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要求要“严”。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严密程序规范,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始终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让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防止“灯下黑”。

  四是内容要“合”。做好结合文章,主动结合党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结合荆州党风政风实际,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从全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从当前实际来看,要把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到“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大势、大局中。

  五是落点要“实”。纪检监察干部要脚踏实地,不浮不飘,不骄不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同各种伪忠诚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回避矛盾、不当“老好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摒弃特权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精心谋事、认真做事、专心成事。敬畏法纪、权力,感恩组织、人民,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李凯  作者系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