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李凯: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效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19-09-10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荆州市委作出了“四轮驱动”“两翼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为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明确了发展路径和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践行“两个维护”,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在从严管党治党,凝聚干事创业发展合力上;必须勇于担当作为。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党员干部廉洁奉公,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才会优;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才会足;党员干部作风扎实,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才会好。

  一要始终保持“三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三个永远在路上”,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就是告诫我们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必须赶考不止、永续奋斗。

  二要始终保持“三个不能有”的清醒和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有”,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露头就打的勇毅和担当。从荆州情况来看,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5人,依法留置3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个,处理200人。充分说明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还很艰巨。

  二、落实“两个责任”,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序

  “两个责任”是党章的规定,明确了管党治党“谁来抓、谁来治”的根本问题,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主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一岗双责”要履行到位。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即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好党组工作条例,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各级党组既要对本单位业务工作负领导责任,聚焦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又要对本单位党的建设负领导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四种形态”要运用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同时也是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各级党委(党组)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同时,各级党组要拿起纪律武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选人用人和管理监督权责相一致。

  三是“四个全覆盖”要统筹到位。当前,全市已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四种监督方式各有优势、各有职权、各有侧重。下一步,要加强协同配合、统筹联动,从严从实强化纪律监督,依法加强监察监督,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现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深化作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

  当前,我市党员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政策落实打折扣、履责担当打折扣、谋事创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其实质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各地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市委为基层减负“二十条”的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各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三个方面的内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

  一是紧盯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发挥“再监督”作用,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轮驱动”“两翼保障”“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三大攻坚战等贯彻落实情况,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工作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跟不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督促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聚焦审批、执法、服务事项集中的重点领域、窗口单位,整治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聚焦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出台《荆州市党政机关政商交往行为八个正面清单和八个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划出红线、标明底线。

  三是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待群众合理诉求“推拖绕”,甚至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增强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满意度、获得感。

  四、激励实干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做到“四个要”,即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真正关心关爱干事创业的干部;要营造“争、比、拼”的浓厚氛围,激发担当,鼓励担当;要深入分析本单位本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制度约束;要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既“干事”又“干净”。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是应尽之责;支持保护干部、澄清不实举报,也是责任所在。

  一是容错纠错,支持和保护敢闯敢拼、先行先试的党员干部。只要有益于发展的事,要鼓励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对于在探索创新中出现失误或差错的,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容公不容私、容人不容事,依纪依规减责免责,决不让大胆探索的“领头羊”成为改革失误的“替罪羊”,决不让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二是严惩诬陷,支持和保护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对于在工作中,因坚持原则而受到误解、非议,甚至诬告的干部,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否不实举报1252件,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对举报人因事实了解不全面、不明真相而发生误告、错告、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反馈。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的,要严肃处理。市纪委将出台追究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打击歪风邪气,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大正能量。

  三是回访教育,支持和保护尽心尽责、善作有为的党员干部。对于被处理处分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要落实帮教责任,做好回访教育工作,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回访教育409人次。对于真心悔过、表现良好,符合条件的干部,积极推荐使用,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让我们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效,共聚发展之力,共行发展之举,共践发展之诺,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回应660万荆州人民的呼声和期盼,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凯  作者系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