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常尧阶:强化五种意识 务求真抓实干
信息来源:监利县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18-06-28

  党的作风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得到改善。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使人大机关真正成为联系服务人大代表的工作机关。

  一是强化核心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时刻做到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人民主体地位,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改进调研方式,坚持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督促有效解决。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三是强化履职意识。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积极参与市以上人大的立法调研,充分发挥省市人大立法联系点的优势,认真对法规草案提出有一定质量的修改建议。要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未经调研论证不提请审议,未经充分审议不提请表决,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重大事项决定。要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监督工作计划,要运用好各种监督方式,促进法规的贯彻实施和问题的解决。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行使好人事任免权,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照程序,确保实现党委的人事意图,要切实做好对任命干部的全程监督,进一步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是强化务实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简化会议,开短会,开“实在”的会,努力把每一次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开成高效务实的会议,多听取和审议关系民生、关系我县的重大发展的报告,多到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形成切实起到促进作用的调研报告,坚决避免调研脱离实际、华而不实、走过场。要倡导审议发言讲真话,讲短话,防止空话套话,要求实求真,直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是强化创新意识。努力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坚持把继承与发展、求实与创新结合起来,勇于开拓进取,增添正能量,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内容、机制、载体和方法。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创新,推进县乡人大工作整体上水平,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通过人大扎实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把我县早日建成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常尧阶  作者系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