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刘辉萍: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为推进“四个重振”凝聚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察局 | 发布时间:2017-02-26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为推进“四个重振”凝聚强大合力

  2017年,是落实市委“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沙市区推进“四个重振”、建设“四个沙市”的大干之年。进入新的一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相继召开,确定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思路措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沙市区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凝聚起推进“四个重振”的强大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筑牢主阵地、掌握主动权。以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党性修养、道德品行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在弘扬优秀文化、加强道德示范工作中的表率作用,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引领,一点一滴地积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重塑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廉荣贪耻的公序良俗,推动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所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基层党组织状况也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晴雨表”。今年,我们将以“党建主体责任问责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用责任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着力找问题、补短板,着重解决基层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坚持特色导向,大力加强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创业型农村党组织、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双强型“两新”党组织、实干型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先锋型机关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从严导向,深化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落实党员星级管理,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于培育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将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升各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扶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领域冲锋陷阵、勇创业绩,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第一宗旨、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调查研究、下访接访、结对帮扶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修身、敬业、奉献,以人格立身、以实干立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要同向发力。我们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树立"抓小节就是立大德"的理念,从细处抓严、从小处抓实,多积尺寸之功,注重防微杜渐,完善作风建设督查考评、问题预警、常态巡察等机制,正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以铁纪管干部、铁腕治贪腐的坚决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激浊扬清,正风肃纪,为推进沙市"四个重振"、聚力荆州振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中共沙市区委书记 刘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