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陈观鑫:知行合一 遵规守矩
信息来源:荆州市安监局 | 发布时间:2016-07-26

  古语讲,欲知其平直,必立以准绳;欲知其方圆,必立以规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扣廉洁自律规范,围绕党纪戒尺要求,体现与时俱进精神,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早在1949年初,毛泽东同志就以“进京赶考”来告诫全党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形势依然严峻,强调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为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证,既宏观地从思想建设来规范全党意志,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又微观地划出具体红线来约束党员行为,严肃党规党纪,以此作为基本遵循,从规范党员日常行为抓起,就能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准则》《条例》从一般概念变成普遍实践,关键要靠全体党员干部担当起来、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全面理解,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自觉做遵规守矩党员。

  做遵规守矩党员,筑牢防线是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绷紧弦,才能在行动上站稳脚。只有夯实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基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才能真正实现,思想防线才能真正筑牢。

  做遵规守矩党员,身体力行是支撑。《韩非子》讲: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践行《准则》《条例》基础在于学,重点在于做,关键在落实,根本在担当。今年以来,我带头布置安监局机关干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固定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原著原文,干部们认真做好了笔记和总结,我们还聘请市委党校讲师来局授课,以此拓宽和加深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效果。

  做遵规守矩党员,言行一致是保证。对于党规党纪绝不能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决不能“锁在柜子里”、学用脱离不落实,我们说到就必须做到,言行一致,一一落实,从严从实促执行,让铁规禁令真正发力,让制度规矩全方位展现威力。

  做遵规守矩党员,注重细微是关键。祸患积于忽微,细节左右成败,在仰望天空追求高远的同时更要注重低头看路脚踏实地,蹄疾更要步稳,行稳才能致远。细微之处最见功夫,平凡之处更显伟大,每个党员个体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任何细微的善举乘以8800万就会汇聚成为巨大的暖流足以润泽天下,任一细微的善举乘以13亿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推动社会发展。我多次告诉安监局干部要注重从细微着手,从做好本职工作和日常小事着眼,机关干部定期到社区联系点义务劳动,主动到责任路段清扫垃圾,积极献身创卫行动,力量也许微弱,但也是一种实践表达。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当今社会是一个既充满梦想又不乏困惑的时代,国家日益富强,物质不断丰富,思想更加多元,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把握方向,稳步前进,达成目标,这需要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全体党员的示范引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新修订的《准则》《条例》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范本和指南,只要我们以此规范约束思想行为,知行合一,遵规守矩,核心价值观就能深入人心,社会正气就能蔚然成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定能实现。

  (作者:荆州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观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