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部署进驻
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全面完成反馈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2

  近日,荆州市委对8个县市区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反馈工作全部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2020年10月底至12月初,市委组建8个巡察组对8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视察湖北、考察长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县市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紧盯长江大保护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和不正之风,紧盯中央和省委巡视、生态环保督察和第三方调查评估通报中涉及长江大保护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采取“点穴式”“机动式”等灵活方式,对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暨十六个专项战役开展巡察,充分发挥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本轮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216个,问题线索24件,挖出了一批影响长江生态保护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巡察发现,各县市区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园区企业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存在风险点,各相关部门在共抓大保护上还存在履职尽责不够、统筹协调不力等问题。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和市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反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以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措施和“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推动长江大保护重点战役攻坚,举一反三,系统解决好同类问题,将巡察整改与推动“四个荆州”建设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同志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普遍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严格按标准、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确保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推动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

  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将通过压实各方责任、开展联合回访督查、强化整改督导和推动专项整治等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助推荆州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让“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更加光彩夺目。(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