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部署进驻
2020年市委首轮巡察进驻全部完成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20-05-23

  近期,市委对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湖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社科联、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教育学院、荆州中学、沙市中学等8家单位的巡察进驻动员会相继召开,标志着今年首轮常规巡察正式启动。

巡察组: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全方位“政治体检”

  各巡察组组长在巡察动员上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县巡察工作,市委牢牢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对派出机构、群众团体、市属学校的常规巡察,就是市委落实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的具体体现。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恪守党性原则,严守巡察纪律,加强组织协调,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坚决完成好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参会时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是自上而下、全方位“政治体检”,要紧扣职责使命,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改革发展的作用。

  据悉,市委巡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了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情况。巡察期间,相关部门还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及保密工作专项检查。

被巡察党组织:旗帜鲜明接受政治巡察 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巡察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查找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全面整改问题,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

  提高思想认识,诚恳接受巡察监督

  纪南文旅区党工委书记彭贤荣表示,全区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把接受市委巡察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当作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当作一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自觉支持巡察、带头接受监督,共同努力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贺洪文表示,市委巡察既是对市社科联党组和班子成员政治状态的综合考评,也是对社科联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全面检验工作成效、强力推动整改落实。

  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俊华表示,要增强支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全局上下每名干部职工都要以对组织、对工作、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客观反映情况,及时准确提供资料,认真诚恳接受监督,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

  直面问题抓整改,做深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沙市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熊礼才表示,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照单全收,还要照单全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别业舫表示,对巡察发现问题,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将直插一线督战督办,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把握巡察工作重要机遇,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荆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星表示,要把巡察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荆州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强大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作出高新区贡献。

  荆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胜祥表示,当前正是深化学校各项改革的关键时期,要以这次巡察工作为契机,在高位统筹中谋化思路,在改革实践中创新举措,努力把巡察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建设全国百强名校的实际成果,向全市人民和全校教职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荆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潘贤君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教育方针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接受巡察,加快推动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加快建设“政行企校满意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