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部署进驻
政治业务双提升 纪检监察新征程——荆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春季培训班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4-04

        4月2日至3日,来自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巡察办的240余名干部,怀着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参加了2019年度荆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春季培训班。
   
  “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执纪执法办案能力,推动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开班会上,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汪云霞以一个简单明了的开场白为在场学员指明了前进目标。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业务能力上还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用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审查调查工作的意识不够,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熟练度不够,审查调查工作技巧不够娴熟等多方面问题。”汪云霞在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该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也为本次培训确定了政治、业务“两手抓”的方向和基调。
      
  为补齐工作短板,该市采取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设置了全面解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谈话函询、初核、讯问突破、调查措施的运用等7个方面的课程,以锻造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该市纪委常委黄飞用一堂深入浅出的政治课拉开了培训的序幕。
       
  “政治课是培训的‘点睛之笔’,课上对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解读让我对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后我将学会站在政治的角度,用政治的眼光去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经过这堂课之后,让我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学员们课后积极肯定的评价,彰显出了授课的高质量和针对性,为学员们今后的工作学习点亮了前进的灯塔,反响强烈。
       
  此次培训除了把政治培训放在首位,还围绕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困惑和短板,征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疑问,并由各室主任现场答疑解惑,强力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水平以及审查调查工作能力。
      
  “这次培训业务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培训前征集业务困惑,培训时结合案例现场解答,把准了基层培训需求,帮助我们直面疑难困惑,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室徐岭同志从纪法衔接的角度,深入讲解初核的程序和实体要求及精细化的初核方法,帮助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在面对问题线索时,不是盲目展开、四面出击,而是要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有所选择、有的放矢,找准关键的问题和问题的关键收集证据,查清事实。”
      
  ……
      
  种类丰富、多路并进的业务学习和交流讨论,让在场的学员经历了一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的洗礼,学员们的思想在这里汇集、碰撞,获益匪浅。培训结束后,部分学员将继续到各审查调查室开展实战锻炼,在实际工作中促进审查调查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学思践悟,永无止境。浓厚的学习氛围感召着每名学员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政治与业务的双重“充电”,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学习提质充能。短暂的学习虽已结束,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荆纪轩、邓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