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工作
我省开展省直管市交叉巡察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09

  仙桃市委巡察组到天门市巡察,天门市委巡察组到潜江市巡察,潜江市委巡察组到仙桃市巡察。我省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在省直管市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以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难题,着力提高巡察监督质效。9月4日至7日,3个省直管市先后发布巡察公告,6个交叉巡察组启动为期1个月的驻点巡察工作。

  此次交叉巡察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省委巡视办统筹协调,实行省市上下联动。省委巡视办选派3个指导督导组,由3名厅级干部带队,分别下沉到3市,全程参与并做好现场指导督导工作。3市各选派2个巡察组,每组7人,异地驻点巡察2家市直单位党组织。

  此前,3市的巡察组均在本地开展巡察,“熟人社会”常给巡察工作带来干扰,导致一些问题“巡不深、察不透”。

  “我在本地工作数十年,‘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很多。参加巡察工作后,常遇到各种各样说情打招呼的情况。”赴潜江市巡察的天门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袁友彬说,现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开展省直管市交叉巡察,让3市巡察干部走出去、赴异地开展工作,有利于抛开人情关系羁绊,放开拳脚真巡实察。异地巡察期间,伙食费、住宿费、工作用车等都由派出巡察组的市解决。

  此次交叉巡察,各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聚焦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当前三场大考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巡察监督。

  3市市委一致拥护省委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的工作部署,表示一方面将自觉接受异地巡察组的巡察监督,另一方面坚决扛起市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人员选派、巡前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反馈、督促整改等工作,确保交叉巡察取得实效。(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刘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