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1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荆州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荆州广播电视台党委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接到反馈意见后,荆州广播电视台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中层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在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反馈的问题彻底整改、不留死角,营造荆州广电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两个责任”。台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党委成员按照分工,分别负责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工作专班由台纪委、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总编室等部门组成,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和督办。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扛起责任,集中精力抓好所涉及整改工作的落实,全台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明确任务分工。台党委紧扣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成立11个整改专项小组,对6个方面16类51个具体问题进行分解细化,逐条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定整改时限,要求做到“四有”:即有整改措施、有说明报告、有佐证材料、有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签字确认,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见效不放过”。

  (四)狠抓专项整治。台党委在整改过程中,既统筹推进,又突出重点,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加以落实,要求全台员工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自查、坚持举一反三、坚持着眼长远,推动整改向纵深迈进。各专项整治小组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既抓好当前整改,又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完成建章立制,共修订完善制度23个,推动了标本兼治长效机制建设。

  (五)强力督查推进。台党委先后召开了3次党委会、1次问题交办会、3次工作督办会和2次问题结账会,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台主要领导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汇报整改进度,多次专题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部门实际,对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专班建立了“巡察整改群”,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接受工作咨询。11个专项整改小组按照分工高效展开,全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主动认错纠错,自觉即知即改,迅速建章立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标本兼治、全面整改的工作态势。

  (六)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信访线索和反馈的具体问题,以及专项整治自查出的问题,台党委明确要求“举一反三、一案双查、不漏一人”。台纪委与7名当事人进行约谈,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台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处置和违纪人员处理意见,并多次向市纪工委、市委第一巡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汇报,请求监督把关。按照《条例》、《准则》和台内部管理规定,对照“四种形态”要求,先后对2名责任人6名当事人进行处理,对违规资金和补缴党费进行清退和追缴。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养老保险工作。经与市人社局反复沟通,在岗在编、离退休(内退)和台聘人员进入养老保险。二是理顺工资结构体系。制定出台《绩效工资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力争年底前全台统一推进。三是推进广电大楼、附配楼产权办理。广电大楼附配楼已通过消防验收,取得“消防合格证”。全面推进广电大楼产权证办理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待补齐土地出让金后,办理广电大楼产权证。四是建成市级融媒体指挥中心,系统已上线运行。五是全面清理新媒体矩阵和账号。对广电旗下36个新媒体矩阵和账号进行清理和整合,分类处置公众号和企业号,关闭无效、清理低效、合并重复、做强主流,使新媒体形成“拳头”和合力。六是加大人才培养和考核力度。建立“月培训、季考核、年总结”工作机制,采取专业技术人才实操培训、播音员主持人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业务培训。七是引进高层次人才。采取笔试、面试等方式,面向全国公开招聘5名播音主持人。八是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通过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政治上倾斜、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高层次人才安排周转房3套、为8人申请了人才公寓。九是鼓励支持员工职称、技能等级晋升。2018年至今1人取得正高级职称、6人取得副高职称、29人晋升为中级初级职称。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导向、社会优先”原则,每月召开月度工作例会、编委会和经委会,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把党的声音和主张传播好。二是充分发挥台纪委、经管办、计划财务部等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对广告、媒体活动、物资采购、企业经营的监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双争”活动和作风建设,在全台广泛党务知识培训、“四力”教育实践、“亮身份、明职责”等“十大活动”。四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实施办法》,对人事、财务、基建、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五是出台《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和决策规划》,对台党委会、台长办公会、台和集团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和参会对象进行了明确,避免党政不分、以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现象。六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立传媒集团监事会,支持台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下属单位和企业的监管。七是对经营管理不善、长期亏损企业进行清理。目前已注销5家公司,传媒集团所属企业由23家减少到18家。八是严肃执纪问责。对存在乱发津补贴、违反政府采购规定、同城吃请等问题,加强监管处理,对违规支出资金进行清退。

  3.关于班子战斗力不强,“头雁效应”没有彰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精气神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较真精神等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调整分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二是通过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法治知识专题讲座、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专题整治排查活动,提高全台员工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畅通民主渠道,通过定期召开职代会、设立群众意见箱、OA“群众来信”等,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加大对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的宣传力度,使民主渠道更加多样和高效。四是调整经营思路,积极适应融媒体时代新型传播方式,以策划打开市场,用活动带动客户。五是推进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六是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责令燃油费报销全额退款。

  (二)在加强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台党委领导班子和支部学习。制定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讲座、讨论交流、学习考察、知识测试”等方式,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及时掌握国家、省市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二是鼓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目前我台已有259名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参学率和活跃度均处于较高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将十九大精神、《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纪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拓展领导班子成员的知识面,提升理论水平。四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由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修缮台党员学习活动室,建立《图书管理和借阅制度》,及时为员工“加油充电”。五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出台《谈心谈话制度》,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做到“四必访”“五必谈”。充分发挥工会党群“连心桥”作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特困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当好职工“娘家人”和“贴心人”。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2019年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台党委坚持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市委宣传部专题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台月度工作例会和编委会内容,每月分析研判我台意识形态风险点。三是加强工作督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主要内容。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制定《新媒体采编播工作标准》,做好新闻稿件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工作,确保新闻稿件客观真实、导向正确。五是组织广告业务人员学习新《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做到违规广告不受理不播出;六是完善《节目审查管理制度》,增加新媒体审核部分,做到广播、电视、荆周刊与荆州新闻网、“无线荆州”等“两微一端”同一标准、同一尺度。

  (三)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三会一课”制度》和《2019年度党委委员党课工作安排》,要求各支部每月分别召开1次党小组会、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台党委委员每年在所在支部上1次党课;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完善《民主生活会会议制度》,对会前准备、会中程序、会后落实等事项进行明确。台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亮短揭丑,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三是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对全台党务工作者进行了1次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如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如何转正、党表如何填写等事项进行规范。四是完善党员转接手续。对关系已转走但未办理组织关系的党员,及时追缴补齐党费并办理转接手续。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一法两条例”学习。将新修订《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范围,举办《条例》专题辅导讲座,增强按政策法规办事意识。二是经与市委宣传部请示,免去县级干部兼任频道总监职务,解决超职数配备问题。三是启动科级干部学历认证工作。四是启动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对全台500份人事档案进行专审,对干部“三龄两历”情况进行认定。五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选拔任用工作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记录在案,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审查把关。

  (四)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文件管理规定和审批流程,把好发文审核关,杜绝“一号多文”现象。二是加强工作督办。推进部门周工作例会、台月工作例会制度化、常态化。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台党委重大决定进行督办检查和销号管理;三是加大人文关怀,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和我台特困户走访慰问工作。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违规发放的“特殊贡献奖”及车补资金、违规支出进行退款和处理。二是举一反三自查。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关于差旅费、交通费、公务接待费报销管理办法》要求,对近年来公款支付不合规问题进行自查清理,清退不合规费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广告收入冲抵物资管理办法》,强化严格管理。

  (五)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分解和传导机制。科学划分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二是坚决履行台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三是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检查督查,解决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四是严格执行“两报告一承诺”制度,签订承诺书,对隐瞒不报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提升日常监督质量和效果,全面厘清监察对象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履行好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三重一大”程序规定、资金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的全程管控。三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各支部纪检委员,开展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3.关于制度建设和执行存在明显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制度、落实“两个责任”报告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广告抵扣物资管理制度,统一执行标准和程序,做好制度衔接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制度抓落实。落实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开展法治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法治讲座,不断提高全台员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四是加大清欠力度。成立清欠工作专班,采取发催款函、律师函、启动诉讼程序等方式,对广告欠款进行清收。

  (六)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物资采购及项目招投标违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招投标工作流程》和《政府采购方式及程序》,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守法律红线,严守廉洁底线。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招投标流程与管理。

  2.关于财务管理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事业部分严格执行新事业会计制度,企业部分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二是开展在岗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新的财经、税务知识及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管理规定,不断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三是修订《财务报销流程及管理制度》,严把审核关。

  3.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广告物资管理规定》,按流程严格管理。二是加强库存商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三是加大广告款清收力度。四是完善广告欠款处理制度。在《荆州广播电视台2019年电视广告管理规定》中进一步明确广告欠款处理措施和处罚规定。

  4.关于企业经营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亏损公司进行清理。根据台发展战略,对亏损公司进行清理、注销。二是推进事企分开。通过股权变更方式、股东变更方式,确保全台所属公司由传媒集团管理和经营,做到事企分开。三是深化公司绩效改革。重点推进荆州广播电视报社转企改制。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对集团下属公司开展绩效改革,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原则,让员工收入与公司业绩挂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四是加强企业监管。出台《荆州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由集团党委讨论通过后实施,并报台党委备案。

  三、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建立倒逼机制,做好后续整改,着力完善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荆州广电跨越发展、转型发展。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家办台、办刊、办新闻网站”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把党的领导融入所属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台党委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找市场,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改革创新,以党建引领全台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对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积极主动地去承担,满腔热情地去解决,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二)坚决压实“两个责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切实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担当起来,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绝不逾越法律红线,绝不触碰法律底线,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以法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台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强化“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思想认识,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导检查,进行销号管理,严把整改质量关,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的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各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对需要深入整改的任务,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严格标准,限定时间,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对一些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完成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彻底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四)不断巩固整改成果。荆州广电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新闻立台、融合兴台、产业强台发展战略,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媒体整合发展,着力推进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技术支撑,着力加强党建引领,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在落实具体整改任务的同时,注重发现和总结带规律性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在各个方面逐步形成简便易行、实在具体、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推进荆州广电新闻宣传、媒体融合、经营创收、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作风、完善管理、改进工作,努力把荆州广电打造成为舆论引导有力、综合实力强劲、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荆州广播电视台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6-8266777;邮政信箱:荆州市江津西路广电大楼12楼党政办公室(1204室),邮编434100;电子邮箱:57560107@qq.com。

  中共荆州广播电视台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