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7日至2019年1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政府办公室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部署,立行立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把落实市委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制定了《中共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倒排工期,打勾销账。坚持将整改工作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将反馈的5个方面20项问题逐级分解并拉单列表,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定期统计汇总整改进度,准确掌握整改情况,有针对性进行督办实施。整改期间,办公室党组2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领导小组和专班多次专题研究,督办整改进度,确保整改问题落地见效。

  (三)全面结合,高效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从长远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和把握巡察反馈问题,做好结合文章。坚持短期和长远相结合,查摆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整改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坚决杜绝和防止整改了老问题,出现了新问题,将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执行,促进办公室日常工作落实的过程。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时间不少于2小时。三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做到在领会上级精神、抓工作落实上与市委市政府部署高度一致。

  2.关于“三大攻坚战”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推进做好财政、税收、金融工作,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行为,确保金融稳定。配合做好市政府领导接访包案工作,积极推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稳定。二是协调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搬改转工作,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活动,积极推进长江沿岸复绿工作。加紧推进城市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大力整治城区黑臭水体,高标准完成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任务,力争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狠抓农村秸秆禁烧,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三是稳步推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扶贫工作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齐配强驻村专班,及时调整对口帮扶干部,积极协调专项扶贫资金,强力冲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质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工作目标。在2018年进行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2019年度市政府办公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二是加强教育引导。结合本单位实际,瞄准利用职务影响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行为等6个方面需要重点预防的问题,进行宣传教育,深入发动,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全面细致排查。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治乱、破伞工作,确保市政府办公室系统充满正气、走在前列。

  4.关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重温《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认识定位,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之间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对少数党组成员工作激情减退、不敢担当、怕负责的问题,采取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党组书记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提醒督促。

  5.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规范》,健全党组议事规则,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明确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工作AB角。二是细化政务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和公文处理工作细则。三是建立秘书长办公会记录本,杜绝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混开混记现象。四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工作指导,开展业务和党务工作培训,完成系统单位各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协调完成原政务电子办与所属企业信息技术开发公司脱钩工作。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办公室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日制度,狠抓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广泛学习现代经济、金融、科技、法律、文化、历史和业务知识。三是落实补课补学制度,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理论学习情况与年终评先评优相挂钩。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各支部换届选举后,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与支部党员进行集体谈心。二是做好工作解压。设立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阅读、书法、摄影等活动。组织庆祝建党98周年暨“细节决定成败”演讲比赛,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广播体操比赛,活跃机关文化氛围,舒解党员干部工作压力,提振干部“精气神”。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办公室党组在党组会上研究意识形态问题,引导广大干部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照年初签订的意识形态责任书做对照检查,做到守土有责,确保本部门和分管领域意识形态不出问题。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工作政策、程序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启用专门谈话记录本,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务任免工作流程图》,实行干部任免纪实,完善干部任前谈话和任前备案管理制度。二是落实干部交流轮岗任职。对新提拔的干部,全部执行任前谈话,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向组织部提出轮岗建议。三是做实干部选任基础性工作。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做到专本专用,记录翔实,做到不掉环节,不减流程。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办公室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年初党建工作要点和时间节点,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各党小组会议,组织办公室党组成员上党课。

  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关党委和机关三个支部及时按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确保了工作连续性。分批对支部委员进行培训,对2019年度党费进行认真预算。二是完善台账。利用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随时抽查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对未按时开展的,及时督促落实。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和党员理论学习笔记本定期抽查,并统计次数,督促完善。三是调配办公用房。对空余的办公室用房,进行合理布局,使机关每个支部都有党员活动场所。四是责成市政府驻汉办事处党委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原总值班室违规发放的干部节假日值班补贴全面进行了清退。二是机关车队对手续不全的探望慰问支出进行说明,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疏忽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审批制度,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保留公务车使用审批流程图》和《市政府办公室保留公务车派车登记台账》。

  2.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重细节、强素质、转作风、促落实”主题活动。发挥市政府第一服务窗口作用。实行首问负责制,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和市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要求,制订配套措施。对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和召开的会议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压减30%以上。三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协调推进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扎实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五城同创”工作,落实企业减费降税工作,助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

  3.关于纪律建设抓得不够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的监督。二是加强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对备案人员进行重新梳理,防止管理失控。制定办公室因私出国(境)办理流程图,建立证件登记、保管、报备制度,对符合相关程序出国(境)的,严格履行出国(境)证照管理手续。

  (五)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写入《工作规范》,对照抓好落实。二是对系统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和预防。三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调整党组成员分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每年对系统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机关纪委,加强对办公室日常监督和二级单位监督。二是进一步明确监督对象,将系统单位在职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08人列为监督对象。三是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坚决执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准利用中考、高考举办“升学宴”的规定。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文印费等日常经费管理,明确由文书科负责文印费审核把关,报账时需提交正规发票,附文印名称、数量价格等明细清单。二是建立《公务车加油卡充值台账》和《公务车维修登记台账》,制定《市政府办公室保留公务车维修审批流程图》,杜绝车辆维修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三是修订“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四是协调原政务电子办清退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五是规范资产管理。对市政府办公室原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新增固定资产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采购,加强了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建立市政府办公室《新增固定资产登记台账》《零星采购办公用品入库登记台账》及《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台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形成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办公室各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一)持之以恒防止反弹。坚决克服“巡察结束、任务完成”的认识误区,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尤其是针对需要持久用力、久久为功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做到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漏、件件见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以本次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市政府办公室既是全市政务枢纽,更是政治机关的观念。把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认真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三)开拓进取推进工作。切实将巡察整改当作促进办公室建设的重要动力和工作落实的助推器,一手抓巡察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化压力为动力、化责任为担当,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把市政府办公室打造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和首席服务窗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78408;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62号市政府办公室巡察整改办公室,邮编:434000。

  中共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