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办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市委办公室坚决按照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改建同步,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层层动员,统一思想。市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就如何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强调了“四不、四抓、四讲”的意见,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各科室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反馈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确保端正态度,照单全收。同时,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进行整改动员,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确保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性完成好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牢固树立“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的责任意识,成立市委办公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任组长,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市委常务副秘书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巡察整改直接责任人,做到落实具体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精准分解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制定方案,高效推进。对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多次研究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主持制订《市委办公室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情况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规定整改时限。同时,严格整改过程管理,制订《整改工作台账》,做到对账销号,逐项清零。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督办推进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办公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研究“五个坚持”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办工作重要论述,结合“五个坚持”发表五周年,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交流讨论,市委书记参加活动并围绕践行“五个坚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理念与机关干部交流谈心;汇编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做到集中学习与干部自学充分结合。二是以深化“双争”工作为主要载体,在过去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办系统能力建设,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工作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注重规范、注重效率,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好“五个坚持”。

  2.关于践行“五个坚持”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四轮驱动、两翼保障”等市委中心工作,高质量做好市委文件、会议、活动的统筹协调,高质量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严格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改进文风会风事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于机构改革后第一时间与全体机关干部交心谈心、讲党课。同时,积极开展交流讨论,集中观看省、市警示教育片,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效率和精度,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3.关于综合协调缺力度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指挥协调力度,既敢于做,又善于做,坚持市“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市委活动月计划周安排制度,更好地服务市委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会议报备制度,对市直单位不符合规定的会议予以驳回;严格执行外出报备请假制度,对未按规定报备的市直单位进行严厉批评;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及时报告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工作进展,汇总后及时向市委报告。

  4.关于参谋辅政欠精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文稿服务、调查研究为市委当好参谋。二是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及时、准确、全面向本级和上级党委报送信息,发挥好信息主渠道作用,做到了紧急信息“快”、问题信息“实”、调研信息“准”、经验信息“深”。

  5.关于主动服务少热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安排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委办公室扶贫联系点、党建联系社区开展调研走访,力所能及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坚持按程序办文办事,增强服务意识,在保证公文办理质量的前提下,简化了办理流程,加快了办文速度,做到文件随到随办。三是细心热情细致接待上访群众,实现群众来信来访第一时间处理转办到位。

  6.关于大督查格局有待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市委领导带头督查、市委秘书长领衔督查、督查机构专职督查、职能单位专责督查、社会力量参与督查的“五位一体”大督查格局。二是加大决策督查力度,重点跟踪督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和市委年度重要工作,先后对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工作情况、市“四大家”领导调研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情况、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各地党政主职外出招商引资情况、中心城区垃圾堆场情况及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三是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印发《2019年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清单》,按照计划督办落实。

  7.关于真督实查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市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起草并制发《关于建立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督办工作制度的通知》。二是修订市委督查工作制度,制定督查工作精准服务规程,明确督查事项,完善任务分解、转办登记、催办反馈、审核复核、整理汇总等程序,确保每个环节衔接到位,不出差错。三是有计划的安排督查干部开展督办调研活动,提升督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8.关于狠抓落实韧劲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各级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及涉荆负面舆情等开展常态化督查,并对部分已办结事项进行暗访抽查。督查干部全员参与省委巡视组巡视荆州服务工作,重点参与了长江岸线整治和造林绿化工作督办、长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暗访督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现场督查等工作。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交流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机关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在按时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在市委秘书长办公会上集中学习讨论“五个坚持”要求;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支部学习、党课学习、交流讨论。

  2.关于干部教育引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交心谈心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定期开展交心谈心。二是严格工作纪律和日常管理,不定期抽查迟到早退情况,对影响工作质效的由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下半年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接受脱产培训。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按规定实现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党课。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对照中、省、市有关主题要求,于4月底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次,一、二党支部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各1次,并切实做到程序规范、严肃认真。

  3.关于支部学习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记录要求,各党支部已明确专人专本记载,杜绝混杂记载情况发生。

  4.关于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领会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自2019年起,对市委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干部任免事项实行专门记录。同时,对提拔重用科级干部的考察材料中明确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等必备要素,并将长期规范坚持。

  5.关于讨论酝酿干部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在市委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干部任免过程中,确保讨论充分、酝酿到位。二是认真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谈话记录,在任前谈话中安排专人记载并归入选人用人档案管理。

  6.关于干部任用程序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反馈的有关问题进行情况说明,并将在今后的干部任免工作中,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

  7.关于任前公示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加强对干部任免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对今年至今提拔重用的干部严格规范执行了干部选拔任前公示制度,今后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带头贯彻市委印发的《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文件精神,各科室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牵头抓好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对市直部门组织的会议进行把关,指导其调整会议方案。二是严格执行全市性会议备案管理制度,大幅精简文件数量和篇幅,减少普发性文件。

  2.关于工作落实落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理念,专题开展党日活动1次,围绕如何抓好细节、提升工作精度,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并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二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今后机关工作中凡发生抓细节不严、落实要求不严、把关不严导致工作疏漏的情况,按照分管层级逐级谈话提醒。

  3.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年度调研计划,主动开展调查研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每年至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4次以上调研。目前正按计划已完成阶段性调研任务。

  4.关于有的津补贴发放依据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经查财务原始票据,已详细备注领取人员姓名及金额,值班人员安排表和通知文件《省委办公厅总值班室、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关于近期值班应急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均作为凭证随领款单一起入账。

  5.关于有的公务接待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荆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文件规定,严要求做好公务接待,确保程序规范、节俭周到。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一岗双责”执行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市委秘书长办公会议目前已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2次。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定期督办分管科室落实好具体工作。四是深化廉政教育,结合“双争”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十进十建”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

  2.关于工作管理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由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归口管理和所属单位的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并向市委秘书长办公会报告有关情况。年中和年底组织支部书记述职主责述廉,年底进行总结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公务卡结算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在机关尽快普及公务卡,经与湖北银行沟通,集中为机关干部办理了公务卡。并将做到严格按照《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规范使用公务卡结算住宿等费用。同时,对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几笔差旅住宿费进行了情况说明。

  2.关于资产配置超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相关财务票据自查工作,并作出了情况说明,对超标准购置的物品延长使用期限,今后将严格按照《荆州市2019-2020年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荆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文件规定采购办公用品,杜绝超标准配置。

  3.关于资产处置欠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对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并作出了情况说明。今后将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处置和报废资产,禁止设备资产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提前报废,及时调减固定资产的台账、明细账和总账。

  4.关于工会经费未单独核算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省、市总工会统一要求,在2018年初工会经费已单独核算的情况下,进一步规范了工费经费管理和使用。同时,对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做出了情况说明。

  5.关于票据开具不规范、附件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自查相关财务票据,对附件不全或未附明细清单的进行了补充和说明。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有关规定和程序,加强审核把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下一步,市委办公室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五个坚持”,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驰而不息的韧劲,坚持不懈抓整改,坚定不移保长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三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内日常管理监督,预防和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做到防患未然、抓早抓小。

  二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严格整改标准,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不论涉及到谁,不管是什么问题,都必须坚决改、彻底改,决不降格以求,决不敷衍了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三是转化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既抓当前又管长远,做好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堵漏洞、扎篱笆、检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456501;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7号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巡察整改办公室,邮编:434020,电子邮箱:445348487@qq.com。

  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