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委财经办)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整改情况

  我室把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认识整改工作,把讲政治贯穿于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做到认领问题不推诿、压实责任不空悬、落实措施不敷衍。在接到反馈意见后次日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迅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16个问题坚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不留一件、工作整改不落一人。强化分类推进,对反馈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建立整改台账,持续跟踪督办,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全部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集中攻坚、紧抓快办;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研究“五个坚持”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室工作“五个坚持”要求纳入学习计划,纳入每月开展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二是严格做到“三个一”,即全室更新一次宣传展板、全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2.关于践行“五个坚持”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在会上对上周工作点评、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二是严实文稿责任单制度。落实文稿起草、统稿、审核的责任倒查办法,对办文不精细、不精准的现象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三是完善改革督查制度。全年开展不间断的改革督查,到责任单位、改革现场进行督查指导。四是落实《荆州纵横》编审制度。

  3.关于参谋辅政欠精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考谋划的前瞻性。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中心大局、重要安排,提前谋划、深入研究,做好文稿起草和决策服务。二是强化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组织全市各类“智库”力量,深入开展省级重大课题调研,在市级调研题库中精准设置课题,为市委决策落地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三是强化改革工作的引领性。通过加强与各专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改革牵头单位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提炼经验成果,并主动向省改革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要媒体推介。四是强化杂志编辑的适用性。做好《荆州纵横》改版工作。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交流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完善每周例会讨论制度。在例会上开展交流讨论和分享材料心得活动。三是做好主题党日学习工作。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对每月主题党日的主题安排,做好“一月一主题”学习交流活动。

  2.关于干部教育引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扬政研室传帮带的好传统,探索建立“学徒”制。对新进办公室青年干部安排一名科长“一对一”指导。二是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在单位主职与副职之间、副职相互之间、副职与分管干部之间,及时进行交心谈心活动。三是注重业务培训。四是严格落实机关日常管理制度。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二是探索实行文稿和文件起草“首任负责制”和“交叉校对负责制”,请示成立两个党小组,健全党小组相关活动制度,确保“双争”向纵深推进。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关于工作落细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干部抓执行的主动性和精准度,实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开展工作点评制度,在每周例会开展干部自评、领导点评,切实帮助干部拾遗补漏,提高工作效率。

  3.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走出去”开展调查研究。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外出调研活动。二是坚持“沉下去”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一手资料,提出合理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一岗双责”执行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范围和内容。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十进十建”活动,丰富形式、拓宽载体,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头脑。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及时组织全室干部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学习各类典型案例通报。

  (六)在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公务卡结算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执行规范使用公务卡结算制度,并组织开展一次财经纪律的专题学习培训,对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几笔差旅住宿费查明情况,做出说明,坚决纠正。

  2.关于差旅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

  3.关于资产配置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之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严格按照《荆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要求开展办公用品等资产清理、审查等工作。

  4.关于工会经费未单独核算和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按照工会经费单独核算要求,对2015—2017年工会经费与机关财务未分开记账与核算进行清理,并加强工会经费管理。

  5.关于票据开具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规范差旅费用报销,并开展财经纪律专题学习培训。

  6.关于公务接待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荆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接待管理,杜绝超接待标准、超范围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市委财经办)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履行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整改销号不销责任、问题清零不清态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持续推动整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并主动接受回访督查。在整改问题中注重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突出权力运行和机关运转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关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6-4126422,地址: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7号,邮编:434020,电子邮箱:393986244@qq.com,

  中共荆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市委财经办)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