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政法委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思路。市委政法委机关对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转化为提升政法工作水平的内生动力。在机关干部大会、支部活动中及时传达学习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委领导班子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思想共识,主动认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思路。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县级干部、职能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政治部承担。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负责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三)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委机关先后两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了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任务,查找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进行分类整改、责任到人,明确了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切实到位。

  (四)加强检查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先后两次组织具体整改责任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查看台账资料,按照实事求是、真抓真改的原则,根据书记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的整改进度和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

  (五)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由委机关办公室牵头,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针对巡察整改中总结的经验教训,把巡察问题整改成效固化到制度建设上来。研究制定并逐步完善委机关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对照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扫黑除恶政治任务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分工到人抓好落实。针对中央第12督导组督导湖北“回头看”发现问题,制定行动方案,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召开三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在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三是落实举报奖励。全市已落实举报奖励13人3.6万元。四是改进督导制度。组织开展了一次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制发全市督查通报一份,并对各县市进行了点对点通报。五是注重总结报道。针对张某民非法采砂涉黑命案审判、开展“九大专项行动”等情况加强宣传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报纸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张某民案件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六是改善工作条件。将市委政法委机关两间办公室改造为市扫黑办集中办公地点,调配一间办公用房用作扫黑除恶信访接待室,完善接待制度修订,并将扫黑除恶信访接待等相关制度上墙。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筑牢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专班,对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政法委员会全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和规则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完善,按程序修订发布实施。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边建边改,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会议管理各项制度规则。同时,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全面记录会议发言情况。购置录音笔,重要会议发言同步录音以便整理和备查。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将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区分开来,分别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完善学习计划。根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通知要求,对委机关2019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参照执行。三是规范开展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进行进一步规范,每次学习活动组织签到,按照有组织、有方案、有记录、有考勤的“四有”要求抓好落实,保证了学习活动扎扎实实,不走过场。

  2.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提升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题研学、深入交心谈心、广泛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流程,对民主生活会有关程序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完善。三是严肃认真召开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领整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召开半年度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法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成立宣传教育科,具体负责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及联系指导政法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三研究三报告六纳入”制定到位。三是开展主题宣传。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规范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政法系统开展“建国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编印发放了1500册《长治久安——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之荆州实践》。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责任意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建制度。对机关党建“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委机关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召开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议,学习巡察整改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党建方面有关工作。机关各支部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巡察整改文件精神,研究加强支部工作的具体举措。三是严格检查考核。印发《关于表扬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通报表扬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由机关党总支安排专人每月收集汇总在职支部党建工作资料,并进行检查督办。

  2.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委机关领导班子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委机关常务负责人先后为委机关干部讲授党课3次,其中廉政党课1次。领导班子成员制定并细化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履职明责。三是加强谈心谈话。印制市委政法委机关《谈心谈话记录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委机关谈心谈话有关制度规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了交心谈心、廉政谈话有关工作。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培训。召开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议,各支部书记、在职支部组织委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由机关党总支组织委员对“三会一课”有关工作组织学习培训。二是规范开展活动。修订完善机关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有关规定,认真开展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等活动,并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做好记录。三是定期报送活动资料。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工作要求,每月定期将“三会一课”活动记录、签到表、活动现场图片等内容上传到机关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4.关于干部管理工作不合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组织专班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一法规两条例”专题培训,对《公务员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行学习。二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使用市委组织部统一制发的《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本》,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建立提拔重用干部“一人一册”,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加强干部出国境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管理和出国境审批工作。对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未及时上缴的干部出入境证件进行严格收缴,并集中保管,建立证件登记台账,对干部出入境证件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出入境证件管理及出入境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对委机关干部出入境证件的规范管理和出入境审批管理。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修订完善。两次组织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制度修订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对委机关日常管理各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目前,已经通过前期的梳理,修订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各项制度35项,其中废除4个、修改24个、新制定7个。二是严格执行落实。经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后,并将修订的制度汇编成册,按程序定稿发布《机关日常管理制度汇编》,人手一册下发机关干部学习并执行。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学习市委“二十条措施”规定和领导讲话精神。通过微信,推送机关干部加强学习。二是边建边改。在机关办文办会中,严格执行二十条意见,加强对文件印制和会议室使用的审核把关,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发文和开会。改进发文和开会的方式,能短信和微信通知的不另发文,能开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地点开会,不提升开会规格。三是严格督导检查考核规定。拟定《市委政法委机关督促落实<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的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政法各项工作督导检查考核相关程序。

  3.关于滥发乱补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清查。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清查核实,列出清单明细。同时,举一反三,对往年账目情况追溯清查。二是严格开展清退。所有违纪违规资金均已全数清退到位,并按规定上缴到专用账户。三是加强聘用人员管理。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聘用人员管理问题,研究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劳务外包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委机关聘用人员和劳务外包人员的规范管理。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解散微信群。及时解散原机关非官方微信群。改变信息发布途径,多采取短信、微信点对点、宣传公告栏发布等正规方式传达信息通知。二是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教育。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条例》《监察法》集中学习、《条例》《监察法》知识测试、参观公安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刘安民案”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主要负责人讲授廉政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纪律表规矩意识。

  2.关于队伍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管理。研究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劳务外包人员管理办法》《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委机关干部队伍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市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件案例通报4期,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观看市纪委拍摄的《永葆本色·明镜自警》和省纪委拍摄《重整行装·利剑反腐》警示教育片,利用典型案例,警醒警示机关干部。

  3.关于监督执纪力度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整改销号。由办公室负责,对纪检组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专班专人开展整改,逐一整改销号,并及时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派驻纪检监察组就2016-2017年度财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布《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补充说明有关整改事项的通知书》,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市委政法委机关财务凭证、驻村工作、日常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根据委机关工作实际和现行规定,制定机关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二是科学做好财务预算。科学做好2018年度财务各项预算。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并严格制定有关规定,防止违规决策和开支。

  2.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二是严格制定了《2019年度委机关工会经费预算报告》。三是按要求补缴了工会会费。

  三、巩固巡察成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质效

  市委政法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成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和质效,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掘进、平安法治荆州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市委政法委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做到真抓真管、真管真严,常抓常管、长管长严,努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持续倒查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推进委机关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服务荆州高质量发展。市委政法委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政法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作用,为荆州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政法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荆州南路5号荆州市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34020;联系电话:0716-8450231,电子邮箱:857513907@qq.com。

  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