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8年4月13日至6月14日,对市总工会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总工会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巡察组反馈意见当天,市总工会党组召开专题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市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官庆军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具体组织实施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党组会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及时制定了《荆州市总工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5方面、17个问题,分类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室,都要主动认领问题,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帐,实施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二)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情况和完成时间,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责任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二是定期召开整改协调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加强督办。两个月来,市总工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工作专班全程跟踪督办,各责任单位每半个月汇总上报一次整改情况,对照整改销号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督促检查各单位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市总工会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做好“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抓好工作统筹。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市总工会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任人唯贤,知人善用,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全面推进今年工会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协调推进,以落实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市总工会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抓好建章立制,把制度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一是立足于从班子层面立规矩,修订《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办法》《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从源头上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承担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立足于从机关党委和支部层面立规矩,制定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议事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等,把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增强机关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形成刚性要求,从制度层面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重要文件精神,深入领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办法。对《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同级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通知》《实行纪委书记向同级班子成员提醒和告知的办法》安排党组会进行补学。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工作纪律,按照会议主办方要求安排领导参加相关会议。特殊情况,履行请假手续。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建62个职工宣讲团进企业、车间、班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60场次,参与职工12万余人。二是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活动,全市265个工会组织320名选手积极参与。三是定期(按周、按月、半年)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工会系统意识形态相关资料。今年截止目前,市总主席办公会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

        3.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会议制度。严格区分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议题;对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的参会人员比例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研究重大事项,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不率先发表意见。三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领问题,查摆问题做到深刻见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锐度、有力度。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建设抓而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不突击完成学习任务。二是严格按照市委的相关要求,确保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次数不少于12次。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配备专用笔记本记录。各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年底上交理论文章一篇。三是结合市总机关“双争”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用结合,撰写心得笔记;转变工作作风,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2.关于组织建设基础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总直属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支部、文化宫党支部所有支部委员召开会议,以会代训,学习“荆州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支部活动记录必须记在统一印制的“党支部工作手册”上,严格按照格式规范记录活动内容,并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二是召开机关支部委员会会议,认真查摆问题,支部委员认领问题,并针对会议记录造假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触及思想。进一步严格支部委员分工,按照分工认真履职。三是重新按照要求核定党费收缴标准,对少缴纳的党费进行补交。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做好党费收缴资料整理归档。四对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并进行问题整改。

        3.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修订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制度。做到凡是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统一由办公室编发会议纪要,杜绝漏发、补发等现象。严格上报文件的把关,对上报文件实行三关审核审查,坚决杜绝文体、格式等错误发生。二是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三是制定《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对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和指导工作进行明确规定。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工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4.关于制度建设抓得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市总机关各项规章制度集中清理工作。完善《市总工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 下发《荆州市总工会机关协理员管理办法》。二是对党组会议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修订一个条目,新增2个条目,建立党组决策督查和反馈机制,明确责任追究事项。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成员认领责任,细化夯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党组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年不少于2次。制定具体可行的主体责任清单,包括党组集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制定“荆州市总工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指导、督促和检查。制定“中共荆州市总工会党组廉政谈话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落实。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认真贯彻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资产处置等重要风险点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对重大基建项目从立项全过程聘请第三方监理和第三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三是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责任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现象。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清退违规报销金额。二是在审核预、决算时严格控制宣传费、印刷费在活动中支出的比例。充分利用现有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宣传费、印刷费的开支,防止资源浪费。三是所有参加年会人员退回超标金额。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未严格执行工会会员会费缴纳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按规定严格执行工会会员会费缴纳标准。按要求执行工会会费交纳标准。补交2015年至2017年会员会费10854元。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提供当时的收款单位开具正规发票并进行情况说明。坚持做好报销票据的真伪查验和合理性、合规性的审核工作。二是规范机关借款范围,严格执行接待费管理办法、公务卡结算制度。三是报销与业主经营内容不符的支出,在工商行政网上查询经营范围,并找相关当事人说明情况。报销发票抬头为个人的支出,找商户换取发票,无法换取的说明情况。四是严格执行到远郊乡镇出差凭票据实报销的规定。五是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正确理解、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强化财经纪律。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财政票据管理相关规定。

        3.关于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市总工会询价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采购方式。二是严格按照《荆州市财政局关于公布2018年市级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的通知》要求,对公务车加油类、保险类、维修类及轮胎更换等四类执行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度。三是加强询价采购预算管理,规范采购行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的采购行为。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研究干部工作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到市委组织部重新领取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本,进一步规范记录内容。

        2.关于干部提拔任用材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年提拔的四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一人一册材料,所有任期公示材料已完备。二是10月10日重新学习《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完善了2015年办公室主任转正资料,及2017年3月提拔的2名正科级实职干部考察材料;2017年以来的考察材料按规定补上考察人签字、附上民主推荐情况。对考察材料出生时间有错误的进行了修改。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进一步规范整理。三是2017年文化宫副主任聘用已经取消。进一步规范干部任职文件,对文化宫副主任岗位进行重新聘用。

         3.关于违规确定干部待遇问题。
        整改情况:当事人全额清退(8612.5元)。

        4.关于执行党员干部出国(境)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管理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10月10日机关重新学习《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与荆州市出入境管理科联系,落实在职人员出入境护照情况,进行备案管理,并做好证件集中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市总工会各方面工作健康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工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下阶段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工运事业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16775;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25号荆州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邮编:434000;电子邮箱:441590224@qq.com


                      中共荆州市总工会党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