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荆州市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8日至2018年6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信访局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迅速推动整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对政治巡察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实的整风精神,主动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及时召开干部大会通报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加强领导,认真履责。局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先后七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局班子召开政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对照制定整改措施。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荆州市信访局政治巡察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逐项明确牵头负责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事有主体,件件有着落。

       (四)立行立改,成效初显。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关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就支部党建工作制度、信访业务工作规则、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补充完善,先后建立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9项。对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调查和分析,并依纪依规作出相应处理,除两项整改任务正在推进外,其他整改任务均已整改到位。

        二、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信访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高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是牢牢掌握信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信访法制教育,加大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力度,讲好信访故事,传播信访正能量。三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受理,依法分类,精准办理。大力开展信访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2.关于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荆州市委办公室、荆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活动。二是组织开展赴省进京越级访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摸底,将2018年以来有过赴省进京上访行为的重点信访事项,逐案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跟踪问效,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三是全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投诉请求工作落地生效。目前,全市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和信访量较大的15家市直部门已经分别制定了依法分类处理群众投诉请求责任清单。市信访局进一步加大督办指导力度,推动各地全面落实依法分类工作要求。四是完善全市“律师三进”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员、阵地、经费、制度等要求,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较好。五是加强行业调解和专业调解,建立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成立医患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专业调解委员会等多个行业调解组织,因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引发的大规模集体上访大幅下降。六是着力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举办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延伸至重点乡镇街道,组织专项督查,各地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任务完成较好。

        3.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日信访维稳信息报告、信访周报、信访专报等工作报告制度。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突出信访问题的调查和研究,提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和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开展集中化解涉房涉地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行动,为一万多户居民解决了住房还迁和办证问题;针对部分领域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主动发挥参谋指导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产生。三是定期分析研判全市信访形势。各科室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每月统计相关工作数据,梳理重点突出问题,每季度分析全市信访形势,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四是制定和完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联合会商制度,着力推进“事要解决”。定期梳理重点突出信访问题,提请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4.关于统筹谋划信访工作全局的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荆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二是加强调研,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优化信访资源配置,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阳光信访宣传力度,创造便利条件,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书信和网上信访方式反映诉求。

        5.关于工作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荆州市委关于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精神,积极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和能力建设年活动。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活动,局班子成员经常性与机关干部交心谈心,帮助思想上解惑、工作上授业、生活上解难,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以持续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活动为载体,明确创建标准,列表责任清单,加强跟踪督办,在工作实践中体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

        6.关于督促指导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常态化督办工作机制,定期督办各地各部门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7.关于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议事规则,重大事项集中讨论、民主决策,主要负责同志末位发言,坚决杜绝引导性发言情况发生;二是规范会议程序,严肃会议纪律,做好会议痕迹管理;三是对前期班子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实事求是地补充完善。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信访工作法律法规舆论引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把更换接访大厅电子显示屏列入预算,增设户外宣传栏;二是丰富宣传手段,与广播电台合作,开辟信访专栏,以案释法;三是积极向社会公众推荐“荆州信访”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四是推进信访法规宣传和信访代理制进社区、进村组。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信访工作结合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指导信访工作实践,推动信访回归群众工作本源和法治化轨道。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在接谈、协调、督办、复查复核等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三是加强对信访干部日常的思想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不懈锤炼党性,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每名机关党员血液,形成行动自觉。四是加强对网上信访舆情的监测,及时正面回应网民关切,主动发声,正确引导。3.关于党员干部交心谈心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交心谈心制度,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科室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家庭情况。

        4.关于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调整支委会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争创“红旗党支部”。二是认真组织支部活动,进一步落实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交心谈心、民主评议党员、思想汇报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严格执行党内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先党内后党外,及时向全体党员通报。四是针对机关人数少的实际,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扶贫、综治、创文、工会、老干等在支部内实行党员分工负责。

        5.关于组织生活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准备,抓好方案制定、学习讨论、交心谈心、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等每个环节,突出政治性、严肃性、针对性;查摆问题深刻全面,既讲共性问题,又讲个性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实效。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6.关于党日活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科学安排活动计划,精准选题,规范程序,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理论学习、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不走样,“双争”、扫黑除恶、环保、扶贫等重点主题突出特色,广大党员普遍表示很受教育、深受启发。

        7.关于党务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为党务干部购买了相关学习资料,党务干部加强与市委办机关党委的联系,主动学习沟通,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党务知识,发动全体党员参与、监督党务工作。

        8.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收缴党费,做好工作记录;二是建立在职党员联系退休党员制度,为身体不便的老党员提供学习教育、党费收缴、工作通报等服务。

        9.关于对县市区工作调研和指导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局办公室重新调整了班子成员调研工作计划,结合班子包点和任务分工,精心选题,并在调研形式、调研时长、调研成果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10.关于考核考评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省信访局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荆州市考核细则,已印发各地各部门;二是公平公正进行考核,加强考核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考核细则执行,考核过程实行痕迹管理。

        11.关于办信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科室分别就现有工作规则进行完善,突出信访业务信息化、法治化、规范化的特点。二是加强信访工作业务规范化建设,组织各科室负责同志分片巡讲,支持县市区信访业务培训。三是加强日常业务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四是加强追责问责,对因履职不力造成负面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压而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放在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是班子成员细化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2.关于述责述廉不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时严格区分述职和述责述廉要求,如实报告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

        3.关于“四风”问题仍有显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流程,严格照章办事。目前已对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差旅费报销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对有关纪律和规定进一步做了重申和强调。二是强化监督。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局机关举一反三,定期开展财务票据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4.关于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市信访局已建立完善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对受处理处分同志的教育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监督执纪不全面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信访部门廉政风险点防控制度,加强风险点防控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抵御廉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保密责任意识,强化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严防失密泄密。三是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违纪行为坚决依纪依规处理。四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确保票据真实、准确、无误。

        2.关于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对局机关公车维修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完善,严格公车维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审查。

        (五)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退休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退休政策为其办理退休手续。

        2.关于人事档案整理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现已整改到位,当事人满意。

        三、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长抓不懈
        市信访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专题研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和推进未整改完成问题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将以此政治巡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作风、强正气、鼓干劲,开创荆州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从严治党不断深化。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行动和思想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内在动力,以巡察成果的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反“四风”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以巡察整改为动力,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全局党员干部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信访事项当家事,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为服务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71225;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62号荆州市信访局,邮编:434000;电子邮箱:55721093@qq.com

荆州市信访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