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4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台办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台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台办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领导,建好台账明责任
        自接受政治巡察以来,办领导班子始终做到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坚决服从,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全体机关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对台工作的发展。

        1.提高思想认识。办领导班子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全体机关干部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坚持把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开展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的重要契机;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契机;作为切实解决好影响全市对台工作有序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全体干部换发新面貌、展现新气象的重要契机。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参加,每周召开一次巡察整改工作例会,由整改责任人汇报本周内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集体研究讨论下周工作计划,推动整改任务有序完成。

        3.制定详细方案。按照“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件”的要求,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把5个方面问题分解细化为31个具体问题,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集中讨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利用党支部会议和行政会议对完成情况不定期督办。

         4.注重统筹结合。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主动做到整改落实“五个结合”,即:与加强党的各项事业建设相结合、与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相结合、与开展好“双争”工作相结合、与落实中央各项惠台政策相结合、与推动全市对台工作相结合,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我市对台工作服务好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大局。

        二、销号管理促整改,解决问题显成效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对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及时进行传达,结合工作职能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二是对2018年初制定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了修改补充,对《机关学习制度》进行了修订。原则上每周五下午举行一次集中学习,重新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部分节选内容。三是结合荆州实际,对全年对台工作进行认真谋划,特别是在对台交流工作中,结合荆州实际打造的交流品牌“相逢荆州,结义桃园”活动成功举办两届

        2.关于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承担工作重任,在工作人员及其缺乏的情况下(目前台办有人员4人,其中2人长期在扶贫点和“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专班驻点),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工作拖拉被相关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二是对派驻纪检组及审计发现的问题重新进行了梳理,对所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对违规发放的资金进行了清退。兼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

         3.关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制度》,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统一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2018年以来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和主任办公(扩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三重一大”事项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决议,并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作为重要资料归档保管。二是根据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制度》,并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财务管理制度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印发给每名干部学习并遵照执行。2018年以来,兼职财务管理人员对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进行了学习,所报销的每一笔开支都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附件材料后方可报销。2018年度对台湾青年来鄂就业、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的申报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后上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18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了我办意识形态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把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14日,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10月26日,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等三项制度,以党内文件(荆台办发〔2018〕26号)印发,严格执行每月25日前向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本单位当月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的规定。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格党内学习教育,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工作任务、职责和程序等。《市委台办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及《市委台办2018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以党内文件的形式(荆台办发〔2018〕21号)印发到每名党员手中。二是反馈会以来,主任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会多次组织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学习意见、学习计划等,强化监督,对机关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督促。

         2.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办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修改完善,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中央、省委、市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知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取得的成就;《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台湾事务法律等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把中心组学习与支部学习、机关集中学习等区分开来,做到每次学习有计划、有签到、有记录,巡察反馈会后,已开展五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三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多个部门的指导下,今年以来按照规定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教育、专项整治等活动,多次组织机关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年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观看《荆州清风》电视问政、“双争”活动、学习王梅同志先进事迹等多次主题活动中,扎实开展了学习讨论,机关党员踊跃发言,增强了学习实效。

        3.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10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两名班子成员在会上作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德芳,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曾凡军,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王经砺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前,认真制定了会议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及相互交心谈心,会上,两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了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摆问题,又联系思想实际找原因,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磊落,进一步凝聚了抓整改的思想共识,形成了抓整改的工作合力。

        4.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部分工作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了学习,制定并印发了《中共荆州市委台办机关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荆台支委发〔2018〕16号)。11月6日对机关支部进行了重新换届选举,应到党员12名,实到党员10名,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会,并将选举结果报送市直机关工委审批。二是建立健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确保“三会一课”的质量,制定了《市委台办机关党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三是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员身份我铭记,新春扶贫暖人心”“履行党员职责,全面深化改革”“清明祭英烈,初心永不忘”“弘扬担当精神,保持廉洁本色”“培养读书习惯,营造书香氛围”“道德讲堂大家讲,中华文化共传承”“扫黑除恶、勇当先锋”“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为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学习维护宪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平安荆州”“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党员不能信仰宗教”12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党员接受了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收缴、管理、使用党费,从2017年8月开始党费每月一收缴,每年12月100%集中上缴市直机关工委。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部署,亲自过问督促,并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层层压实,将压力传导到党员干部头上。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力量配备,在支部委员中配备纪检委员,做到活动、会议有记录。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制定了《2018年市委台办机关纪检工作要点》(荆台办发〔2018〕9号)并印发到每名机关干部手中,今年年中对纪检工作进行了半年总结,形成了《市委台办2018年上半年机关纪检组织工作总结》。三是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其他机关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组织开展了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制定了《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荆台办发〔2018〕15号),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组织集中开展宪法和监察法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到沙市区法院开展了一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五月的清风”荆州市廉政文艺汇演、参观孙叔敖廉政文化主题园-沙市中山公园楚梅园、集中阅读“楚廉”故事系列连环画、推荐机关干部参加廉政诗文诵读。主任徐炎宏以“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题,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同时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利用本办网站荆台E窗对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了《荆州市委台办廉政风险排查评估制度》(荆台支委发〔2018〕17号)。10月26日,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机关干部个人廉政风险排查,会上组织学习了《荆州市委台办廉政风险排查评估制度》,全体干部围绕“权、钱、人、物”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自己找、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从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岗位职责和制度机制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查找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制定了《廉政谈话制度》,对谈话原则、对象、内容等做了详细的要求。11月初,开展了廉政谈话工作,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谈话,分管领导与其他干部开展了谈话。二是2017年12月召开支部委员会,配备了纪检员,明确了纪检员工作职责。2018年11月支部换届后,对支部组织、纪检、宣传委员进行了分工明确。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缺力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2018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上布置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2018年县(市、区)对台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下发到各县(市、区)台办,拟定于今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上旬对全市各地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调研,促进各地对台工作平衡发展。二是对文件实行严格审核把关,由拟稿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签字。班子成员个人材料由班子成员亲笔撰写,严禁他人执笔,严禁上网抄袭。三是进一步加强落实中央、省委惠台政策的检查督办工作,积极做好台胞、台商、台企的服务工作。9月1日起全国启动台胞办理居住证惠台措施后,积极联络辖区派出所,主动协调做好在荆台胞办证工作。今年以来,帮助协调了台企上海斯米克公司请求协调土地招拍挂事宜、台胞解天一离婚案、台企武汉富士康招工难、在荆台胞申请办理医保社保难等问题。四是紧密联系服务对象,对台胞的联络方式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在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主动关心问候在荆台胞、台商。五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年活动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组织开展“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作风建设的专题讨论。对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做到及时传达、及时学习、及时讨论,认真贯彻执行,对“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开展了多次学习讨论。组织对市纪委的有关通知和通报进行学习,做到及时、全面。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有偏差,在执行制度规定方面抱有侥幸心理和闯关触线的思想,机关财务管理水平不高,执行财务纪律不严,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超预算,违规发放、报销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切实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加强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财会专业技能,分管财务的副主任严格把关,建立分层级把控的监督机制。二是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由于历史的原因,财政部门没有将办对台交流专项经费和台资企业成立及换届大会纳入部门年度预算,现在涉台活动所需经费都需“一事一议”,报送活动预算后再由财政追加拨款,所以造成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超年初预算,同时也给对台交流等工作造成了很多不便和不确定性。今后,将积极和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将对台交流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改变目前这种经费支出超预算的局面。同时,将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加强会议支出管理,做到会前有通知、有预算、有签到,大型会议实行政府采购制度。三是2017年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整改要求,相关人员已退还宣传奖励费、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家庭财产保险费等。2018年10月,我办相关人员清退违规购买服装费到财政专户。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严格津补贴和工会福利发放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避免因文件理解不透彻而导致的违规报销费用行为发生。

        (五)选人用人方面
        关于没有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没有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没有动议酝酿、民主推荐、考察座谈、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相关记录、资料不全,没有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0月18日,组织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会上对《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对机关选人工作进行了讨论。因近四年来我办没有新提拔干部,因此办领导及具体从事人事工作的同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程序有所淡忘,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认识,提高了工作能力。二是目前台办干部人员较少,除2名班子成员外,一般干部只有2人(其中1人2017年底开始全脱产在公安县参加“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工作专班驻点),轮岗工作有难度,今后会根据干部结构和工作需要适时执行轮岗交流。

        三、健全机制强管理,督促落实增绩效
        通过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中央对台工作要求和台胞台属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继续推动巡察整改的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始终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作为促进对台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动力,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动力。
        二是进一步梳理清单。梳理好问题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对照清单逐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督办机制,纳入绩效管理,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抓好结合。结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的开展,把巡察整改同改革结合起来,同创新思路、举措、机制结合起来,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补齐短板,加强建设,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进一步扩大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同适应当前对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解决当前对台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相结合,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和新目标,推动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为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29栋,联系电话:0716-4130208,电子邮箱:jztwswb2007@163.com

 

            中共荆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