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荆州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6月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接待办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27向市接待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接待办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市接待办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逐一自查,逐一剖析,落实整改责任,认真开展整改。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谈话教育11人次,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0项。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接待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门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多次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巡察反馈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工作的迫切性,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市接待办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了市接待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接待办主任程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和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制订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实效。制订了《市接待办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围绕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详细的整改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凝神聚气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构建“大接待”格局。站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创新接待工作,将“大接待”理念列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上,加强接待资源整合,努力构建共同参与、共同服务的开放型“大接待”格局。二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突出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力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支部组织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反复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

        (二)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议事决策时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不搞“一言堂”,提高集体决策的透明度、民主性和规范性。二是增强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新形势下接待工作的调研和思考,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交流沟通,增强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

        (三)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专人负责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学习,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学习会议,落实每周四机关学习制度。二是开展班子成员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活动,开展党员干部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痕迹管理,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四)关于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党建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主动谋划党建工作,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经常性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做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前期准备工作,会上严格按照程序,紧扣主题,聚焦问题,自我批评敢找“病灶”,相互批评敢动“真刀”。做到立说立改,即知即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台账建设,规范痕迹管理,按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补充完善机关党建规定学习内容和会议材料。

        (五)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解决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以学习提素质增能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形成勤奋好学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接待。严格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不上高档菜肴,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等“顽疾”。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政策和财经纪律,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标准和程序,做到各项支出合规合法,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关于“一岗双责”未能有效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研究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经常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层层传导主体责任压力到位。三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执行情况集中检查,及时找出问题,狠抓整改,抓早、抓小、抓苗头,始终绷紧制度执行这根弦。

         (七)关于“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相关规定的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对机关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整治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整改情况来看,整改工作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接待办各项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制度执行,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教育管理。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政治纪律,真正做到机关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接待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荆州市委市政府接待办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