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党校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5月1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党校进行了巡察。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党校校委会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增强思想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在党校校委班子及全校教职工中引起极大震动和深刻反思。校委班子迅速召开校委会,组织学习研究并部署整改,李玉邦同志带领校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并要求每一位校委班子成员都要在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找自己及分管工作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会后,校委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科室按照巡察整改意见,对照相关规章制度,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其他相关问题。同时,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长李玉邦同志任组长,其它校委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工作在校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责任分工,逐项落实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市委党校落实市委巡察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落实细则,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转化为推动党校发展的动力。坚持立行并改。对于马上能整改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其它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形成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科室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落实。校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校委统领整改工作全局,常务副校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委班子成员坚持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即知即改。在为期两个月的巡察期间,校委班子成员坚持边接受巡察,边提高认识,边狠抓整改。在集中整改期间,常务副校长李玉邦同志始终在一线部署、调度、督办,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责任科室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各责任科室勇于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四)完善长效机制,扩大整改成果。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逐一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避免重蹈“发现就改、改后就忘、忘了又犯”的覆辙。我们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比如,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工作餐管理制度、职工慰问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把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五)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我们把巡察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运用巡察进一步发挥市委党校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作用。今年举办了春、秋两季主体班及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共19个班次,培训轮训学员共889人,平均参训率91.22%,较2017年增长2.73%;举办了2018年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展示活动,市委党校和8个县市区党校共推出10个专题参评,评选出了一二等奖;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推出了一批精品文章;确立了38个课题,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充分调动教研人员的积极性,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30多篇。

         二、整改工作取得主要成效
        党校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认认真真查原因,实实在在抓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一)组织开展了三个专项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补缴税款、清理欠款等专项检查活动。二是开展了“争做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机关建设活动。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谈认识、讲体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仔细查找政治方向上不准、政治领导上不实、政治根基不牢、涵养政治生态不深、政治风险不明、政治本色不纯、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着重解决政治站位不高、作风漂浮等。三是认真开展党纪党规“十进十建”活动。制定了《中共荆州市委党校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将“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通过入学动员、专题学习、实地调研、对照检查和组织生活以及学员管理五个环节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教育贯穿主体班培训的全过程。常务副校长李玉邦同志参加了省纪委宣传部“十进十建”座谈会,将荆州党校工作汇报后,得到了省纪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二)建立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我们根据市委第八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了《荆州市委党校工作餐管理制度》、《荆州市委党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校委会议事程序及决策规则》、《工会会员慰问制度》等,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解决了重点问题。一是全体教职工思想上的“弦”绷得更紧,提升了党性意识、廉洁意识、纪律意识。二是全体教职工作风更扎实,干事创业激情更高。三是全体教职工行为更加规范,时刻把党纪国法放在心中,尽职履责,踏实干事。

        三、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遵章守纪意识不强,“打擦边球”思想严重。对党纪党规认识站位不高,要求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纪党规;二是认真学习市委有关巡察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2.校委议事规则不明,边界不清,大事小事一锅烩。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校委会议事程序及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主体、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议事方式。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议而不决、决而不办,甚至一段时期存在听取意见不够,工作研究会开成决定发布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落实校委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全校一盘棋、分工不分家;二是常务副校长率先垂范、发扬民主,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努力把校委班子建设成为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讲自律的坚强领导集体,不断增强校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三是全体班子成员提高担当意识、执行意识,处事果断,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办”。  

        4.学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学员执行学习纪律不严,不按规定就餐和住宿的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邀请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在入学教育时强调纪律重要性;二是成立学委会,加强学员自我管理;三是发放党纪党规读本至每个学员,督促学员学深学透;四是加强对学员课堂纪律、进餐就寝的抽查力度,对不按规定就餐和住宿的学员进行严肃追责。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与党校牌子不相称问题
        5.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以议事“搭便车”传达文件的方式代替中心组学习的现象较为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中心组学习;二是校机关党委加强对形势政策和上级精神的学习领会,积极与其他科室相配合,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计划性安排,杜绝“搭便车”行为;三是保证每年12次的中心组专题学习落实到位。

        6.学习计划执行不严格,学习记录不规范,支部集中学习时间未达标。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规范记录学习情况;二是科学合理设计每月的支部政治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党课等活动,保证全年的基础任务;三是加强对支部记录员的培训,增强其责任心和业务能力。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见工作检查考核记录。校内一些宣传专栏内容更新不及时,学校网站主页部分信息多年未更新。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签订意识形态责任状,建立“全覆盖、无遗漏”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留下“痕迹”;三是根据中央、省和市最新要求已更新了校内宣传专栏;四是对学校网站主页内容进行了更新及修改。

         8.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前后年度雷同,校委委员之间没有展开批评,“一把手”对校委委员的批评“蜻蜓点水”,问题一带而过。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督促校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严肃批评,批评深刻到位;二是校委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在会议召开前,由校机关党委负责收集、排版、审核对照,对问题查摆不深入、批评不深刻、与上年度相似度高的,向校领导提出建议及修改意见,督促校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深入批评。

        9.职工外出学习培训把关不严,安排到秦皇岛、丽江等旅游点学习,有的学习期间安排到“山海关、北戴河现场教学”,参加的少数培训组织单位不正规,层次不高,有公款旅游嫌疑。
        整改情况:一是去秦皇岛是受秦皇岛市党校邀请,参加“筑牢理想信念,提高培训质量”党校系统专题研修班,去北戴河是研修班现场教学内容之一。另外,根据中办国办《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北戴河不属于风景名胜区;二是丽江并没有去,清退飞机票等钱款;三是建立健全外出学习培训制度,严格对外出学习培训把关负责。

        10.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处置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处置等制度的落实;二是提高制度执行意识,让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笼子。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
        11.校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书一签了之,不检查、不考核。对近年来市纪委开展的“五项专项整治”、“三个专项治理”等工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责任清单,确保针对教职工、后勤人员、教师等群体,分门别类签订有针对性的责任书;二是强化阶段性检查和考核。责任书签订后,坚持每月有反馈,每季度有督办,每半年有总结会。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对前期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再次认真梳理带彩娱乐、违规发放福利、公款消费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遗漏点和反复之处。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加强对整治工作的落实力度。

        12.校委会召开前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不够,造成纪检组缺席部分“三重一大”决策会议,2016年7月派驻以来仅参加校委会2次。
        整改情况:涉及对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同志参加,强化监管和风险防控。每次校委会召开之前,学校办公室向校机关党委通报,由机关党委及时向派驻纪检组通报。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得不实问题
        13.干部职工普遍认为党校不存在廉政风险点。主要领导担责不管事,分管领导签字不把关,经办人员审核不负责,财务资产管理混乱,违规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加强廉政教育,提高教职工的廉政意识和党风廉政认识水平;二是分科室仔细查找廉政风险点。已制定好廉政风险点清查表,分发到各个科室。由科长负责,督促查找廉政风险点,填写廉政风险清查表;三是严格规范签字、审核程序,强化责任意识,清理违规问题。

        14.餐费报销存在无公函接待或公函不规范、审批单填写随意、“四单”不全、无发票报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查餐费报销凭证的存档。按照相关规定,补齐手续和“四单”;二是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程序,严加审核,杜绝此类问题。

        15.记账科目混乱。如将租车费记入“会议费”,将接待费记入“差旅费”,将同一次工作餐费拆为两笔,分别记入“伙食费”和“商品服务支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按照会计科目的定义计入相对应的科目;二是重新将记账科目进行纠正和校对。

        16.部分资产的购置未经招标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对购置资产进行了清查;二是对程序不规范资产,补齐所有手续;三是严格按招标程序完成资产购置。

        17.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大额资金直接打给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采购、出差住宿、外出进餐、会议和培训费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

        18.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未落实。
        整改情况:及时公开有关情况,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党员吸纳、党费收缴、支部活动、学校重大活动、人事调整等方面及时向党员和教职工通报、公开。

        (五)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19.中层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
        整改情况:经校委会研究,实行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目前,按组织程序,已将财务科科长调任工会主席职务,办公室主任调任人事科科长。下一步还将按组织程序进行干部选拔,以激发教职工干事积创业极性。

         四、下步工作打算
     整改工作对促进党校事业发展、教育广大教职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校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深入贯彻全国及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严肃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不断加强对荆州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和政策解读宣传。健全干部管理使用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培养交流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中青年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校委班子主要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意识,议事定事规范透明、敢抓敢管、善管善严;构建科学合理的班子成员任务分工协作格局,形成合力干事创业的新局面;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民主、科学、依法决策;班子成员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工作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始终站在党校发展的全局,谋划部署工作,并在集体决策中积极主动贡献智慧。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把思想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校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修身、学以明理。学习的目的是要及时对表、随时找准、坚决看齐,对大是大非问题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刀刃向内、果断处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教育,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教育融入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中,使党章党规真正入脑、入心,使遵规守纪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真正实现将党建工作与党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费管理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切实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工作,以组织生活为载体,结合情况通报、学习教育、文体娱乐、走访慰问等活动,激发老党员、老干部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四)切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进一步完善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和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真正担负起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的问题,形成对全校教职工的教育与警示。

         (五)切实加强财务、资产等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理清风险种类,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规范和风险防控体系,形成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466325;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29号荆州市委党校巡察整改办公室,邮编:434000;电子邮箱:61623426@qq.com

 

                            中共荆州市委党校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