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荆州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6日至4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荆州市史志办公室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8月27日向荆州市史志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史志办公室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见成效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为了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立即成立了由田传章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鄢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倪蓉、冉芸、丁道龙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巡察整改的具体工作。
办领导班子先后3次召开班子会议,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在落实整改中,办领导班子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坚决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018年8月27日巡察反馈会议上,我办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我办领导班子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从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清理并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办领导班子随后召开了3次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上,办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学习研究,统一思想,认为巡察是找出问题、认识不足,而找出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改正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方式方法。办领导班子必须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务求抓出实效。田传章同志强调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班子成员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分工合作,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同时强调要珍惜这次巡察成果,要通过整改传导压力,全面梳理党建、业务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借这次巡察的契机,从思想认识、制度完善、行为规范等方面推动我办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做到政治上对党忠诚、廉政上干净规范、工作上勇于担当。

        (二)严格要求,明确责任。办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制订了《荆州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边整边改、务求实效为目标,将整改分为四个阶段,即学习部署、制定方案阶段;落实任务、全面整改阶段;回头查看、巩固提高阶段;全面总结、完成整改阶段。对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逐条对照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紧压实责任。田传章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审阅整改方案,逐条对整改措施进行核对、充实,对整改措施不具体不细化的重新逐一修改,并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整改方案。我们根据《荆州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并实行“销号制”处理,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见成效;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做到限期整改;对由于受到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努力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抓点带面,逐步加以解决。

        (三)加强监督,紧跟进度。整改方案制定完善后,田传章同志召开专题会,安排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时常听取整改情况、了解整改进度,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并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整改任务,田传章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推进,时刻关注进度,确保整改落实。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把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切实防止类似的、重复的问题发生。同时,办领导班子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足长效机制建设,将整改落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双争”活动相结合,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强化巡察成果的应用,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认真纠偏纠错,以制度形式及时巩固整改成果,为史志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巡察工作开始以来,相继制定完善了《荆州市史志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荆州市史志办公室“三会一课”制度》《荆州市史志办公室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荆州市史志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方案或制度,为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办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聚焦问题,对标检查,逐项逐条整改抓落实
        在办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全办干部统一思想,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各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认真落实整改方案,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及工作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史志事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职能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史志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过程管理。2018年我办编纂出版了《洪湖革命根据地史》,记录“洪湖地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了纪念荆江两岸年关暴动90周年图片展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积极推进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建设工作,目前江陵县红二军团成立纪念碑已初步建成,石首市全国著名抗日英烈沈国栋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新六军成立纪念碑和石首年关暴动动员会遗址已进入规划阶段。

        (2)服务大局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引领主观世界改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乡村振兴,2018年我办编纂出版了《荆州名村》;积极参与绩考网“在线学习”专栏题库建设,从荆州人物大事、市情风貌、地理区划、历史沿革、民俗文化、文物名胜等方面整理题目100余题。

        2. 关于领导班子率带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1)身份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多次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实施后,主要负责人立即在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全办干部讲解新条例的主要重点和突出亮点。积极修改完善相关制度,组织全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

        (2)动真碰硬不够。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根据我办《民主生活会制度》,2018年10月17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根据分管的工作,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反思,自查自纠,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

        (3)业务知识欠缺。
        整改情况:细化学习内容,扎实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并安排了每季度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给全体机关干部授课。2018年班子成员已为机关干部讲课4次。

        3.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市史志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事前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的规定,引导班子成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避免“一言堂”现象,并及时、完整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台账资料齐全。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 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牢的问题。
        (1)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完善了《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多次赴松滋市、监利县、洪湖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开展优秀革命传统文化学习教育。

        (2)干部教育缺乏针对性。
        整改情况:完善学习活动安排表,结合史志工作实际,组织全办干部集中到九岭岗起义烈士陵园、贺炳炎同志纪念馆、湘鄂西特委机关旧址、监利县革命历史博物馆、周老嘴革命遗址群、程集古镇、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等地实地学习。同时积极安排干部参加中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制定了我办《荆州市史志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全办干部集中学习了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

        2. 关于组织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
        (1)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二是严格实行痕迹管理。做好支部活动、党日活动记录,注重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

        (2)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基层组织选举有关规定,突出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开展支部换届工作,并严格遵守机关支部换届选举程序。

        (3)党员管理存盲区。
        整改情况:建立退休干部联系群,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沟通,确保相关政策的及时传达和党费及时缴纳,在党费缴纳上,做到交纳党费有登记,上缴党费有记录,收缴党费有明细。把握重阳节、春节等时间节点,按时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

        3. 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已迅速整改不相关联的文件内容,并组织全办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公文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文件起草规定。

        (2)狠抓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已对荆州史志网进行修改,增添了“红色文化”和“荆州英烈”板块,加强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了纪念荆江两岸年关暴动90周年图片展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向机关干部和社区市民宣传党史文化。

        (3)调研指导不力。
        整改情况:针对全市普遍存在的机构弱化、业务人员短缺、专业断档等问题,加强专题研究。2018年,赴县市区调研指导工作10余次。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已纳入乡镇志编纂的122个乡镇街办中,3部乡镇志已出版发行,1部进入出版程序,7部完成初稿,30部正在开展编纂。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 关于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在年底的述职述廉报告中具体汇报廉政工作。二是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加强廉政谈话记录归档管理。

        2.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无依据发放奖金。
         整改情况:组织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奖励性补贴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荆人社函〔2015〕26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了工勤人员的奖金发放。

        (2)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我办习惯理解按农历时间节点进行工会节日慰问,顺序由端午节开始春节截止。2017年工会节日慰问2次,分别为端午和中秋。因此,2017年我办发放的工会福利应未超过标准。二是我办已成立机关工会,今后将按公历时间节点均衡开展工会节日慰问,在为工会会员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工会福利发放的标准。

        (3)年休假补助发放审批不严。
        整改情况:因2016年业务工作任务繁重,部分职工未休公休假。根据2017年4月5日出台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2017年6月和8月,我办对2016年未休假执行情况进行了两轮公示,无异议后,经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对2016年度年假没有休完的9名职工依据年休假未休的天数发放年休假补助,已休完年休假的3名职工未发放补助。我办将严格执行《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及时安排干部休年假,对确因工作需要不能休年假情况,审批从严,确保年休假补助发放规范有据。

        (4)超标准配置办公资产。
         整改情况:2015年本办整理档案资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急需一台扫描仪协助档案工作。由于档案整理对扫描仪的清晰度要求较高,故购置的扫描仪超过了资产配置的标准。今后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5)资产处置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将残值为零且长期未处置的固定资产,已纳入资产处置收入。加强学习了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处置程序。

        (6)会议时间超规定。
        整改情况:我办为节约工作经费,减少县市区史志工作人员往返荆州的时间和费用,因此将两个会议一并召开,同时考虑到县市区交通问题,故安排30日上午报到,下午开会,31日上午开会,下午返程。今后将严格按照会议类型决定会议天数,调整设计好会议日程。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票据报销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财务知识培训力度,在全办宣传和讲解财务政策和制度,提高了全办人员报销票据合理合规意识。二是明确了报销票据及附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票据报销流程,规范了报销票据程序。三是加大财务检查力度,发现财务票据、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坚决纠正。

        (2)费用结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将及时报账,避免报账积压,并严格执行财务报账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费用结算,杜绝中间转账。

        (3)发放费用无领取人签字。
         整改情况:已对2016年2月发放的工作餐费及2017年10月发放的中秋节工会福利明细表进行补签。今后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发放任何费用必须有领款人本人签字。

        2. 关于项目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政府采购有关文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开展项目采购,在报销票据时附全相关采购资料,认真做好采购资料的归档工作。二是在书籍编纂、印刷、出版等程序中,今后将实行版权与校对、版式设计、印刷等工作分离,并将校对、版式设计、印刷等工作全部实行询价或招投标。

        (2)年鉴外包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将已签合同执行完毕后,我办将重新研究年鉴外包程序,寻找年鉴编纂业务能力强、政治性强的公司与之合作,并寻找荆州市书刊编辑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委托其提供评估报告,经评估机构认可后,将严格执行外包相关程序。

         3. 关于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年初预算申报不到位。
        整改情况:因我办业务工作项目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导致2015年申报追加预算比较多。现已严格规范预算管理,完成了下一年的预算编制工作。

        (2)年中预算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现已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格区分项目经费与公用经费,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巩固成果,标本兼治,持续完善机制保长效
        整改工作对促进史志事业发展、教育机关干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办目前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史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机关干部,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二)坚持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史志事业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完善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

        (三)继续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力争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史志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468851;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荆南路20号荆州市史志办公室综合科;邮政编码:434100;电子邮箱:330481095@qq.com


                    荆州市史志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