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0日至2018年5月2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民宗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8月28日向市民宗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民宗局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强化部署。8月2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正式向市民宗局反馈巡察意见后的当天,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解读和学习,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研读巡察反馈意见和相关要求,深刻领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德芳和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薛家林的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成立专班,明确职责。成立了市民宗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协调督办。

       (三)对照检查,制定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讨论研究,逐一梳理指出的问题,逐一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反馈问题清单分解表, 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

      (四)加强督办,强化落实。紧盯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5项问题,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整改工作开展进行再部署。同时,对照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开展非宗教活动场所整治活动。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整治行动。二是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在中心城区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台账。举办了3期少数民族双语培训班,将政策法规宣讲和语言文字培训结合起来,对中心城区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政策法规培训。三是压实思想宣传工作责任。将思想宣传工作作为单独条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并在每月10日、25日以及每季度进行研判。同时,制作了工作责任清单,实行跟踪销号、动态管理。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二是积极筹备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严肃组织生活纪律,明确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相关要求,切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活动目的。三是在巡察发现问题后的5个工作日内研究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同时,严格按照制度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四是重新梳理、规范了党组会、行政会,以及其他各项会议内容,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组织建设制度、行政会议制度。

        3.关于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了巡察反馈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并将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下发,做到人手一份。二是先后购置200本《宗教事务条例》释义,组织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学习,同时,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市委党校、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石首市等地以民族宗教知识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制定了“双争”活动方案,并按照方案内容认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三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新修订、出台的《宪法》、《监察法》,对于纪委案例通报均组织了学习。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会后,在党组不健全的情况下,召开全体机关党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在人手较少的情况下,明确了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兼职从事辅助性的党建工作。二是组织召开了支委会,专题学习了支部成员工作职责。并将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每月对各支委会工作完成情况在党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接受大家监督。

        2.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对于每次学习增加了讨论环节,增强了学习效果。二是统一了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避免工作、学习笔记混淆不清,9月份以来,两次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

        3.关于组织建设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支部成员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活动。二是每月党日活动均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不同主题,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活动形式不重样。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民主生活会程序和标准,充分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会议组织纪律,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水平。

        4.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标准,聚焦“五多五少”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逐一查摆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完善整改台账,并及时进行了回头总结。二是按照市委相关工作部署,制定了“双争”活动方案,明确了专班,扎实推动“双争”活动扎实开展。

        5.关于制度体系建得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先后健全、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查摆工作不足,对标逐一整改完善。二是明确将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作为党建工作力量补充,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印制了党建业务知识手册,并分发到各机关支委手中,提高支委党建业务能力,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三是制作了2018年党建工作清单,每月对工作推进完成在党务公开栏公开,接受大家监督。

        2.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与主要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全体党员干部家属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支部书记分别与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二是由办公室统一请销假申请格式标准,严格落实新修订后的机关上下班和请销假制度,请休假及年度上班考勤情况在机关公示栏进行公示。

        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9月以来,我们先后在宗教工作督查、民族资金使用等方面均主动向纪检组进行报告。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缺乏红线意识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6年6人未休年假超标准发放的补助、荆州城郊出差违规报销的伙食补助以及公车改革后违规报销的的士费进行了清退。补充了 2015--2017工会活动具体内容、人员明细和发放标准。

        2. 关于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了财务报账、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并在全局召开会议进行深入讲解和指导,凡是不用公务卡结算的一律不予报销,遇特殊情况予以说明。报销票据必须有证明人、审核人签字方可报销。购买办公用品须附具体明细。分别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场地租用报销票据无收款单位财务专用章、春节困难群众慰问等资金发放没有具体人员名单和签名等事例在全局进行通报,切实增强了干部的规矩意识。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程序倒置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补充了两名提拔干部考察材料中考察人签字。

        2.关于签订聘用人员合同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于2018年10月10日按要求为聘用人员办理了劳务派遣手续,并购买保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6-8501091;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东路253号荆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邮编:434000);电子邮箱:jzsmzjbgs@163.com

 


中共荆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