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4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老干部局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成立专班、狠抓落实。成立以熊廷建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局长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于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一分解,组织开展调研、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检查日常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在前期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局长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作为,与相关科室和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做到真牵头、真整改、真落实;要求各科室和单位都要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对共性问题都要制定措施,确保全面覆盖。

        三是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共列出42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每条措施都明确了牵头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各科室各单位对照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分别制定落实措施,建立了责任清单。

        四是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既就事论事,更举一反三,把改当下与管长远结合起来,针对反馈的问题,市委老干部局对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做好了制度、文件的“废、改、立”工作,新建、修订各项管理制度20项,形成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二、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精神新要求均未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传达,也未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2018年5月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要求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二是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上学习传达了“扫黑除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邀请扶贫办工作人员作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专题辅导。

        2.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2)关于“执行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新建《局长办公会制度》,规范议事规则,每两周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二是把研究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的会议分别召开,局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机关党组织工作汇报,专题讨论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三是修订了《会议公文管理办法》,按要求由专人记录、专人保管行政会议和党务会议记录。对部分会议记录缺失问题,已经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重点工作不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建立《工作督办制度》,办公室每月将各科室、单位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每月在局机关例会通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由局领导点评。二是重点工作明确专人领导、专人负责,把好文字关,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

        (4)关于“遗留问题不解决”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持续整改中。一是荆州休干所院内消防通道改造工程已完成对外招标,预计11月底可整改到位。二是针对“益寿园”乱搭乱建,组建了由老干部学习活动中心主任易继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上门做老干部工作,联系城建部门逐步解决,同时严格院内管理,不增加一砖一瓦。三是“红军楼”问题由老干部学习活动中心组建专班对群众做好解释说明,进行疏导化解,进行长期维稳。

          3.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够强
        (5)关于“在谋转型发展上缺乏创新意识,对机关职能转变的发展趋势和工作思路把握不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老干部工作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做好结合文章。将老干部工作政策的研究与荆州实际有机结合,制定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思路,加强老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深入基层调研,完成了《荆州市离退休干部“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调研报告》。三是加强对文字材料工作的审核把关,杜绝照抄照转。

        (6)关于“作决策上缺乏民主意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今年9月以来,研究“三重一大”提前与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沟通,研究时请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程序,按新修订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规范资产录入及资产管理。

        (7)关于“抓督导落实上缺乏责任意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分别制定了《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考评细则》和《荆州市县(市、区)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二是将市直单位老干部党建考核纳入市直单位党建考核,一并考核、一并结账。2018年上半年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的老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考评结果已经上报绩考办。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
       (8)关于“理论武装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学习,按要求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二是结合“双争”活动,2018年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4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化组织全体党员学习,2018年组织机关党员政治理论专题学习8次。 

        (9)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轻实效”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成员必谈,确保每年交心、谈心不少于2次,并认真填写了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盲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10月召开会议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基层组织建设抓的不牢
      (11)关于“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规范了党支部换届程序,按规定认真做好换届工作,2016年对局系统各支部进行了换届。在下一次支部换届中,将切实规范支部换届特别是退休支部换届的程序。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同时根据需要适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并做好会议的记录和归档工作。

       (13)关于“党费缴纳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按规定及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7、2018年以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学习教育9次。三是机关党支部在每月党员活动日严格按照核算的标准收、交党费,做到交纳党费有登记,上缴党费有记录,收缴党费有明细。

        3.作风建设抓得不牢
      (14)关于“ ‘四风’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抓好会风文风。提倡精减会议文件,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2017年、2018年均未超发文件。二是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机关办公用品的采购、认领制度。三是清退违规购买的牙膏、牙刷、毛巾、衣架、钥匙扣、香皂盒、盆子等,共计金额360元。

       (15)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格公车管理,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车辆维保等进行了规范,明确应急公务用车只能用于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公务活动,市领导召开的临时性会议、安排的紧急工作,单位各类公务接待及调研活动。

        4.制度建设抓得不力
      (16)关于“制度建设未跟上,工作制度应建未建、建而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重新修订机关学习、培训、会议、审批、财务等制度20项,并装订成册。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正职对人事、财务、基建、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17)关于“主体责任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领导班子主动研究谋划、检查督办全系统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每年不少于4次。

        (18)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2017年,局长分别对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1次以上廉政谈话,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2次以上廉政谈话。2017、2018年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9)关于“落实干部管理监督政策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制定了《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二是对出国出境的干部组织学习相关政策。三是对出国回国后的护照妥善保管,按管理权限及时将护照交组织管理。

         2.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20)关于“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今年9月以来研究“三重一大”提前与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沟通,研究时请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

       (21)关于“抓执纪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老年大学学员收费等问题已请物价局定价,今后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22)关于“问题查处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三万”和精准扶贫工作队员补助票据进行了清理,经查,仍有“三万”工作队员超报补助3115元,我们对此进行了清退。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23)关于“擅自扩大慰问范围”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下发了荆组办〔2018〕8号文件《关于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目前修订了《中共荆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走访慰问的具体管理办法》,对走访慰问等工作做出明确规定。二是2015年下半年以后均严格按相关文件要求发放职工生日蛋糕券,目前又修订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加以规范。

        (24)关于“违规发放值班补助和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对违规发放的值班补助和津补贴进行整理清退。二是活动中心2015年违规发放的春节值班费已经全额收回。三是清退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贴资金和工作餐券。四是经调查了解,我局发放的调研课题奖金1000元系由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直接拨款,我局在此项中列支。

        (25)关于“公务接待搞变通”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将公务接待和工作餐严格分开,规范公务接待。

         (26)关于“会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制定《会议公文管理办法》,严格会议预算管理。二是2018年超预算需召开的会议,均报请市委分管领导同意后召

        (27)关于“涉嫌公款旅游”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持续整改中。一是严格按《关于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对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二是对2016年易地走访正在整改中。三是2018年易地走访慰问将市直与县市区严格分开,实行分级走访,每组走访人员调整为两名。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资金管理不严格

        (28)关于“工资账户余额过大”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2018年下半年所有人员工资、社保、医保、公积金均从工资账户支出,财政工资指标不动直至工资户清零。

        (29)关于“办公用房维修无验收”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这两个项目的合同、预算、项目明细进行了补充整理,并按要求进行审计,出具了验收审计报告。

        (30)关于“专项资金管理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财政规定管理专项资金。

        2.资产管理不安全
         (31)关于“固定资产报批手续不完善、办公用品无入库领用手续、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固定资产审批、报批手续。二是请专业财务公司对机关资产清理及资产核查,并登记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三是2015年9月购买的办公桌椅、麻将桌,2017年市老干部学习活动中心购买的乒乓球、桌椅、音响等固定资产已全部入固定资产账。四是制定办公用品入库、领用台账,规范入库、领用程序。

         3.财务管理不规范
        (32)关于“财务报销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严把审核关。二是对财务报销的单据附件、明细进行了清理规范。

        (33)关于“假票、虚票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对假票、虚票入账问题进行清理整顿。二是2015年2月购买的被子由当事人作出文字说明,并清退资金85元。三是驻村工作队报销的打字复印费250元由当事人作出文字说明并存档。

        (34)关于“个人发票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对个人发票入账问题进行清理整顿,2017年报销的扶贫工作队用车维修费和工作队员加油费由当事人作出文字说明并存档。二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个人发票一律不得入账。

        (35)关于“无票据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定《中共荆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走访慰问的具体管理办法》和《老干部特困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对易地安置、慰问住院、去世老干部等具体事项作出规范,经请示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后施行。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不严格

        (36)关于“执行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

         (37)关于存在“三超两乱”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持续整改中。严格规范挂职人员手续,按照干部挂职人员规定,已请示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组织部答复,拟在明年全市统一安排挂职干部时办理相关手续。

        (38)关于“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按《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规范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按要求制定方案、发布考察预告。

        2.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到位
        (39)关于“落实任前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落实任前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制度,2018年提拔的两名干部均在确定考察人选前听取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意见。

        (40)关于“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落实任前公示制度,按时限要求发布考察预告。

        3.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41)关于“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干部任免事项的记录过于简单,没有用专用笔记本”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修订《会议公文管理办法》,规范会议记录。2018年以来,干部任免事项均使用《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本》记录。

         (42)关于“干部考察材料等文书材料形成及归档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近两年的干部考察文书材料进行了规范整理,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归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委老干部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思想触动,切实增强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部署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实施方案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定期分析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及时总结巡察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工作机
制,应用到全局日常工作中,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内部管理中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推动巡察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三)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把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和抓好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从严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电话0716-8468554。


中共荆州市委老干部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