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2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4月1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妇联开展了巡察。8月2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妇联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2018年8月2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会、专题整改督办会、机关干部会等多种形式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反馈的6个方面17类问题,市妇联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责成3名履职履责不力干部作出深刻检查。同时,市妇联强化制度建设,新出台制度1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二、全面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未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以传阅或研究工作搭便车传达中省市重大部署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限、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参与人员;二是从市妇联干部轮岗调整后,新的班子自9月15日交接起,目前已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开展了学习传达重要会议精神的查漏补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项内容;三是按统一规范和制式,制作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本,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学习活动记录。

        2.关于重要工作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 2017年是妇联深化改革年。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提出深化妇联改革任务中,最重要的改革内容,是“乡镇区域化改革”和“会改联”两项改革任务,荆州市要完成110个乡镇和1825个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全省“两项改革”要求在10月20日前完成。市妇联按省妇联工作要求,于 4月底全面启动,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和部室到8个县市区宣讲政策、全面调研,采取通过“试点先行、典型示范、全面推进”的工作方式,全面展开,整个工作进展顺利。但在 2017年8月,因各县市区展开合村并组,使各地在推进村(社区)会改联工作中,推进缓慢。9月20日,王军同志到任后,第一时间了解此项工作,经与省妇联和各县市区沟通,从9月23日起,市妇联机关干部全体上阵,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包干督导、每日通报、重点督导等工作方式,仅用1个月的时间,于2017年10月20日全面完成了“两项改革工作”任务,并在全省17个市州中率先完成。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妇联的充分肯定。当前及以后,市妇联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深化妇联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目前根据省妇联深化妇联改革要求,制作了2018年妇联深化改革任务工作清单,共涉及6大类20项,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全面推进,确保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落地、落实,做出成效。

        3.关于党组议事无规则,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组班子开展了党章党规学习,强化党组班子成员的规范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三重一大”制度,党组认真落实了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认真落实了党组会集体研究记录记载工作,多次邀请纪检组相关领导参与和监督,形成了监督的有效机制;三是重大重要事项党组严格按照充分酝酿、反复听取和征求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切实履行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的有关要求。

         4.关于工作运行不顺畅,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党章、党规、条例、准则学习,强化党组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二是根据市妇联机关实际现状,重新调整党组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制定市妇联机关规范化管理规定,强化党组班子及全体机关干部职责意识和落实主体责任制,量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对履行重大重要事项工作不力、慢作为、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要进行谈话提醒,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016年度“两癌”资金拨付不及时负有责任的3名涉事党员干部在会上进行深刻自我检讨。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学习制度,由党组各班子成员授课,机关全体干部每月开展一次政治学习。党组书记、主席王军同志亲自授课,党组班子开展了第三季度专题政治学习;二是注重细节管理,定期、不定期检查党组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各项学习记录、学习笔记记载情况;三是制定妇联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风险点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强化机关干部意识形态意识;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荆州妇女网升级改版经费开支事项,及时改版升级荆州妇女网,并更新荆州妇女网各项专栏栏目信息。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机关支部活动记录。第八巡察组在巡察中指出,2017年10月支部换届不记录不认真问题。当时巡察组提出此问题后,市妇联严格按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荆州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全面规范支部建设,将机关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如实记录,每次活动及时记载,并附相关图片资料。二是核定2017年以前党费收支情况。经核实,2015年上缴党费6545.50元,2016年上缴党费8306元,2017年市妇联由市委组织部核定上缴党费5780.70元。当前,市妇联机关党支部更加规范党费收缴,机关干部每月按时缴纳当月党费,明确了1名支委委员专门规范管理党费收缴,根据组织部要求,每年6月、12月及时上缴。2018年,市委组织部核缴党费6312元,现已缴纳2460元。三是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领导班子讲党课。机关党支部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落实“三会一课”。截止10月底,机关党支部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支委会10次,机关支部理论学习9次,党小组会6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员大会4次,班子成员党课2次。

        7.关于“四风”依然存在,“慢作为”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荆州妇女网升级改版经费开支事项,及时改版升级荆州妇女网,并更新荆州妇女网各项专栏栏目信息。对市妇联官网后台阅读量插件进行更换,及时更正市妇联官网各类资料对外发布的阅读量;二是完善和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报销规定,严格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生。三是制定鄂DW0353牌照面包车管理制度,严格车辆使用标准。

        8.关于制度建设不规范、不系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梳理了机关规章制度,并结合市妇联现状,制定了新的机关规范化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各种登记、检查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三是严格奖惩制度,对多次违反规章制度者严格履行绩效考核工作规定的末位谈话制度,情节严重的,党组将研究予以处理。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关于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班重新梳理了年初签订的各类工作责任书,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二是督导各分管领导和各部室每季度研究一次责任落实情况;三是落实每半年向市委、市纪委汇报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在机关人事任免时必须进行廉政谈话,并半年对机关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检查和考核。完善机关人事任免及廉政谈话制度,积极开展机关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和考核;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在机关干部心中满意度。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0.关于党组存在“三缺”:缺意识、缺制度、缺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关键岗位干部经常性的廉政谈话,纠正妇联不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错误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警示教育学习,提高市妇联党组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加强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沟通与联系,主动接受监督。今年已按照市纪委要求,全面开展各类警示教育。

        11.关于账务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相关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

         12.关于固定资产长期不入账,处置未经党组会集体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固定资产长期不入账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二是对固定资产(原荆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处置问题进行了说明。原妇联活动中心房屋资产从1996年至2016年4月一直未记入固定资产账。2015年,时任负责人知道资产未入账和未按财政局相关要求、标准收取房屋租金后,立即着手进行整改,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和相关程序,对原妇联活动中心资产开展了评估和入账、评估和调整房屋租金,规范租赁手续等工作。目前该房屋已按照市财政局《荆州市财政局关于划转第一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通知》荆财行资发【2017】348号文件精神从市妇联固定资产账上下账,产权正式划转到市国资委进行管理。

        13.关于专项资金审核不严,监督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两癌”救助资金,完善了填报系统的审核程序,要求县市区妇联先审核资料,后填报系统,确保填报人员全部符合救助条件。二是全程监督“两癌”资金发放,深入基层暗访,督查发放人员资料及资金到位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进行情况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4.关于选任程序不完备,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市妇联党组在第八巡察组指出问题后,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选人用人规范工作。今年提拔的一名副科级干部,市妇联党组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从干部酝酿、干部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考核等8个程序严格把关,在研究干部问题时,请纪检派出组前来指导工作。干部提拔流程全部符合市委组织部要求,并及时到市委组织部备案。

        15.关于考察工作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第八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罗某与孟某考察材料雷同。经整改核查,孟某任副县级干部考察材料由市委组织部2名同志考察,罗某任正科考察材料由机关2名同志考察。因孟某和罗某当时提拔时,都在权益部与办公室共同工作,可能在考察材料中工作描述有重复,但政治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是不一样的。

        16.关于干部档案资料不全,信息认定不准问题。
        整改情况:第八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黄某档案出生日认定结论有误,李某档案缺2014年以后任职材料。经与市委组织部衔接,查阅干部档案,黄某干部档案认定出生年月为1968年4月,李某档案缺2014年后任职材料,已由市委组织部党政干部科将任职资料补进了个人档案。罗某的入党资料、干部任免材料已全部增补进档案,认定其参加工作时间是1992年8月。

        (六)其他方面
        17.关于基础管理相当薄弱,基本工作资料无立卷、归档、交接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人员到市档案局学习借鉴档案管理各项规定,重新梳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规范和整改;二是办公室安排专人严格落实日常工作资料立卷、归档、交接制度,对各部室实行开展一项工作、一个活动办完资料即交制,档案管理人员及时登记在册,即时分类入库;三是严格档案管理制度,对借用档案资料严格实行借阅、归还登记制度,确保档案资料保管完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这次政治巡察,是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妇联进行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市妇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促进妇联改革发展的高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大是大非上坚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二)健全完善落实机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市妇联党组班子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统揽全局、统筹推进党建工作的“头雁效应”和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作用, 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机制,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将整改成果转换为妇女工作实际成果。
       (三)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妇联队伍建设。市妇联党组班子将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市委七条意见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持之以恒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狠刹“四风”;进一步强化以妇女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市妇联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本领,增进与妇女群众的感情,真心实意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四)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着力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市妇联党组班子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巡察整改为切入点,切实抓好妇联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妇女工作基础,努力开创全市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妇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中路10号荆州市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34000,联系电话:0716-8453838,电子邮箱:1060086511@qq.com。 

 

                 中共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