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移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移民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移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移民局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从兵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副县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整改工作不完成,整改专班不撤,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逐一销账。

  (二)迅速动员部署,细化整改措施。市委第四巡察组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后,5月18日,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在分解任务的基础上,局党组成员和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长肖树华一起,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了审核,提出了修改意见,制定了《中共荆州市移民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制定了《荆州市移民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党组会后,局党组及时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对市移民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联系实际,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注重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其他成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针对巡察的某些难点问题,局分管领导带领有关科室负责人,积极与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进行沟通,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集体商议下一步整改方案。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本次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20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的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局党组印章使用。对于党组文件,一律使用党组印章,杜绝党组印章与行政印章混用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了局机关《公文管理处理和印章管理制度》。重点对2018年以来局党组发文情况进行了清理,对用行政文头、落行政款盖行政章的党组文件按规范进行了重新制定,对漏盖党组印章的党组文件按规范补盖了印章。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有关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年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班子述职内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制定了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每年向市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一次。

  2.关于组织原则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调整分工。对局领导成员分管工作进行了调整,实行领导工作岗位AB角制度。互为AB角的领导同志,其中A角出差、请(休)假、脱产学习或其它原因不在岗,由B角代行职责。二是加强日常沟通。这次巡察反馈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反映了党组成员之间沟通不够,在一些业务工作上存在着推诿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问题,树立了党组“一盘棋”的思想,要求党组成员每季度相互之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有问题当面指出,分工不分家,互相配合,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氛围。

  3.关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局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局党组成员均严格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查找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做到了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自我批评做到了抓住要害、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做到了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坚决杜绝了马虎敷衍、文过饰非,切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关于部分内部管理制度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局机关安装了指纹考勤机,修订完善了《公务车辆使用登记台账》并严格登记使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了局机关《局机关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办法》《局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告知制度》《公务车辆用车管理制度》。不定期开展了制度执行情况明察暗访,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定期听取了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定期研究了党建工作,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从严从实抓好局机关党组织建设。二是严格落实“周学习、月活动”制度,结合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上讲台”活动,将宣讲主题定好时间、分配到人,要求县级干部全年宣讲4次、其他党员全年宣讲3次,确保领导带头、人人参与。截至目前,机关全体党员已完成第一轮宣讲,后续宣讲活动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6.关于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荆州市移民局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确保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讨论研究问题,对支部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严格按照支部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加强支部班子成员之间交心通气、协调配合。支部书记不定期与支部委员开展交心谈心,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作用。

  7.关于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开展换届选举。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确保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全员参加。2018年7月6日,我局召开机关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机关党支部应到有表决权的党员39人,实到37人。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副书记,并研究确定了支部委员分工。7月11日,市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了换届选举结果。

  8.关于“三会一课”活动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切实加强对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的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意识,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树好标杆。力戒形式主义,规范活动记载,切实抓好组织生活的落实。不定期开展检查,确保“三会一课”活动记录规范。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建立了权责对等、分类有序、简明易行的主体责任清单体系。2018年,根据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局制定了党组集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内容。全面实施了履责情况纪实制度,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纪实的重要内容,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资料汇编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资料汇编进行了审核,将《荆州市移民局2015年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资料汇编(下册)》进行了重新装订,将反面印有广告宣传的7页进行了替换。

  11.关于“四风”问题仍很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奖励工资等补助费用。已清退2014年发放的2013年档案升级、文明机关奖励工资。2016年以局工会举办羽毛球赛名义给全体机关干部发放奖品已在2017年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期间清退。二是规范财务管理,认真审核会计凭证,正确处理会计科目。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并严格依制度执行。

  12.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报销的差旅补贴进行清退。已清退扶贫工作人员多报销的驻村补贴,已清退2016年6月违规报销到松滋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差旅补助。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接待行为,严格接待程序,严禁超标准接待。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按财务制度办事,对手续不完备的费用支出不予报销。

  13.关于挤占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于我局公用经费财政预算不足,导致挤占移民工作专项经费。今后将科学严谨地编制项目预算,严格规范项目支出,杜绝挤占项目经费。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4.关于宾阳宾馆对外承包、租赁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市财政局同意,宾阳宾馆已交沙市农场经营,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15.关于国有资产未登记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报请市财政局调整宾阳宾馆固定资产账目,将2000年至2006年市农场管理局累计对宾阳宾馆投资的219万元纳入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目前等待财政批复。2016年购买的机要保密设备1.56万元已计入固定资产。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16.关于执行预算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培训、会议管理办法,做到会议、培训要制定年度计划,局党组研究批准,预算要细化到项目,严格按计划安排和制度要求组织实施。

  (五)在选人用人工作方面

  17.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不严格的问题。

  (1)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2018年1月2日,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局党组会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事项。2018年3月1日,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引导党组成员严守组织原则、发挥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本组织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共荆州市移民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党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严格执行组织制度,局党组讨论时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确保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

  (2)对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针对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时未按规定办理副主任科员相关手续、任命为副科长时又未按照破格程序办理的情况,已重新按程序办理其任职。

  (3)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对新提拔的干部,已明确规定试用期,待试用期满后,按程序进行考核。

  18.针对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动议酝酿、民主推荐、考察、备案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严格履行动议酝酿、民主推荐、考察、备案的程序,规范相关工作。已严格按照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提拔使用干部。2017年底,局党组对新提拔任用干部下发职务任免文件时,已明确其任职试用期,待试用期满,按程序进行考核备案等工作。

  (2)讨论决定环节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由党组成员对拟任人选进行表决,列席人员不参与表决。记录人员做好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全面、详实,党组成员核实后签字。

  19.关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任前公示制度,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干部任职前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的第二天起算,公示期间含节假日的应予以扣除。2017年底提拔任用干部时,已严格按照任前公示制度要求进行了公示。

  2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1)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到市委组织部领取《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本》,今后在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指定专人用专门的记录本做好记录。

  (2)干部推荐考察材料等文书材料及归档不规范。

  整改情况:重点对2014年以来干部任免档案材料进行了清理。按照干部任免档案材料整理的要求,已对干部任免请示、讨论纪要、推荐考察材料等文书材料形成了“一人一册”文书档案,并按规范进行了归档。

  (3)干部档案审核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强化档案审核责任。对有的干部《学历更改审批表》盖章单位与其毕业证上落款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复核。

  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改革发展

  (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移民、农垦工作的全过程,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落实主体责任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结合日常业务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局党组书记和党组全体成员要对照年初制定的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持续抓好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后续工作。局党组将把当前的巡察整改与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坚决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牢抓实,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注重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对于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杜绝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三)大力推动移民农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做到巡察问题整改和移民、农垦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巡察问题整改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农场改革发展、移民安稳致富的动力,为实现“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讯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62栋;联系电话:0716—8421992;邮政编码:434020;电子邮箱:445355638@qq.com


中共荆州市移民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