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从2017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对市人社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人社局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5月18日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大家一致认为,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5月28日,局党组又专门召开了市直人社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细化整改情况,明确整改任务。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局党组研究制订了《中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35项整改任务、112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其中,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全面工作,同时作为责任领导直接承担具体整改任务21项。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及整改工作专班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先后召开5次碰头协调会议推进落实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截止目前,5个方面35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33项,还有2项需长期整改。新出台或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工作制度》等14项工作制度,对于查实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退赔违规费用3957元。通过整改,局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纪律进一步强化。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 2018年1—6月,全市减少核定企业养老保险费4093.6万元、失业保险费4587.9万元、工伤保险费765.3万元、生育保险费475.5万元,总计为企业减少成本9922.3万元。二是扩大稳岗补贴政策受惠面,今年已为市直149家企业共申报稳岗补贴1214.35万元。三是落实技能提升补贴,上半年我们累计为27名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3500元,涉及车工、钳工等8个工种。四是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我市松滋市5家煤炭企业、石首市1家钢铁企业属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 942名过剩产能企业分流职工已全部落实安置政策。

  2.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动作为不够,效果不显著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推动市政府下发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在荆就业创业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荆政办发〔2018〕13号),在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江汉风》推出“引才留才我选荆州”系列报道,同时正在制作的引才留才宣传片将在《荆州新闻联播》和《江汉风》分别播放,在校园、火车站、便河广场等重要位置进行重点宣传。二是实施“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截至6月,全市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5997人,新增实习实训基地14家,其中市直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1139人,发放补贴193.8万元,新增实习实训基地4家;为大学生购买实习实训人身意外险1363人,金额40890元。三是开展市直大学生创业培训个人信用账户试点工作,为有意愿在荆州市市直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创业培训的毕业学年大学生建立的个人信用账户,大学生可凭信用账户在市直定点培训机构参加一次创业培训。四是启动市级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工作,对大学生在我市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根据项目吸纳就业能力、科技含量、潜在经济社会效益、市场前景等因素,分别给予2万元至20万元资金扶持。

  3.关于市劳动就业局收取档案服务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我局从2015年1月1日起停止了对2015年以后年度档案服务费的收取,70.57万元为历史欠费。我局已向市政府汇报并与财政局沟通,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在档案服务专项经费落实后,将及时从财政拨付的专项经费中上交2015年收取的历年欠费70.57万元。

  4.关于班子没有形成应有的合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和思想斗争,增强班子成员的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和补位意识,强化班子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进行思想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领导干部团结意识和担当精神,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配合,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实行AB角制度。

  5.关于局党组缺乏权威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党组坚定政治立场,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对发现的问题,当面锣对面鼓开展批评教育,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多次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交心谈心等时机和形式,开诚布公指问题、坦诚相见谋共识。二是严格落实《关于落实领导批示与交办件的规定》,每月按时通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对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科室及时谈话提醒,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6.关于集体决策程序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对局里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内容、事项一律上会集体研究决策。二是修订完善了《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局办公会和专题会的议事内容、程序和要求,规范各类会议的主要任务、参会对象、组织方式、会议记录纪要等事项,确保程序规范,事事留痕。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上会集体研究决策,并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参会现场监督。

  7.关于政治标杆意识挺的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将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截止今年6月局党组已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余次,机关党委已召开2次委员会议研究工作。二是印发《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提升落实“三会一课”质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党组成员每年在所在支部讲1-2次党课,每年组织1-2次知识测试。三是结合人社部门特点和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的抓好思想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比如今年5月《东方时空》“办个社保手续,怎么那么曲折”播出后,我们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就人社部门机关干部应当“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服务工作”和“如何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开展大讨论。

  8.关于对过去改革中遗留的深层次问题,重视研究不够,解决方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市社会养老保险局改革后15名职工的身份问题,并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为暂时解决待遇差而导致的同工不同酬矛盾,决定通过兑现绩效工资办法解决问题,目前干部职工已没有因“身份”问题而影响工作。

  9.关于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在会前准备上下功夫,召开专门会议,集中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总结反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书面发言提纲。二是强化批评,单位“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揭短亮丑,带头接受监督,党组成员之间相互批评不少于2条,在7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按照突出主题、聚焦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见人见事、红脸出汗的要求。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0.关于思想建设抓而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中心组学习和党员理论学习计划,购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用书,每次中心组学习时间不低于2小时,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二是印发《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中心工作学习,突出先进典型宣传,今年集中学习《监察法》、精准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请相关专家授课。局系统树立彭林、谢梦姣、代中华、孟小辛四名一线干部典型,用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教育全局干部。三是印发《关于加强我市重点就业服务群体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荆人社办〔2018〕3号),开展重点人群意识形态研判工作。

  11.关于部分二级单位缺乏服务意识职能转换口转心不转,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一是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教育”,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楚梅苑廉政教育基地和滨湖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基地,结合红安县人社局出现的“办个社保手续,怎么那么曲折”现象开展人社部门行业大讨论,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二是聘请高级礼仪师对全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政务礼仪、沟通技巧等方面组织了集中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接待服务对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公共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荆人社发〔2018〕6号),采取“多项目联办”改革为突破口,推行“一套材料、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信息共享”, 着力打造“一网通办”系统,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群众满意度。

  12.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注重日常督促检查,增强考核的实效性,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二是除上级明确要求必须与二级单位签订责任状的外,其他一律不再签订责任状,需签订责任状的,也结合实际拟定突出单位工作特色的责任状,杜绝照搬照抄。三是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已关闭荆州就业网。

  13.关于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调研的针对性,改变走马观花式的面上调研现象,全年确保调研14个,由局领导牵头,科室负责,力争形成有实用价值的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用于指导人社工作;二是通过简化申报流程、加大宣传力度、培训经办人员等方式,不断扩大就业资金受惠面,真正用好用足就业专项资金;三是按照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经办窗口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要求,着力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推进经办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行“一站式”服务。

  14.关于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考核,制定《市直人社系统2018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荆人社机党〔2018〕8号),采取平时考核和集中考评的方式,分别对所属各单位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考核,第一季度对局机关党支部,第二季度对人才服务中心、人事考试院和培鉴中心党支部进行了考核检查;二是制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荆人社机党〔2018〕9号),制定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10项党建工作制度,对“三会一课一日”、党费收缴等重点工作进行规范;三是加强党建联席点工作制度落实,党组成员每半年到各自党建工作联系点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及时整改。

  15.关于基层支部活动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委每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为基层各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参考和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把坐下来学习讨论和走出去参观见学相结合,注重学习效果;二是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活动,支部组织生活严格程序、内容,坚决杜绝形式化、庸俗化。三是在“七一”期间开展庆祝建党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五城同创、精准扶贫、招商引资等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四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研究指导,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召开委员会议,集思广益,共同研究新时期党建工作开展的形式和方法,在创新和效果上下功夫。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6.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修订了《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局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截止今年6月局党组已专题研究督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余次,机关党委已召开2次委员会议研究工作。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17.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进度、商议整改汇报,对5个方面的21项具体问题亲自领导整改。二是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局党组成员每年到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督导不少于2次,到分管单位和所在支部讲党课不少于1次;三是坚持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通过交心谈心,筑牢思想防线,对下级党组织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

  18.关于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整治活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深化巩固“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整治成效,今年以来我们组织4名需操办婚丧事宜的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荆办发〔2014〕5号),并督促他们按时按要求填报相关表格到派驻组备案,6月我们又组织全体局机关干部签订了不参加不操办升学宴承若书,坚决抵制“人情风”。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对不上班工作人员分类处理,1名不上班工作人员已于7月正式上班;三是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对违反规定的严肃问责。

  19.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五单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针对2016年1月公务接待省厅及清远粤江龙汽车公司 “五单不全”的问题,分管领导分别对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并要求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文件,同时补充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二是加强政策宣传,5月30日,财务科组织全系统财务管理部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督办及财务制度培训学习会议,会上将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三是内部自查整改。5月29日-6月5日,对2017年财务凭证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四是规范财务管理。重新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将报账管理进行细化,明确报账所需的具体附件。同时,进一步强化审签人员对报销程序的把关,做到“层层严把关”。

  20.关于未严格执行“一事一结”,2014年以来,存在多次接待一次性集中结帐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全系统财务管理部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督办及财务制度培训学习会议,会上将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对2017年-2018年财务凭证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要求对未执行“一事一结”的,一律不予报销。

  21.关于特权思想有所抬头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端正思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凡涉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时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到场现场监督,严防发生类似问题。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2.关于廉洁风险问题未能及时有效发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内容,特别针对风险等级高的岗位,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提高识别、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思想教育,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今年以来我们已给予行政记过处分1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7人。

  2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时未请派驻纪检组参加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上会集体研究决策,并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参会现场监督。

  24.关于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2017年,我局已暂停该项目收费。已收取的73.8万元已上缴财政,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市人事考试院已停止收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课时费,并在“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荆州人事考试网”以及荆州市人事考试院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示了“荆州市人事考试院收费项目”。公示栏列明了人事考试院执行的全部收费项目,同时列明了每一个项目的收费标准、项目批准依据、标准批准依据。同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接收社会监督。

  25.关于悬留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存款利息收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我局已于2018年4月将截止2016年末悬留在工资保障金专户的工资保障金存款利息收入449.6万元上缴至财政。

  26.关于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我局已按审计局要求调整会计科目,今后工作中将严格履行部门预算,对涉及项目资金调整使用严格履行报批,经批准后执行。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做到专款专用。

  37.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公务活动不使用公务卡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内部整改,5月30日,将《公务卡使用情况表》发各单位,对各单位公务卡使用情进行全面摸底。同时,督促各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办理公务卡。二是办理公务卡,6月份,财务科协调几家银行到局机关、二级单位办理公务卡。目前局机关已全部申请办理了公务卡,做到了一手一张公务卡。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公务卡结算制”,严格规范支付结算规程,对公务活动使用现金支付的,一律不允许报销。

  28.关于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当事人已于2018年6月份退还了超标准报销的住宿费。

  29.关于违规票据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以个人名义开发票报销256元办公用品费于2018年6月已退还。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30.关于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把关不严,两名同志科员不满3年提拔任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已于2018年7月发文《关于撤销两名同志任职的通知》(荆人社组[2018]32号),撤销了对两名同志的任职。

  31.关于存在“三超两乱”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对现有超配职数的情况,采取逐步消化的方法予以解决,以后严格按照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对超职数的单位一律不再提拔干部。

  3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将一名干部档案考察材料中,2013年年度考核更正为“不定等次”后重新入档;二是对全体干部的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干部档案材料齐全、真实可靠、填写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市人社系统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们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举一反三、长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防微杜渐。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太岳东路8号,联系电话:0716-8278275 ,电子邮箱:jzsrsj@yeah.net


中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