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7日至2018年1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开展巡察,于2018年5月23日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人防办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定力,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政治检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坚决把讲政治贯穿于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整改,坚决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给予组织处理4人,清退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660元,建立完善制度22个,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党组文件形式印发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市政府分管市长和市委巡察办主任的讲话及市人防办负责人的表态发言,督促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以及二级单位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领导讲话精神。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良好效果;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把县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市人防办党组切实担当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责任改、带着使命改。成立了市人防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施金方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成冠锦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协调督办。同时,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跟踪督办,促进落实。紧盯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42个问题,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态度和决心深入整改,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推动整改,坚决把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整改期间,市人防办党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情况汇报,对疑难杂症共同把脉会诊;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

  (四)抓好结合,全面进步。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促进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工作再上台阶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着力构建用制度管人、治权、办事的良性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为荆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强化政治使命政治担当,对标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办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全国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和全省人防会议、全省地震局长会议以及全市人防指挥部、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和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指导,扎实做好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人防、地震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请市委、市政府、荆州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的意见》,在组织领导、融合发展、易地建设费收管用、组织指挥、法制宣传五个方面,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出台政策措施,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人防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重新修订业务工作六个流程,制定行政审批四项制度,充分授权审批窗口,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推行“只跑一次”服务,审批效率提高一倍;深入推进人防军民融合发展,启动编制《荆州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力推进人防工程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年创造经济效益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提供地下停车位14000个;积极承办省人防办人防工程成片连网试点,继续把好预留连通接口“三关”,新建人防工程连通接口修建率为100%,为实现人防工程内部之间以及与其他地下空间的有效连通奠定基础。三是完善防震减灾“三大体系”。重点做好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地震应急训练演练、地震应急队伍培训、地震应急装备配置等各项应急准备,高效处置了多次突发有感地震震情,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2018年度,全市人防工作在全省进位很大,排第二名;防震减灾综合考评和地震应急工作被省地震局评为“双优”。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炉火不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政策,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要管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四个必谈”制度。党组书记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书记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虚心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三是落实工作规范。制定印发了《市人防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规范》,民主生活会严格按规范落实会前、会中、会后的每个环节和工作要求,未达到规范深度要求的不能进行到下一步。四是重点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办党组书记严格审核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没有实质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不予通过。五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2017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半年组织生活会,会上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3.关于重业务轻党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办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思想观念,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十余次,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三是年初及时部署党建工作,专题印发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工作任务指标具体、清晰;年中加强督办、检查,七月办党组听取了机关党委及三个党支部的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年底认真考核、总结。

  4.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对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业务工作等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建立完善22项,并印发给每个科室、每个岗位学习、执行。二是重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2018年以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讨论、集体决策制度,区分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边界,杜绝了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混开的现象。

  5.关于党组议事规则制度落实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民主决策意识和规则、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一是重要议题做到事前充分酝酿,充分调查研究,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形成党组会议议案,由党组成员签批后列入会议议题;二是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由党组成员先发言表态,“一把手”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实行末位表态;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属于回避要求的参会人员必须回避;四是列席人员在党组会上只对所分管的工作提出自已的意见和建议,不作发言表态;五是要求会议记录人真实完整做好记录,对重大事项,除会前有议案、会中有记录外,每个决策会后均印发专题备忘录备查。   

  6.关于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乏力的问题。

  (1)如省民防局要求修建的168工程,2009年就已立项,直至2017年才开始投资建设;
整改情况:2016年,办党组提出了“强基础、补短板、提标准”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决心,对于“短板”工作由党组书记挂帅强力推进,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一是党组书记定期督办工作进度,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推进。二是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程管理,如投资额度、招标、设计、变更等重大事项由党组会研究决定,一般事项由工作专班商定,专班工作人员建立廉洁承诺制度等。三是实行并联推进,提高工作效率,先开工土建工程,做好预留预埋,然后并联推进信息化建设。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对基坑支护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确保安全;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跟踪检验检测,确保质量。目前,主体工程正在施工之中,2019年底完成信息化建设。168工程的工作进展得到了省人防办的肯定,并在全省人防指挥工程会上作交流发言。

  (2)荆州市本级人均占有人防工程面积仅为0.4平方米,低于全省人均0.65平方米水平。

  整改情况:加快人防工程建设步伐,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一是坚持“应建必建、以建为主”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审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近年来不断创历史新高。二是重新梳理编制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流程,方便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效。三是加大竣工验收备案力度,建设一个验收备案一个,“十三五”末可以达到人均1平米的目标。

  7.关于责任担当意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一是党组成员自觉加强人防行政审批政策法规学习,业务科长积极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政策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制定印发了业务工作六个流程和行政审批四项制度。二是2017年以来,对市政府转办的2个征求意见的工程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自身情况和人防政策法规,及时提出明确审批意见,做到工作不推诿,矛盾不上交。

  8.关于主动作为的进取精神不足问题。

  (1)如党组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研究不够,解决不力。

  整改情况:办党组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加强对二级单位的领导和指导,专题研究部署,加快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研究事业单位改革政策和工作要求。二是分析研判了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的诉求和实际情况,2018年五月底至六月初,办党组要求信息中心(工程管理处)集中半个月时间开展作风整顿,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办党组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三是拿出直属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工作方案。对信息中心(工程管理处)重新进行设岗定责,组建信息中心(工程管理处)党支部,督促信息中心(工程管理处)制定了10项内部管理制度。

  (2)创新人防和防震减灾工作宣传方式方法不多,宣传面不广,影响力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创建宣传教育平台。创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微信群,时时向所有审批和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提供人防政策法规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咨询。创建人防、地震宣传教育基地,与市政园林部门合作,在明月公园新建人防地震宣教基地;结合修建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大楼,启动市本级人防和防震减灾科普馆建设;支持公安县利用荆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投资400万元建成人防和防震减灾教育馆,年受教育学生达到4万人次;支持洪湖市投资200万元,修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人防教育馆。二是持续打造宣传教育品牌。扎实开展九月份“国防教育月”“人民防空宣传月”活动以及“5.12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人防工程社区开放日”活动,已连续开展11期活动,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5000多人踊跃报名参加,达到了教育一个群众、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2018年,积极推广松滋市、公安县成功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经验,5月4日在松滋市召开了全市防震减灾进社区现场会。三是打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传播的组合拳。加强与荆州电视台、荆州电台、荆州日报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大力报道人防和防震减灾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实效。发挥荆州防震减灾微博的作用,2017年沙市发生M2.4和M3.5级地震,及时通过防震减灾官方微博发布震情信息,阅读量达到90多万人次。四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宣传教育工作贵在坚持,贵在创新,下一步,将教育平台做实、做优,将教育品牌做精、做响,切实增强人防和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影响力。

  (二)党的建设方面

  9.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和研判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责任。一是办党组书记主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三是办党组书记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四是办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汇报,解决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10.关于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规范党组中心组参学人员,与支部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区分开来,统一购置工作笔记、理论学习笔记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每季度对理论学习笔记进行了一次检查。

  11.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尚未形成问题。

  整改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巡察整改、机关党建七个方面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双争”等系列活动。一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等多种方式,经常性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宪法》、《监察法》以及其他党内法规,2018年开展学习30余次,同时强化签到考核,规范学习记录,取得了较好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市人防办(地震局)绩效、党建、综治等考核排名进位较大,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12.关于组织机构建设明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6年4月成立了机关党委;2016年7月成立了机关党支部和老干党支部,配备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配齐了党务工作人员;2018年6月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组建了信息中心党支部。

  1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强化时间保障。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一般不得无故请假。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除每月工作例会外,根据支部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课至少每季度举办一次,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三是强化内容保障。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支部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五是强化纪律保障。支部组织的每次学习和活动都要实行签到,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采取措施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2018年,各支部严格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签到率平均达到98%以上,对未参加支部活动的2名党员进行了通报。党组书记讲解的《共产党宣言ABC》《把握纪律戒尺,守住条例底线》得到了广大党员的好评。

  14.关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力度。一是规范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安排工作,各司其责。二是举办了党建业务专题培训班,集中对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成员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辅导,解决党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熟、本领恐慌的问题。三是落实老干支部成员工作待遇,为老干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经费、场地等保障,增强老干支部党员自觉参加活动的吸引力。2018年,老干支部开展学习、活动8次。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老干支部工作。

  15.关于党员民主评议不经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七一”表彰优秀党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做好民主评议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16.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确保党费收缴的严肃性。一是2017年以来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核定党费,并及时收缴、补缴到位。二是结合支部“3+X”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每月按期足额交纳党费,党费收缴情况每季度进行了一次公示。

  17.关于对县(市)人防、防震减灾工作调研和指导不力问题。

  (1)每年除年初工作部署和年底总结外,班子成员深入县、(市)人防办、地震局开展走访调研不多;

  整改情况:办党组牢固树立为基层人防、地震部门服务的意识,切实加强对基层人防、地震工作的指导。2018年3月和7月,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带队赴县(市、区)人防地震部门开展调研指导。一是督办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荆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二是实地查看已建成和在建的人防工程以及人防、地震疏散基地、地震台站等。三是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部门反映当前存在的重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召开全市人防、地震工作会议,根据调研情况,汲取基层新鲜经验,解决基层提出的问题。

  (2)县(市区)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8年3月,市人防办采取问题清单销号制,督促各县市人防办易地建设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结果向省人防办报告。今后,将严格贯彻落实荆办发[2018]1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上级三个规范性文件,规范县市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

  (3)县(市区)人防办、地震局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弱,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整改情况:加强基层人防办、地震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人防、地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一是积极组织县(市、区)人防办、地震局干部职工,参加省人防办、省地震局开展的业务培训;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人防行政审批、易地建设费收管用、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指挥通信和防震减灾业务培训,防震减灾业务培训在2018年5月开展,人民防空业务培训在2018年9月组织开展。二是每年组织一次全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拉练和地震应急桌面推演,2018年4月开展了“楚越-18”机动指挥通信平台跨省区拉练,6月开展了地震应急桌面推演。三是每月开展一次地震应急人员的点验活动,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18.关于工作中存在“推”“拖”敷衍应付现象,工作效能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市人防办(地震局)2018年度科(中心)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市本级人防专业队整组方案于2017年12月报市政府批转下发,2018年元月按要求完成了人防专业队伍整组任务。所辖6个县市《人民防空方案》,2017年底完成文本编制,2018年元月全部完成评审备案工作。二是全市各级政府和地震部门地震应急预案已于2017年底完成编制工作,现已报省地震局和市政府备案。在完成省地震局下达地震预案编制任务的基础上,扩大地震应急预案制定的覆盖面,指导全市所有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开展地震预案的制定工作。

  19.关于服务意识不强,拿下架子、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慎重决策。制定政策不搞“一刀切”,区别情况区别对待,对涉及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事项充分调查研究,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合理诉求。二是优化服务。多次与四个遗留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沟通,认真倾听、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责任担当。对遗留问题不推脱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怨天尤人,根据政策法规和客观情况,制定了《关于四个遗留工程项目分类处理方案》。四是快速推进。对4个项目加强了督办,3个项目建设单位落实了整改任务,于2018年11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办理备案手续。1个项目因建设单位资金链断裂撤离,防护设备未安装到位,目前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由于其结构安全不存在问题,根据分类处理的原则,暂纳入人防工程统计。

  20.关于工作纪律松懈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切实做好人防、地震值班和政务值守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人防战备、地震应急和政务值守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值班纪律要求,所有班子成员带头垂范,与干部职工一道参加值班,并承担带班职责,带班领导对人防地震值班和政务值守抽查每班不少于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纳入科室及个人绩效考核。二是合理编排值班安排,节假日对家在外地的干部予以适当照顾。三是对1名同志未履行请假手续就休假一事,已责成该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在干部大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达到了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较好效果。四是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今后严格执行请销假程序,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严肃处理。

  21.关于制度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治权、办事。一是2018年初已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在学习研究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外地经验,结合全市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出台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2.关于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1)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未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规定执行;

  整改情况:制度建设不能停留在纸上,要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向上级党委报备制度,2018年6月将市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向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报备,今后若有调整,及时报备。

  (2)部分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未按流程执行,管理资料中的栏目应签字的未签字。

  整改情况:一是对历年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清理、清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流程,明确审核人、项目负责人、监督人等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三是加强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结合人防工程普查和安全生产检查,落实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流程和维护管理、安全生产制度。四是修改完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未签字或签字无明确意见的不予入档。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23.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和要求,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实行清单制管理,制定印发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内容。三是严格检查监督,2019年元月开展了全办2018年度集体公开述责述廉活动。

  24.关于主体责任压而不实,层层递减,未能有效传导至“神经末梢”问题。

  (1)党组对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考核监督落实之责。

  整改情况: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办党组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和指导。一是与二级单位共同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市人防办(地震局)“红旗党支部”考评细则》《市人防办党组对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分细则》。二是办党组会每半年听取一次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2018年7月、今年元月各开展一次。三是落实廉洁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和管理,2018年4月至5月,对信息保障中心2017年以来的财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四是年底开展考核,严格结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2)“一岗双责”有盲区,廉洁风险的防控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洁防控还存空档。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修改完善“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加强督办考核。二是完善廉洁风险防控配套制度,建立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流程、财务内控机制等制度。三是落实廉洁风险防控办法,认真查找廉洁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工程审批、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及财务管理等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防控。

  25.关于述责述廉简单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述责述廉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与述职同样对待。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材料会前严格审查制度,述责述廉无实质性内容的不予通过。

  2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执纪力量建设,成立了市人防办机关纪委,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

  27.关于执纪不严,问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执纪,严肃问责。已核实2名同志2016年春节期间不在岗,各发放值班补助80元。根据人防战备和地震应急值班规定,在通报批评的基础上,追回了已发放的值班补助。
  
  28.关于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公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鉴于1名同志2016年受诫勉谈话处理,已发函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撤销其2016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和公务员奖励,收回发放的奖励资金1500元。

  29.关于人防系统没有结合实际用身边的人和事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办党组认真汲取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深刻反思原因,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一是开展警示教育。2018年7月,结合近年来人防系统案例,开展了以案促改集中警示教育学习讨论活动,机关及二级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踊跃发言,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工作。二是认真自查整顿。注销了市人防行业协会,厘清了市人防办与天龙监理荆州分公司的关系,全面推行人防工程设计、图审、监理以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中介机构服务市场化。三是落实好相关制度。重新修订了办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等六个业务工作流程,完善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流程,制定了人防行政审批四项制度、人防干部“四个严禁”的行为规范和廉洁风险防控方案,规范办事程序,杜绝自由裁量权,杜绝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再次发生。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30.关于财务基础工作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执行财务制度。“三重一大”支付必须附相关佐证材料,如合同、党组会议记录等,并严格按预算执行。二是机关和二级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财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31.关于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已办理机关工会社团证,开设机关工会经费帐户,今后机关工会帐目单独核算,确保机关工会经费专款专用。

  32.关于违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违规问题发生时间较久,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对原财务经手人工作予以调整,不再从事财务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亲自与相关当事人谈话,要求其说明情况。三是采取司法手段依法追欠,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下一步,将依据法院审理结果进行处置。

  33.关于对县(市、区)人防工作督导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县市人防工作的督导,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对县市执行人防法律法规进行检查,各县市已对与人防法律法规相悖的“土政策”进行了清理整改。下一步,市人防办将按照荆办发[2018]1号文件要求,持续开展易地建设费收管用执法稽查工作,确保人防法律法规在县市落地生根。

  34.关于执行法律法规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鄂财综规[2012]8号文件精神,收取易地建设费10%可以用于人防行政执法、奖励、宣传、应急训练及处置等所需费用,2015年至2016年,市人防办3次批准江陵、监利等地合理使用易地建设费符合规定范围。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和管理使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易地建设费管理和使用的范围、额度、程序及纪律要求。

  35.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防控存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冲抵易地建设费的固定资产管理,对该部分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由于目前3个门面暂不能办理房产证,由综合科安排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监管;4个车位待工程项目综合竣工验收后,按协议规定拿到使用权。二是严格执行人防行政审批法律法规,不再允许用固定资产冲抵易地建设费的行为。

  36.关于违规接收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6月已将违规接受车辆退还给服务对象;二是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五)选人用人方面。

  37.关于对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严把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一是2018年6月,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撤销了2名不符合任职条件干部的职务。二是经核查,1名同志进入渠道是经过组织批准的。

  38.关于执行退休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市人防办正在修建168工程,鉴于该工程为保密项目,同时机关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经党组会研究,决定聘用1名退休干部负责168工程的前期手续办理,招标采购事宜,以及建设管理工作,每月支付劳动报酬,目前168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底完工。已将此事专题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待168工程完工后解除与该同志的劳动关系。

  39.关于存在“混编混岗”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名二级事业单位人员已回原单位工作。二是向市委组织部专题报告,申请办理4名二级事业单位人员在市人防办机关挂职手续,已得到市委组织部批复同意。

  40.关于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将个别谈话推荐与座谈考察同步进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市人防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按流程执行,先进行两轮推荐后,再进行座谈考察。二是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水平。三是制定印发了《市人防办干部选拔任用“十不准”工作纪律》,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程序提出明确纪律要求。

  41.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印发了《市人防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二是规范干部任免事项党组会议记录,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记录。2018年以来,严格按要求进行了规范。

  42.关于干部考察材料等文书材料形成及归档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干部考察材料,将5名新提拔重用干部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写入其考察材料。2018年,对4名提拔重用干部试用期转正考察材料也进行了规范。二是规范选拔任用干部文书材料,按“一人一册”要求制定5名新提拔重要干部文书材料。

  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察办的正确指导下,以抓铁留痕、踏实留印的劲头,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深入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人防办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思想观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

  (二)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全面推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自身建设提档升级。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各项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严格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质效。扎实开展“双争”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为推进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作风保障。五是加强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落实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经常性研究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新成效。

  (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发展步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建功立业、再创佳绩。一是落实改革任务。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在优化业务工作六个流程,建立行政审批四项制度,实行审批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的基础上,大力落实“只跑一次”服务要求,对人防、地震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积极参与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建设,全力支持网上图审。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承办省人防办人防工程成片连网试点工作,编制中心城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人防工程审批、建设提供规划指引,每年新增地下停车位2000个以上,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二是补齐工作短板。紧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三所一基地”建设,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十三五”末市县两级全部建成。防范重大风险,加大人防工程审批建设管理力度,坚持“应建必建、以建为主”,抢抓建设机遇,“十三末”市城区人防工程人均占有面积达到1平米的标准。完善应急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应急技术支撑能力,开展应急训练演练,实行全天候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三是提高工作标准。做优宣传教育,创建宣传教育平台,加强人防、地震科普馆建设;持续打造宣传教育品牌,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人防工程社区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人防、地震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实效。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管办法和财务内控机制,严格执行人防“四个严禁”行为规范,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35号,联系电话:0716-8211667,电子邮箱:jzsrfb @163.com。


中共荆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