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荆州市档案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9-05-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1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档案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档案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档案局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的要求全方位落实到档案工作中,加速推进了全市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三大体系建设。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于2018年5月15日、5月24日两次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整改分析与督导,制定并印发了《中共荆州市档案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局机关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三是扎实推进整改。同年5月17日,局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总支委会,讨论修改了局党总支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5月25日以正式文件印发了《中共荆州市档案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5月29日,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落实了整改任务责任,明确了完成整改任务时限。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缺力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档案政策法规。6月13日,市档案局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意见的通知》,把落实情况作为督办全市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制定《荆州市档案局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档案文化资源建设方向,加强荆州地方文化征集、资源整合以及实现文化部门信息共享的新途径。

  三是制定《荆州市档案局关于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施方案》,就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活动、精准扶贫、农村档案工作、民生档案工作、企业档案工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局领导班子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荆州市美丽乡村建档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四是制定《荆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科学安全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查档程序过程以及结果回访核查机制,并对馆藏档案清库盘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修订《馆藏档案利用规定》及《档案查阅指南》并上网公布;接收群众来电、来信来函等多渠道查档,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

  五是制定《荆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市档案局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和院方现代化展厅,举办“这一方红色沃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档案史料展”,并经市委宣传部批复,此展馆将作为馆校共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月底编纂印制完成《荆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六是加强新馆建设督办。市档案局向市委办公室提交了《关于对全市档案馆建设和档案安全管理开展专项督查的请示》(荆档文〔2018〕10号),市委办安排7月17-27日开展全市档案馆建设和档案安全管理专项督查。目前,市档案馆改造及各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建设或改造均已全面启动。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等。会前,我们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收集和梳理了问题清单,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工作,高质量地召开了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5月24日,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机关干部上了一次廉政党课,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以提升干部政策解读水平、把握新常态和适应当前工作新要求的能力。关于违规定补问题,已于2017年6月根据市审计部门意见进行了整改,并在市纪委备案。

  3.关于管党治党缺真功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一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的作用,组织和引领三个党支部履行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二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了《2018年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方案》,召开了3次领导班子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已将意识形态纳入了2017和2018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3月23日,局主要负责人以《意识形态——没有硝烟的战争》为题,为全局干部作了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政策辅导报告。

  4.关于思想建设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多种形式联系实际,深化学习效果。制定了《市档案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市档案局2018年学习教育时间安排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讨论。5月10日,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赴石首桃花山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了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5月18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湖北省江北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5月24日,局主要负责人以如何准确把握新《宪法》与《监察法》的关系为主线,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的廉政党课。5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片。5月31日,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围绕如何加强“政德”建设,举行了一次深入内心、触及灵魂的大讨论。6月4日,按照市委、市纪委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网络测试,四名班子成员成绩均为100分。二是立即更新了网站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版块内容,及时将工作信息上传对应专栏。

  5.关于党员管理有缺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老干支部党员信息进行了摸底调查,认真组织开展老干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费缴纳,学习了市委老干局2018年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方案》和《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的通知》,要求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等积极参与活动,并组织老干部到洪湖瞿家湾接收革命红色教育。

  6.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在《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中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调查研究作出了具体规定。印发了《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案》,要求局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县市区和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并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6月4日—8日、6月14日—15日,局主要负责人驻精准扶贫、创文“联点共建”点荆州区川店镇宗北村7天,进行了驻村扶贫工作专题调研,向联系驻村工作的市委领导提交了《关于宗北村精准扶贫情况的调研报告》,对宗北村扶贫和创文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召开全市档案系统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县市区档案局局长签订《荆州市档案系统作风建设责任书》,印发《“说实话 报实数 出实招 求实效”活动实施方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全市档案数据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建立完整真实台账。

  7.关于执行“八项规定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规范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工作人员对2014年以来的原始凭证进行再清理,对违规发放的少许款额进行彻底清退。

  二是组织财务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方面的文件精神,强化财务人员的学习教育。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学习《重点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招标采购领域6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有哪些》等公务采购相关文件,对询价采购项目未见采购记录表和采购验收单等相关财务手续由经办人和财务人员按规定补充完善。
二是重新修订规范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公务卡使用规定、《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实施细则》等,公务出差做到一事一结,出差住宿费、交通费和补助按规定结算,同次多人出差住宿费、交通费和补助费一次性结算、一次性报账。

  9.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主要措施是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财务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彻底纠正个别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票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10.关于二级单位改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改制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档案局的原二级单位档案教育培训中心是根据市编办关于红顶中介清理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进行改制的。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2015年5月11日,我们邀请市编办、市财政局、审计局和明达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参加的改制研讨会,认真审定改制工作方案,明达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对该中心进行了资产评估。经过对中心干部的工作时间、工资发放情况、养老保险(五险一金)等信息反复核算,和与该中心人员多次协商,落实了改制人员补偿政策,并经市劳动仲裁办签订了仲裁协议,办理了在市编办的下编、法人资格的核销以及在《荆州日报》登载撤销该中心的公告等手续,其改制工作已于2016年5月31日完成。

  1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个别干部在职大专、在职大学学历进行认证,将档案中学历相关资料予以完善。二是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补充完善了两名干部的提拔重用干部相关材料。

  1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和完善党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严格干部选拔程序。严把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口,选好用好干部。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补充完善了6名提拔重用干部公示中的简历情况内容,并予以补充公示。

  1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会议记录。将会议记录中不规范的称谓一律进行了修改补正。对于未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的问题,我局向市委组织部递交了《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等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建议函》,进行了情况说明。二是对干部考察材料等文书材料规范整理。按照一批次一整理、“一人一册”的要求,及时整理归档资料,留档备查。三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干部档案整理和审核,对缺少材料的情况进行了补充完善。

  15.关于确定干部年度考核等次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人事管理政策的学习,参加了2018年度市委组织部开展的组织人事工作培训会。将2015年9月新招录的参公管理人员档案中2015年年度考核的“称职”等次更改为“不定等次”。

  三、落实持续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整改力度。坚持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强化督办督查。通过巡察整改过程,要举一反三。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切实加大督办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尽快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长效机制。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七个方面专项整治”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将巡察整改工作贯穿于全年的党建工作始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档案工作上台阶。

  四是落实持续整改。2019年1月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档案局巡察整改回访督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代表局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共移交了15个问题,已经完成了14个,整改完成率95%,清退追缴违纪违规资金8231.5元,建立完善制度9个,还有“思想建设重形式、轻实效”需要持续整改,我局将在今后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和活动中持续整改,并每月将情况报送市委第三巡察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档案局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联系电话:0716—8452052;邮政编码:434020;电子邮箱:943575930@qq.com


荆州市档案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