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18-04-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年5月19日至7月18日,对市农业局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察。2017年10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农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黄君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业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黄君同志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督办、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抓好分管工作的整改,在市直农业系统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制订整改方案,出台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了“七个一”的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工作台账。重点对巡察反馈的45个问题逐项梳理分类,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科室、整改时限。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局整改办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发现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强化统筹兼顾,切实增强巡察成果的运用转化。一是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在市直农业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将整改工作与机关党建“七个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解决市直农业系统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将整改工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通过整改促进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荆州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注重建章立制,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针对反馈的问题,市农业局对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做好了制度、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建立党务工作制度14项、政务工作制度19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13项、行政执法管理制度16项、机关财务后勤管理制度1项,其中新建制度13项,修订制度37项,形成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 针对“对中央一号文件认识不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学习贯彻。代拟市委一号文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二是紧扣工作主线。突出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有效产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三个重点,着力抓好市场、规模、科技、生态四个农业建设。三是强化检查督办。代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督办检查2017年市委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对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情况开展督办检查,并及时通报。

  2. 针对“农办职责缺位,存在机制不完善,履职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争取领导重视。2017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三农”工作4次。二是强化农办职责。重点加强统筹协调、调研指导、督办检查,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多项重要会议。三是加强农办领导力量。9月底,市委组织部任命原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叶华强同志为市委农办副主任。

  3.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10月13日,局办公室印发《荆州市农业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工作方案》,制定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交账清单》,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市化肥农药年递减2%,至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减量10%以上。二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今年底前完成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的关停转迁和限养区、适养区规模养殖场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三是水域生产环境修复。目前,全市所有江河湖库围网、网箱养殖设施已全部拆除,珍珠养殖全部取缔。

  4. 针对“党组会不规范,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新建《党组会议制度》。对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新建《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重点以总结交流、检查落实、研究部署各项业务工作为主。三是新建《市直农业系统干部任免工作流程》。对局党组呈报、直接管理、备案管理的干部任免流程进行规范。

  5. 针对“党组会决定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修订完善《政务督办工作制度》。明确督办工作内容、程序、机制,采取交办、催办等方式贯彻落实。二是建立督办工作通报机制。办公室每月将各科室、单位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交局领导点评后在公告栏公示。人事科每月在局务会通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三是严格考核。将督办事项的办结情况作为“五星干部”、“红旗科室”评选及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6. 针对“党建工作创新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做好结合文章。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组建市直农业系统“耕读者”读书会和党建理论研究小组,交流探讨党建理论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干部到精准扶贫村、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驻学”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活动请村支部书记给机关干部上党课。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完成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7. 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确保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进行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三是坚持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制。对局党组集体决定的事项,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汇报决策执行和工作推进情况。四是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务公开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8. 针对“对农业系统稳定和发展的问题研究不够,解决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新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局领导干部每年确定2个以上调研课题,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二是积极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每季度梳理汇总市直农业系统需要请求上级解决的问题清单,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及有关部门报告,争取重视和支持。三是推进农业执法体制改革。实行市级农业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权责明晰、执法规范、服务优化的农业综合执法体制。

  9. 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对三农工作不熟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调查研究。要求局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到分管单位调研一次以上,重点了解有关农业政策落实、关键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农村改革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情况。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新建《民主法制教育制度》,加强对涉农法律法规、农村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指导“三农”发展的能力。

  10. 针对“班子成员未严格按照分工安排工作,随意性较大,造成工作脱节”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10月25日,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市委农办、市农业局领导分工的通知》,对局领导分工进行相应调整,并实行局领导AB角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1. 针对“班子成员之间缺乏交心谈心,沟通、协调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每季度至少交心、谈心一次以上。目前,班子成员间已交心谈心90余次,并认真填写了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2. 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化,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不够强,存在实用主义思想”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修订完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今年以来,中心组组织学习16次,其中集中学习12次,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5次。二是修订完善《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制度》。目前,机关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00多篇。

  13. 针对“学风不实,存在虎头蛇尾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四个合格”共产党员。二是加强检查。每年6月、12月底,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向局党组汇报。三是严格考核。将集中学习考勤纳入机关考勤统一管理,并作为选拔任用、评比考核先进的重要依据。
  
  14. 针对“思想政治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修订完善《党组织领导成员与党员谈心制度》,党组织领导每年与党员开展2-3次集中性谈心活动,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5.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增加研究党员教育管理、支部工作的议题,增强“党味”,避免将支部会、党小组会变成行政会、业务会。2017年,局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委员会12次,局党组班子成员上党课9次。二是实行痕迹管理。严格做好支部活动记录,注重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16. 针对“党费收缴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完成党费补缴。补缴2008—2015年市直农业系统历欠党费126985.6元,其中局机关14922元。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各党支部在每月党员活动日严格按照核算的标准收、交党费,做到交纳党费有登记,上缴党费有记录,收缴党费有明细。目前局机关按照新标准每月应收、交党费2001元。

  17. 针对“会议多,材料多,开长会,讲长话;发文多”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抓好会风文风。提倡精减会议文件,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与2016年同期相比,“荆农”少发6个,“荆农办”少发9个,“荆农函”少发4个,“荆农业文”少发13个。二是整合套开会议。如11月2日上午,市农业局三会套开,同时召开市直农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等七个方面专项整治动员会,减少党员干部参会时间。

  18. 针对“节会多,但反晌不大,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减少节会举办量。严格控制节会举办数量,适时举办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意义深远的节会。二是精选参展企业。选择最具代表性、最有竞争力的高品质企业参展,扩大品牌市场知名度。三是节俭办会。在保证展会质量的基础上,缩减开支,严格经费控制。2017年,组织全市知名农产品企业参加了6个全国、全省大型展会。

  19. 针对“局领导班子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2017年,局党组成员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环保、农业安全生产、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多次到局属单位进行调研。7月中旬,带领四个工作专班深入县市、乡镇、村组,对抗高温干旱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办。二是修订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公安县南平镇青岭村精准扶贫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实际问题。

  20. 针对“系统内存在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严格执行《市农业局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暂行规定》和《市农业局党组严肃纪律四条“红线”》。二是及时组织学习市纪委相关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汲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市农业执法支队2016年8月处置农民投诉不及时的问题,局党组对执法支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执法人员等5人分别给予了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处理。对各县市违规收取农机补贴推广费问题,当地纪委已对违规收取的费用进行了收缴,其中松滋市农机局局长王世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1. 针对“存在部分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对同城吃请问题由经办人和陪餐人员均摊退款。二是对商务接待中上高档菜肴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接待人退还接待超标准金额。三是对公务接待中上高档烟酒的问题,按12年白云边的价格,超出部分由陪餐人员均摊退款。上述三类问题共退款3830元。四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对象、程序、费用、陪餐人数及报账流程,要求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七个不得”。五是计划财务科负责将公务接待费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列科目核算,按季度内部公示并报驻局纪检组备案。

  22. 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修订完善《机关财务后勤管理制度》,细化报账程序,明确报账审批权限。二是2014—2015年公务接待报销“五单”不全问题,责令报账人员补齐相关单据。三是车辆加油费发票抬头为个人问题,核对用油数和公里数,经当事人分管领导证明,确认加油发票为公务开支。四是采购物品明细与发票商品名称不符问题,经核实,该票据所列商品“风琴包”实为保存财务发票收据等资料的文件包。五是看望病人报销单无姓名、无事由问题,由分管工会领导对原始凭证进行补充完善。六是慰问机关困难职工无名单问题,经核查,该项支出为2015年工会春节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和遗孀。七是职工工作餐报销无时间、无标准、无人员明细问题,严格工作餐票发放程序,由人事科提供工作餐票发放人员名单,计财科根据名单制表后签名领取,领取明细作为工作餐报销依据。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23.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二是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集体、书记、班子成员按照责任清单,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带头宣讲党章党纪党规,带头参与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组监督执纪。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局党组每年12月中旬前专题听取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局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每年按要求提交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4.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新建《廉政谈话制度》。2017年,局党组书记分别对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1次以上廉政谈话,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2次以上廉政谈话。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

  25.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下冷,层层递减,责任体系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签订责任状。局党组与局属单位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资料汇编》,分发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三是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制度》。每年对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四是坚持逢会必讲“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26. 针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局领导班子、局相关科室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农业系统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督。二是加强农业执法监督。结合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专项检查,清查出85个具体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财务监督检查。配合驻局纪检组开展了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检查。

  27. 针对“纪律处分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市水产局已将赵立彦同志2015年度考核结果,明确为“不确定等次”,并扣除了该同志2015年度考核奖励工资2500元,延期晋升工资级别档次1320元。

  28. 针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派驻监督力度。驻局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紧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旅游、大额资金使用、津补贴发放、工会经费开支、办公用房等突出问题,履行监督专责。二是注重抓早抓小,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驻局纪检组以发现问题线索、督促问题整改为着力点,对局机关和局属10个单位开展全覆盖走访调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29. 针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根据职级标准、科室人数,对局机关、局属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督办检查。

  30.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2014年春节,市植保站以工会名义购买购物卡1.9万元发给干部职工,已全部退款,市农业局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2015年局机关发放春节期间25人加班补贴2500元,已全额退款。三是2016年局机关向长期借调的12名同志补发了2015年度奖励性补贴,目前12名同志已全部退款,退款金额共计45040元。

  31. 针对“荆州农科院付费租用职工车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该单位已于2017年5月停止租用职工车辆行为。二是制定了《荆州市农业科学院公务用车租用管理暂行办法》。三是与市先行集团运输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车协议。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32. 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修订完善《机关财务后勤管理制度》,资产购置依据年度预算,由办公室拟定采购计划,填写《固定资产购置申报审批单》,经领导审批后,交计划财务科办理相关采购手续。

  33. 针对“财政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重点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一是聘请第三方机构湖北五环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2014年度、2015年度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清退违规使用资金23811元。二是责成长江大学农学院按管理权限对培训班班主任胡容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三是规范项目经费管理,采取政府招标形式,由中标单位负责管理。

  34. 针对“招商引资接待费用多,考察费用大”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订商务接待费管理规定,明确接待范围、报批程序,严格执行商务接待住宿、就餐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节俭招商。

  35. 针对“差旅费管理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对无事由、无住宿票据、无车票、无出差审批报销的差旅费进行全额退款,退款金额2800元,涉及退款10人。二是对公车改革前8小时以外报销的的士票进行了清查,退款金额1136.6元,涉及退款16人。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36. 针对“选人用人导向不合理,存在论资排辈的现象,青年干部及专业人才培养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二是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2017年组织市直农业系统43名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辅导、实地调研、演讲比赛等活动10余次。

  37. 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2017年7月19日,局党组印发文件,对4家局属单位超职数配备的干部进行了免职。

  38. 针对“存在歪戴帽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积极整改中。局党组2017年11月25日召开专题会对“歪戴帽”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目前已请示市委组织部,除试用期内干部不宜调整外,其余人员均逐步调整到位。

  39. 针对“对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工作流程,严把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关口,严格档案审查,严防带病提拔。

  40. 针对“混编混岗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格按照荆组办〔2017〕21号文件精神整改,13名借用工作人员已于2016年8月底全部回原单位工作。

  41. 针对“对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新建《因私出国(境)审批和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目前,局系统县处级干部证件已全部上交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级及以下干部证件136本统一由局人事科管理。

  42. 针对“存在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荆州农科院人事科科长江庆生利用工作之便私改个人档案,农科院纪委2016年4月15日对其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进行诫勉谈话,调离组织人事岗位,在市直农业系统予以通报批评。

  43. 针对“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局人事科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其中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与其他事项分开记录,进一步规范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会议记录。

  44. 针对“干部考察材料形成、归档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工作流程,在组织考察阶段,规范撰写干部考察材料,并及时归档。

  45. 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专审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通过政府采购服务,聘请荆州市楚兰台档案服务有限公司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截至目前,已审核登记档案100余本,现正在进行反馈、补充和签字确认。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市直农业系统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们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举一反三、长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防微杜渐。

  (一)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针对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并进一步规范完善,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具有农业系统特点的长效机制。

  (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常抓作风建设,不断转变机关作风
坚持不折不扣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不断做实考核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个机制”,深化“三风整治”,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正风肃纪的良好氛围。

  (四)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责任担当意识

  围绕全市优化发展格局“五大路径”、做大做强“三大平台”、聚力“三大抓手”战略布局,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招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荆州“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十年大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农业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16-8468475;邮政信箱:市纪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邮编434020;电子邮箱:406320470@qq.com

中共荆州市农业局党组
2018年4月10日